正文

诗和远方 | 《歌手2017》 第九期

(2017-03-18 19:52:16) 下一个

第九期歌手, 4位逆战, 3位首发, 2位补位, 今年的歌手们不容易, 本期很难!

第一个出场的是李健, 简单回忆了他大学毕业以后每天地铁来回单位和宿舍的经历作为他本轮歌曲的铺垫, 原唱刘锦泽, 一个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名字,“十点半的地铁”描述十点半地铁上的场景,“车上终于有了空位置, 然后左边, 右边,对面, 姑娘, 大叔, 大婶的各种直白描述, 非常好的画面感, 可以勾起很多听众城市生活的回忆。 因为纽村没有地铁, 而我离开南京的时候, 南京也只是听说地铁, 所以, 我自己的经历与地铁关系不大, 反而大学时候每年从老家到省城十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即便时间过去了30年却依然历历眼前, 而记得最清楚的是那一年在老家举办了婚礼, 搭乘夜班长途卧铺回省城, 那个晚上突然下起了大雪, 一个晚上的颠簸, 天亮快到南京长江大桥的时候, 下雪路滑加上驾驶员疲劳的关系, 车子在雪地里面发生了严重侧滑, 我在迷迷糊糊中一把抓住了躺在我隔壁的新婚老婆, 我的臂弯一定并不有力,但也希望即便再不坚强的臂弯也可以为她遮蔽一些未知的风险, 从那”一把“到现在已经25年多, 大儿子都已去远方求学, 我们也都已经不再年轻。

 

记忆中的生活可以各有不同, 但很多朋友都应该有年轻时候累得跟条狗似的连感叹力气都挤不出来的岁月和光阴, 我们努力打拼希望在城市的霓虹灯里面找到一个自己的位置, 日子周而复始, 生活总还是向前, 累或者不累, 身体累或者心累, 一天天过去, 实在想不了太多, 因为明天马上又来!

张碧晨返场的是她自己作词作曲原唱的”胡桃夹子“, 因为是词曲的关系, 所以, 整首歌几乎全部都是在张碧晨最舒服的音域推进, 张碧晨的中音区是一众年轻歌手里面非常有特点的一位, ”胡桃夹子“基本是一个音乐剧, 张碧晨”演“的成分稍微大了一些, 这首歌张碧晨再过十年来演绎也许会完全不同, 期待挑战赛可以有更多表现。

 

迪马希本轮带来Celine Dion 演绎过的”all by my self", 原唱 Eric Carmen, Celine Dion 的感动来自于开篇中低音区良好的共鸣和后面直接了当的高音, 简单在很多时候蕴含巨大力量。

 

Eric Carmen 是特别朴素的演唱, 嗓音条件有限,音乐的层次和表现力差不少, 但能够感受到歌者来自灵魂深处呐喊带来的感染力。

 

迪马希非常适合“All by myself" 这类改造得有点类似于咏叹调的歌曲, 上一期说林忆莲的气声唱法是”如泣如诉“, 那迪马希的唱法就是”如歌如泣“,开嗓的中低音区和Celine Dion 有差距, 但在华彩段, 迪马希的高音和超高音的表现力比Celine Dion 厉害,在终场之前的自由清唱”Anymore“ 就是在炫技, 但明知炫技, 但还是觉得厉害, 真他妈牛!

 

普通人在高音区如果表达不好就是”声嘶力竭“, 我还是坚持我自己的观点, 因为频率段的关系,  在高频和超高频段蕴含巨大声音能量, 对于音乐来说,表达最强大感情最适合的就是高音和超高音段,迪马希的唱法所有人都希望, 但是只有极少数的可以达到那样的声音高度, 控制和美感, 如果有机会一定去听一次迪马希的现场演唱, 估计就是简单超高音就可以让你灵魂出窍。

 

林忆莲就是好听, 但不管是第八期还是第九期, 感觉没有特别的特别之处, 听众包括我自己反正都习惯了林忆莲完美演出, 所以, 简单来说还是上期的评价”好听但不出彩“, 等待林忆莲搞点类似于”蓝莲花“或者”盛夏光年“这样的玩意再震撼一下。

 

林志炫这次带来的是”feeling good", 一首被改编无数版本的经典爵士乐, 我听完演出的感受是林志炫就适合“爵士乐”这类风格的作品, 他的“一次过”, 他的“人工音乐”的音乐理念其实最好的表达领域就是“爵士乐”, 这种偏重现场,偏重自由即兴发挥的音乐形式。

 

中国玩爵士乐的不多, 听到比较多的是第一,第二期的“中国好声音”,不少中国爵士乐歌手强调表现的就是转来转去, 似乎唱歌不带一个弯, 不多转几圈就不能叫做爵士乐, 但感觉还是形式上的自由和即兴, 林志炫呈现的是更多内在的自由, 放松和随心随性, 一种由内而外的即兴发挥, 算是最近听到的最不像爵士乐的爵士演出。从本期林志炫的呈现来说, 林志炫在唱歌这件事情上面确实有自己的追求和理解,不一定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 但确实达到了颇高境界。

 

非常完整, 紧凑的一次高质量的爵士舞台呈现!

