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悠长假期之主旋律:西地中海8天邮轮(上)

(2009-07-08 14:58:17) 下一个
悠长假期之主旋律:西地中海8天邮轮(上)
(West Middeterian with Costa Concordia)

写在前面的后记
游记难写。写的人在热血沸腾,看的人在pagedown、pagedown的翻页。并不是观者冷漠,景观这个东西,不亲眼所见,确实很难related。

我的游记,我不打算让他们负“攻略”的重责,因为我自己仍然不是很清楚;更不能做“美图集锦”,我的大相机命丧伦敦之后—也不是命丧,就是被迫异主,我手头上就一个Casio的Exilim。最大的优点是video可以直接上传Youtube;另外比较小,不用吊在脖子上—当你领着一个4岁,一个20个月的孩子出门,你的呼吸基本上一直都不会太顺畅,根本不用再勒着脖子了。缺点就太多了:除了大晴天儿,光线不好或在室内成像都特别不好;要使用HD录像呢,太占memory;要是用LP录呢,不sharp。那是不是有了大相机就一定能有“美图集锦”呢?--在没有大相机的现在先说着呗!

我的游记,应该换个名,叫“我怎样在那度过了那几天”,我只是想尽量的情景再现,我们是怎么去的,怎么回来的,孩子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旅行中有了怎样的长进,我有什么新感受...至于去了什么地方并不是特别重要。就是写点东西留着给我老了的时候看。

说到老了。觉得自己是老了吗?想当年,一个北戴河“鸽子窝”的日出,我都能写出好几篇儿散文,声情并茂,情趣盎然。其实那次全家都得了红眼病,并没看见什么。这次,看见真正的大海了!还是地中海!那不得早晨的日出,晚上的日落,半夜几点过的那什么灯塔全部记录在案,8天下来捧着手腕下船?没有!我连那条船的顶楼是几楼都不知道。我老公倒常上去。每到一站,别人忙着下船,他忙着上船,他先站到制高点瞭望一番,然后说那吧!那一片儿看着挺热闹。我们下船之后就奔那。

我总结,问题出在第一,现在的家就住在海边,三间房躺在床上都可以看到海,所以少了很大一个兴奋点;第二,当然是儿女之累;我还能举出第三,第四...反正有一点是肯定的,我绝对没有老。

那就继续走吧!

从Venice到Savona
早晨10点多离开Venice赶往意大利西北的港口城市Savona。这一天的任务就是别错过邮轮。

第一次把GPS装了欧洲的地图,前一天一直默不作声,今天忽然显灵似的正常工作了!我得以把纸地图扔到了一边!路况特别好,当然,和希腊的比起来大概哪的都不差。路两边的草地是嫩绿的,又适时地下起小雨,没添乱倒助了兴。“春天”极了!

Venice到Savona425公里,预计4小时。沿途没什么景观,唯一值得一提的是Venice往西一个小时的Verona。很小的城市,却是大有来头,每年从世界各地来这里“朝圣”的恋人们可谓络绎不绝。因为这儿就是莎士比亚笔下Romeo和Juliet的故乡。大片大片的葡萄秧,整齐划一,分毫不差,和中国的梯田一样,本身就很具有观赏性。眼前的景致让人想象着那个遥远的年代,两小无猜的两个人怎样在这样的田边地头山盟海誓,又怎样不离不弃而去。和这个小城擦身而过的同时,那个千古流传的有时候觉得有点死心眼儿的故事变得格外清晰又感人。

最后大约有40多分钟的山路,过穿山隧道。路况也不错。我们全程用了3小时。

Costa Concordia
我们这次坐的是Costa的Concordia。
Costa Cruise(www.costacruise.com)是意大利的一个邮轮公司,是Carnival的子公司,共有14条船。公司总部设在离Savona20分钟车程Genova。10年前老公曾到这里出差,向喷泉里应景似的投过一枚硬币。10年之后,真的携家带眷而来,也算一个愿望实现了!沿着海开的一条路非常美丽。

Costa Concordia-Palma-5004

Concordia,Costa的“旗舰”之一,2006年下水,11万吨,能装3800多乘客,1100多工作人员。这条船就象一个小联合国,据说船员来自81个国家,需要全体客人听懂的东西,会用8种语言播放,要是听到广播说话但怎么也听不懂,不用着急,那就是这事不用让你知道!


