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启人谈交易一

(2005-10-11 14:42:51) 下一个
我看到论坛有很多朋友非常希望能够多学一些交易方面的知识。 所以, 今天斗胆把对于交易的看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希望能和广大的朋友们共勉。 对于, 交易来说, 我感觉最主要的还是理念的问题, 理念解决了, 工具还是比较容易找。 就理念来说, 我觉得“亚当理论”和“幽灵的礼物”已经非常到位, 如果能够真正领会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 理念方面应该可以应付得来。 解决了这个理念问题以后, 第二步就是对于交易的理解, 交易实际上也很简单, 就是做加减法, 我们来看一下, 交易最终要盈利, 实际上只有3种方法 1. 每一次都赢利 2. 在盈亏的绝对数大致相当的情况下, 保证超过 50% 的成功率 3. 在输的时候尽量输少, 赢的时候尽量赢多。 争取做到即使交易10次, 错9次, 赢1次,还能小亏, 不亏, 能够盈利 我们知道, 第一种情况基本不可能, 大部分人可能想的就是第二种方法, 提高成功率, 但生活中很多人有很好的成功率, 但最后还是亏钱。 换一句话说, 交易10次, 9次对, 一次错, 结果还是输钱, 这样的交易方法趁早离开市场, 因为没有出路。 90%的成功率大部分人达不到, 如果达到了还是输钱,那除了成为神,最后的结果不会好, 所以趁早离开市场。 所以, 在这个市场谈交易的成功率非常容易误事, 我们首先追求的就是第三条, 努力做到交易十次, 9次错, 1次对的基础上, 还能赢钱, 然后谈提高成功率的问题。 接下来, 我们看一下, 为何有些人, 或者大部分人都最后被市场淘汰, 或者最后输钱, 实际上和我们的天性有关系。 人性的本能反应实际上非常不适合交易, 贪婪, 恐惧, 侥幸, 所以, 亏钱扛着等待奇迹出现, 赢钱害怕煮熟的鸭子飞了, 所以落袋为安非常正常。 再同时人性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大部分人在交易的一开始, 也都听了很多关于截断亏损, 让盈利奔跑的说法或者理论。 但在运用的过程中, 经常止损以后市场反转, 让盈利奔跑最后坐了电梯, 甚至反赢为亏。 所以, 慢慢会放弃这些原则。 而且, 实际的交易过程中, 不止损, 有小利就落袋为安往往能够很快地积累起一定的盈利, 市场70%的时间里都是震荡, 因此, 在人性深处慢慢会建立起这样的交易模式和交易理念。 看这些人的交易单, 绝大部分都是盈利的单, 因为他每一次都顶过来了, 可就是一,两次的出问题, 最后就离开市场了。 这大概就是福兮, 祸之所藏; 祸兮, 福之所倚的道理所在。 如果我们知道了人性是问题之所在, 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心态决定命运”的想法, 试图改变自己的心态, 但既然是天性所在, 希望简单地以为了解心态就能改变命运实际上是一个不实际的命题, 江山易改, 本性难移。 天性如何简单地可以改掉。 所以, 比较容易地解决天性和心态的方法就是建立一个实事求是的交易系统, 然后进行系统交易。 建立交易系统, 相对于系统的执行可能前者更容易一些, 因为执行的过程又会牵涉到人性的问题, 人的天性中对于盈亏, 金钱的概念, 由于贪婪, 恐惧和侥幸的支持会严重妨碍到系统的执行。 所以, 重要的并不是有一套很好的系统, 问题是你执行的如何。 关于如何建立交易系统, 我想第一步的是你是否理解市场, 知道市场的运作方式, 股票市场有股票市场的运作方式, 期货有期货的运作方式, 而外汇市场有外汇市场的运作方式。 我想就外汇市场而言, 就是双方在一定区域相互部署, 相互争头, 最后一方推倒另一方, 内行的输家转过身去跟赢的一方,市场的滑头也加入胜利的一方, 然后市场加速, 到了一定的部位, 因为观点的差别, 一部分赢方慢慢派发, 落袋为安, 一部分赢方继续持有, 一部分原来的输家重新进场, 然后新的买方, 卖方介入市场, 最后形成新的徘徊区间, 再突破, 再徘徊,如此往复, 周而复始。 用波浪理论的观点就是大浪套小浪, 小浪套微浪。 波浪理论在某些方面说, 确实是对的, 因为他反映着资金最基本的盈利模式和循环往复的推进形式, 所以, 了解波浪理论还是挺重要, 但最重要的是波浪的结构而不是波浪的形式, 更不是8浪这样死板的数浪方式。 因此, 要搞交易系统, 基本上也应该跟着市场运作的模式去走,那些千奇百怪的各种预测市场的方法, 和市场运作原理符合, 有一定生命力, 如果根本不符合市场运作的原则, 甚至反其道而行之, 那基本上不看也罢。 有很多的市场分析的方法, 技术分析在这个领域更是受到普遍关注。 技术分析因为在一定程度上, 解决或者解释了市场运动, 资金进出场和盈利的模式的问题, 所以,很多时候蛮准的, 但如果仅分析而分析, 那翻船也是迟早的事情。 有一句话叫做“得意忘形”, 很多大师牛了一辈子, 自信心和自尊心高度膨胀, 最后免不了翻船, 天道恢恢, 疏而不漏, 大概讲得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 保持低调和谦虚很重要, 市场盈利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完美人性的奖赏。 我写过“走出技术分析”, 希望表达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不管什么方法, 找一种工具了解市场而已。 