 

张杰很想认认真真好好唱一首歌, 但不折腾不是张杰的风格, 这次带来的是电影“驴得水” 主题曲“我要你”, 原唱老狼,任素汐。

 

不是来了几个老人家, 加上小号, 爵士鼓, 萨克斯就是爵士乐, 张杰的能耐暂时还hold不住爵士, 因为张杰不是一个自由的歌者, 在他的歌唱里面还有太多的束缚, 不管是形式, 内容, 格调都离爵士乐有不少距离, 之前林志炫刚刚玩了一把心灵爵士, 张杰跟着来一套形式爵士, 结果自然好不了。

 

一定说出彩的话, 开始的爵士气氛, 小号, 萨克斯玩得不错, 老人家们是有能耐的, 但进入张杰的部分, 他一开始表现的是老老实实地唱民谣的思路。

 

张杰在中音区与老狼有差距, 不管是音色, 共鸣还是温暖度, 但气氛营造不错, 比较丢分的是原曲里面任素汐的部分, 张杰勇敢地自己顶上, 感觉没有必要和失分的部分, 娱乐观众的比如演唱会啥的可以这样搞, 在竞演现场还是不要这样玩, 在最后部分终于进来了一些爵士乐的感觉, 但更多的还是形式上的呈现, 一个小型爵士乐的标配乐队营造的听起来爵士, 但张杰并不自由的伪爵士。

 

零点乐队周晓鸥的“你爱不爱我” 是直舒胸臆的呐喊,在”我是歌手“第一季第五期里面周晓鸥凭此曲得第三。 本期狮子乐队带来的”爱不爱我“是一种异常压抑的演绎方式, 是声嘶力竭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主要是老萧挤压式唱法的关系, 但从整个歌曲的呈现来说, 这种挤压式唱法所营造的压抑感是可以成立的, 表达更多的是无可奈何, 虽然竭尽全力但依然无法挽回的悲伤, 从作品表达的角度要比周晓鸥更深一个层次的悲苦与无奈。

 

彭佳慧号称铁肺, 但四年不见, 彭佳慧似乎老了十年, 她带来的是林忆莲”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在开唱之前, 彭佳慧用了无数”最“来形容她心目中的华语女歌手偶像,彭佳慧的演绎比林忆莲多了不少苦意, 是一个中年女人的无可奈何。

 

多点笔墨来写梁博,当年”中国好声音“的冠军歌手, 隶属于那英战队, 比赛结束以后基本销声匿迹的状态, 当年梁博的夺冠之路非常逗逼, 盲选只有那英一个人转身, PK 黄勇的”北京, 北京“, 效果就像今天的老萧和当年的周晓鸥, 黄勇大开大合, 句句血肉横飞; 而梁博沉稳内敛,那英多番纠结最后确定梁博; 争小组第一更是跌宕起伏, 梁博不是那英最喜欢的歌手, 无奈喜欢的都被媒体评审团干掉,最后才有了梁博小组第一; 而决赛是在体育馆, 空旷的场地, 上万的听众, 谁能听得清楚风花雪月, 摇滚的梁博最容易被观众认可, 因为最容易热血的歌曲形式. 这么说不是否定梁博, 梁博我记得汪峰大概点评过, ”他的声带听起来将撕裂不撕裂的状态非常抓人, 很有力量, 也很动人心魄", 就我自己的感受梁博对于歌词意境的理解比普通歌手好很多, 所以, 不少歌曲梁博的演绎有内涵, 有层次,有深度, 毕竟是音乐学院的学生, 知识就是力量, 在唱歌这件事情上面也是一样。

 

梁博这次是编曲, 作词, 作曲, 演唱一个人独立承包, 歌手听到现在, 不管是歌手大牌, 还是本身能力, 我甚少看到编曲也是自己搞定的歌手, 首先这要赞一个, 编曲是远比歌手更有前途和空间的能耐和职业, 我看好你!

 

梁博应该带来的是他个人乐队,一开始持续的吉他扫弦和紧凑的鼓点让人热血沸腾,第一句“灵魂歌手, 开唱瞬间” 的“瞬”有一个很小的向下转音, 听了一下子鸡皮疙瘩满地滚, 我很喜欢梁博在开始部分的不断停顿, 留了足够的音乐空间来等着听众回味和体会。

 

我不是音乐专业, 所以, 不理解编曲, 梁博在整首作品留了大量断句, 链接这些断句的全部是一段非常简单的和弦。

 

我是一个容易被感动的人, 在整个第九期所有作品里面“灵魂歌手”是我后背感觉过电最多的一次, 如果一定要说有问题就是梁博的歌唱能力存在短板, 不断重复的“他们是灵魂歌手”几乎没有太多层次和变化(连续重复8遍),又再重复“灵魂歌手”两篇又接再一次重复, 这个地方应该还是能力的问题。

 

当然, 作为一首歌手写给自己的歌, 确实存在内容不够深度, 旋律太过简单的问题, 但勿容置疑, 这是一首让我有感觉的歌, 一次让我有感动的演绎。

 

最后部分鼓手的Solo 很容易让我想起前两周看过的”爆裂鼓手“, 很爽, 很精彩!

 

歌手互投梁博第一, 好!!!

 

本轮前三我会选择: 梁博, 林志炫, 迪马希

 

观众投票梁博第六, 遗憾挑战失败。

 

梁博是一个坚持的人, 那种眼神和声音让我非常感动, 希望诚如李健所说的”这是一个有机会走得很远的歌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