Cruise Itinerary
Cruise Itineray

Savona,出发地和中止地(第一天和第八天)
Savona除了有航海家哥伦布的一些遗迹之外,还被称为意大利的“教皇城”,这里的Della Rovere家族走出了两任罗马教皇。他们就是西斯都四世(SixtusIV,1471-1484)和32年之后当选的他的侄子尤利乌斯二世(JuliusII,1503-1513)。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Sistine Chapel)就是西斯都四世发起修建并以他的名字命名。

Savona Port1

Savona Port2

Savona Port3

Savona港口

Boarding的时间有点长,但必须承认,Costa组织有序,一切井井有条。舱口有人持各种语言greeting客人,没人讲汉语,让我有点不爽。Cabin的门并没有像他们讲得那样是打开的,老公下楼取钥匙,再开,还是不行;第三次去换,陪同上来一个客房部的,她居然也开不开,在网上批评Costa的腹稿我都已经打好了!这时候忽然发现老公的脸色变得很难看,原来,他把7286看成7268,用了半个多小时一直在开别人的房间!一叠连声的送走工作人员,我们迅速的逃进7286。

在序曲中说我们是在最后关头找到了Concordia这条船的,时间合适的同时还有房间,是啊,还剩下一个Grand Suite--是谁说现在经济不好来着?定下来之后我就忽然很兴奋,好像那整条船都是我的了一样!先来看下房间吧!

第一次用Windows Movie Maker改Video,音乐就是从my music里随便拿了一个,挺好玩。应该再慢点。凑合吧!

这个suite有456sq,除了space大之外,也真没什么让人感叹了。第一天在cabin里除了香槟,还有一瓶水,卡片上说,“炎热的夏天,你们一定很感念我们这瓶水吧!...费用会一起加在你们的房卡上”。看到水的情况,就把无限上网的愿望给咽了回去。

上了船事情还不少,3点半Welcome Aboard Meeting;4点半Emergency Boat Drill(救生艇演习),还有Credit Card Registration。护照在上船的时候就交到柜上统一保存,除了突尼斯,带copy件上岸就可以。这倒省得提心吊胆的怕丢了!

直到5点整,汽笛长鸣,Concordia缓缓驶离Savona,心情才真正放松下来,我们的第一次邮轮假期开始了!

第二天,Naple, Italy
下午1点停到7点。

在第一天的Welcome Aboard Meeting上,大概的讲解了一下各个停靠站的情况。我对前三站,Naple,Palermo和Tunis,的印象就是两个字:凶险。那位小姐语气很凝重,说如果上岸,“Do not show anything valuable outside”;“I can not emphase this issue enough...”,我挺纳闷,我们上这干什么来了?

下午1点,船到Naple,儿子在exactly同一时刻进入梦乡。去庞贝古城改为等他醒来。第一次去罗马没去成,这次又是擦肩而过。自己开导自己说,和庞贝的缘分还不到啊!

我用这段时间带Sophi去游泳。泳池里是温暖的海水。这就是带着孩子出游,你的计划就是没有计划。非定个计划还非条条贯彻执行不可,那就是自己和自己较劲。最好是出发之前就做好啥也看不见的思想准备。

4点钟,终于站到了Naple的土地上。港口外的人都散了。岸上很多Filipino开的小店,和纽约的Chinatown有一比,应该是比较脏乱的一角吧!我非常听话,连个sunglasses都没敢带,一直抓着孩子的手,眼睛警觉的扫来扫去。横一竖二的逛了两个block之后就回去了,上了船,才松了口气,那时候是4点半。