工具在有些时候确实对我们有帮助, 但指望刀子快一点, 打架就一定赢, 我不说大家也知道很可笑。 这里, 不得不说的一点, 希望提高赢面, 就要想办法站在市场决定者的角度考虑问题,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 基本上, 还是等待市场自己表现出分晓再说。 其实, 看盘, 就是看力量,看突破就可以了解市场准备和资金部署的情况; 力量主要通过反对者进行表达, 一根阳线和一根阴线都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问题是阳线以后的阴线和阴线以后的阳线。 我弟弟小时候不愿意和我表妹赛跑, 我弟弟的话说, 就是俩个人跑不快, 一个人才跑得快。 实际上, 快不快, 自己说了不算, 比了才知道。 突破有假突破, 市场没有做好准备而已。 这个市场没有傻瓜, 资金盈利的唯一模式不是自己把市场做上去, 而是发动市场力量做上去, 否则的话, 如何上去还得如何下来。 市场到底是否准备好, 突破以后就可以知道, 所以, 仅就交易来说, 突破必须进场, 但是否留在里面, 是否加仓, 是否减仓, 只有发生了才知道。 准备好了, 万众一心, 快市; 准备不好, 七嘴八舌, 慢市; 还有瞒天过海, 请君入瓮式。 我们可以站在市场强者的角度分辨出一部分瞒天过海, 请君入瓮式, 但在事前, 完全识破, 我也做不到, 但不管如何, 交易的理由消失, 我也消失; 我有进场的自由, 我也有出场的自由。 让我进场的是理由, 让我消失的还是理由; 但可能很多人进场的是理由, 出场的是人性。 交易逻辑有问题。 如果市场可以预测的话, 我只在市场出现我预测的走势时才进场交易, 其他的跟我没有关系, 所以, 我预测错了没有关系, 因为最多是赢不了钱, 但我对的时候, 我却可以赚钱。 看到很多有关预测应该不应该有的争论。 我觉得大家看看《道德经》 能找到正解。 其实, 公司里很多人技术分析非常过关, 完全依照他们的交易策略或者交易模式, 尽管我没有试过, 但应该盈利不会有问题。 但情况是, 按照 a 进场, 被套, 去找b 解决问题。 这一定不是正解。 我发现一些问题, 很多人希望直接告诉他现在如何做, 最好到了点位通知他, 而且不能错的那种,典型的不愿自己化功夫, 投机取巧, 不符合规律。只是希望赚钱, 当然无话可说, 但希望通过这个方法了解市场, 掌握钓鱼的方法, 说一句大实话,门都没有, 即便有一天最大的大师告诉你全部交易的技术问题, 你还是会输钱, 因为还有心路要走, 其他都可以教, 心路无法教。 就像学武术, 练拳不练功, 到老一场空; 但练功不练拳, 也是白忙活; 告诉你九阴正经, 你就能成为武学大师了? 否也。 但如果没有好的理念指导, 天天练拳, 还是一场空。 逢低买入, 典型的贪图小便宜的方法, 何谓高, 何谓低, 何谓贵, 何谓*。 我们的参照物是未来而不是过去, 理念的问题。 绝大部分的朋友已经有了很好的可以赢钱的基础, 最最关键的地方并不是他们不能对, 他们很对, 有70%的对, 但对了, 没有赢钱, 或者赢小钱。 错的时候, 尽管少, 但错大方了, 所以决定因素是如何对待错。 很多长寿的并不是他身体多么强壮, 只是因为他经常去医院, 所以没有大毛病。 而那些自认为非常强壮的, 经常会夭折, 因为他们太自信, 从来不去医院, 毫无节制地浪费生命。 可惜 这个市场万变不离其“宗”, 宗之何在, 市场的决定者要盈利, 盈利的模式为宗, 市场的参与者要亏钱, 亏钱的模式为宗。 投机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让 70%的人输钱给10%的人, 其他的 20% 走过场。 因此, 变是市场永恒的主题, 但不变同样也是永恒的主题, 人性不变。 今天的你, 回到十年之前的市场就已经是高手, 但现在的你在现在的市场还是低手, 所以, 学习, 领悟, 然后用你自己的道进入市场。 道可道, 非常道; 名可名, 非常名; 说得实在太多, 会限制大家的思路, 所以, 就实际的操作我一直不愿意讲太多, 实在怕妨碍大家求“道” 细节上的问题, 大家可以看启人访谈录, <投资的力量>, 价值投资的理念,《快乐笨蛋》讲的是交易系统和系统交易的问题, 《走进平凡》讲的是年轻人可以通过努力走向成功,以及良师的问题, 《simple is best> 市场工具的问题, <一剑的风情>更进一步的系统交易, <十年是更深的领悟和追求> 对工具和理念的再理解 《聆听上帝的声音》 回到理念的问题, 是圆满和结束。 一直非常佩服那些能够喊单的人, 我做不到; 因为我经常会错, 我要喊单, 肯定被拍死, 我错, 但并不妨碍我盈利,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交易的正解, 但我只能做到这一步。 说到书的问题, 大部分书了解一下就行, 不太值得读,浪费时间。 因为教的都是如何让你提高成功率。 实际上, 这不重要。 因为不能解决更关键的问题,再高的成功率结果还是不好。 就我所知, 大部分写书的人都靠写书赚钱, 不靠交易赚钱 靠交易赚钱的基本上不是不愿意写书, 相信很大一部分就是写出来也没人会看。 因为, 仅就大家最关心的技术分析而言, 他们可能比你还不如, 所以, 一定拍砖拍死, 没有活路, 写也是白写。 我仅交易而言, 就上面这么多, 出不了书, 只能是文章。 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