任谁也猜不出我们在Naple的Souvenir是什么--两袋“糯米粉”。

船上明文规定不许带下面的水和食物上船,每到一站重新上船的时候都要被x-ray扫描。如果发现违禁的东西会被扣下,等你下船的时候再还给你。但在Naple这一站,监管的特别松。也许是因为船上的船员几乎倾巢而出到岸上给自己补充给养,他们说在Naple,从chips到皮衣都可以买到,而且特别便宜。

下次再来,应该去Capri岛,应该很美。应有的警觉是该有的,但好像也不至于那么可怕。

Naple1
Naple Port

Naple2
Naple Port

第三天,Palermo, Italy
早8点到晚7点,有一整天的停留。西西里岛的首府。

10点开始吃了一小时早餐,又用半个小时全家收拾停当,出口不在deck4,不在deck2,而是在deck0。出了船才发现在下雨。又全家返回。拿伞,穿衣,一切又停当,再下楼来,行至船外,雨已经停了。

在港口拿到地图,并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于是决定,去“左边”。歪打正着,走到了historical center,对这些狭窄的街道,充满了好奇和惊叹,似乎到处都有“转角遇到爱”的可能。一路上的房子真是老旧,别说在美国,就是在中国,也是绝对的危房。这里,却还飘扬着晾晒的衣服,走在下面我总悬着心:别掉下块砖头或是谁的内裤啊!

迎风招展的床单向世界传递着一个信息:不但住了人,短时间内,还不打算搬呢!

进了几处老教堂,我们于宗教的一无所知,让我们除了感叹够老之外,实在看不出其中的奥妙。

就这么边吃冰激凌边漫无目的的走,路过集市,又买到一些很小很小的草莓,再穿过路边的小饭桌,就到了Palermo的歌剧院了。有的说它是欧洲第二,有的说是第三,那就说欧洲前三名之一吧!很雄伟壮观。

老天爷的前列腺好像不是很好,一会儿一阵儿,一会儿一阵儿。

我决定可以吃饭了,不管是午饭,还是晚饭。老公说要么回船上吃?—不吃东西?在西西里?--门儿也没有!我转身进了旁边一家小店。又被我歪打正着了!墙上还有不少明星的照片!

饭也算不错吧,但也没有特别惊艳。大师傅--其实就是那家的爷爷了,做完了饭就坐在旁边看着我们吃,Ryan饿极了,那盘子Speggeti都被他吃了,他看的欣慰极了!点了20多块钱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收了30多。一般象这种问账单是不是有问题之类的要脸皮厚一点的事都是我出面的,但那天我觉得无所谓,就算了。

吃早餐的时候和Sophia说要是她象昨天一样不停的嚷嚷累,就把她扔路上了,所以她一路非常小心,绝口不提“累”字而该成“什么时候回船上?”

回船的时候雨下大了,觉出穿了大jacket的好处。在威尼斯厚重大衣带来的怨气得以化解。

Palermo Opera House
Palermo Opera House

Palermo unknow church
不知道这是什么church

Palermo Part of an Old Church
一个老教堂的一角

Palermo Old House
老房子

Palermo Food
西西里的街头小吃

Palermo Store
这回知道纽约Little Italy那些小店象谁了!


下一篇:西地中海邮轮(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西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半世比我实在!:))哪有在人家说人家布置的不好的?来捧场子的还是来砸场子的,你?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是有点那个什么。。。。。。但写的很实在。

还有,如果嫌相机重,叫娃他爸背一下啊?
coby746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发现在ITALY吃饭的帐单永远有错儿呀? 觉得ITALIAN有些地方很象中国人呢...
yaxi 回复 悄悄话 Hmm, learned something from your hubby: how to choose a place to visit while on cruise, visit top of the cruise ship first. Think out-of-box!
Did hubby throw another coin into the foundtain this time?
Ryan will take you to Pompei next time!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走南闯北不容易,再写出这么生动,细致的游记,更是了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