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牛肉干,成都麻辣牛肉干,自制锅巴,山寨薛涛豆干

(2011-12-13 12:11:33) 下一个



首先声明一下,大家不要一看见我用食物烘干机做东西,就以为我是在大力宣传食物烘干机。相反我还要提醒大家,每一种工具都会有它一定的用途,有当然好,方便省事,没有也不一定不能做,最简单环保的就是用太阳晾晒,做红薯干什么的,还可以用烤箱来做。这种占地方的东西,大家一定要想好了才购买,这年头请东西进家容易,要请它们出去可就犹豫了。玩什么东西嘛,有得玩就应该好好玩,这就像玩游戏一样,起码咱们也要把它玩通关吧。

另外上次看见大家在讨论用食物烘干机做红薯干有点粘牙的问题,其实我在制作红薯干的时候也碰到了类似的问题,而且我还做了几组不同的试验,我把它们简单总结出来,希望能给碰到了类似问题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参考。

红薯干本来是我想用食物烘干机最想制作的东西,刚刚拿到烘干机的时候就兴冲冲地严格按照大家介绍的方法做。做好以后发现,自己做的红薯干外部还不错,但是中间有一点点粘牙,同以前在中国超市买的红薯干口感不太一样。于是心里盘算,会有哪些因素影响成品:烘的温度,红薯的粗细程度,蒸熟红薯的程度。

于是我先用不同粗细的红薯做了不同温度(低温,中温,高温)的两组试验。(对不起,没有图片,我只能口述了)

试验结果:用中等温度,粗的红薯做的红薯干效果相对好一些,但是也没有显著提供口感,中间还是有点粘牙。不同的温度和粗细程度,最根本的不同是在你的制作时间上,整体粗的比细的好,细的最后太硬了,也没有嚼头。

我还不死心,再想想是不是蒸红薯的时候也会有影响,又做了一组生红薯,蒸红薯刚刚熟。红薯蒸到很熟的试验

试验结果:生的根本没法吃,就是一堆的红薯淀粉。红薯蒸的时间短一些效果好于蒸的时间长的。但是中间还是有一点点粘牙,不像国内红薯干那样硬,口感还是没有显著提高。

最后我想可能是我采用的红薯的品种的问题,因为我就是在costco买的红薯,本身就比较软,可能是品种导致的差异,不过还没有尝试,也不能轻易下结论。

再声明一下,大家不要看到这儿就认为自已做的红薯干不好吃,其实也不错的,反正我做的一箱红薯的红薯干都被大家齐心协力地消灭了,不过同中国超市买的还有点不同而已。大家可能认为紫薯做很好,我先提醒一下,紫薯做出来颜色是很漂亮,但是它本身太干,做出来的紫薯干非常硬,没有红薯干好吃,不过这是我的个人意见。

Image

做美国牛肉干(beef jerk)是食物风干机的基本功能之二。做法其实非常的简单,把牛肉清理好以后,切成大的薄片,至于厚薄程度大家自己根据自己的喜好掌握,让后把每一片都沾上调味汁,或者浸泡在调味汁中,腌制半个小时,然后把它们整齐铺在食物烘干机上,把温度调到最大,烘干到完全干透了为止。提醒一下,大家在调调味汁的时候要注意宁愿淡不要咸,要考虑到它经过烘干以后要散失一半左右的水份。调味汁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节,我用的是耗油,酱油,蒜泥,胡椒粉,花椒粉,孜然粉,姜汁,高汤来调和的。

Image

自制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做你想吃但是买不到的东西。我还做了好多麻辣版本的美国牛肉干,这个是某人的最爱,味道足,有嚼头可以做办公室的消遣小吃,辣辣的还顺带着有提神功效。制作方法同上面几乎一样,不过在腌制完成以后,把每一片再抹上一些花椒粉,辣椒粉和孜然粉,再烘烤。

Image

美国牛肉干,味道还是很棒的,不过对牙齿绝对是一个考验,而且对一些中国人来说还有点心里障碍。于是我又琢磨了这个省油版本的成都牛肉干。

Image

Image

把做好的普通版本的美国牛肉干,用剪刀剪成很细的长丝,在锅中放入适量的油,油温在五成热的时候,倒入牛肉丝,迅速翻炒,然后放入大量的花椒粉,辣椒粉,炒香的芝麻拌匀。这个动作一定要快,因为牛肉丝很细,而且也是熟的,所以火大了,时间稍微长一点很容易就变焦了。

Image

自制锅巴

我的这个方法是上海粢饭变形的。那天跟风做粢饭,炸的时候我贪心,把它们切得很薄,炸完以后比较硬。后来同某大厨打电话的时候聊天说了这事,他笑话我做的不是粢饭而是锅巴了,于是就产生了把剩余粢饭全做成锅巴的想法。哈哈,成功了。

锅巴的制作方法:

1,先煮米饭,煮米饭的时候放入适量的盐。最好用粘性比较大的短圆米,尽量不要用泰国香米,因为泰国香米粘性不好,如果只有泰国香米可以加入三分之一的糯米帮助增加粘性。

2,米饭煮好后趁热放入模具中压紧压实,凉透以后放入冰箱中冷藏一个晚上。

3,用一把锋利的刀,将粢饭切成薄片,每切一片,用水擦刀,再切下一片。

4,把切好的米片,轻轻放入烘干器中,让它烘干,大概四五个小时左右。

5,把烘干的米片炸脆就成好吃的锅巴了。

注释:

1,切的时候要小心,厚薄自己要掌控好,越薄炸出来的锅巴越好吃,不过切的时候也比较容易散。

2,锅巴其实不用烘干机也很容易做的,把切好的米片自然晾干,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了。

3,也不用特意煮米饭来做锅巴,把剩饭喷一点点水,隔着保鲜膜,用擀面杖擀成薄片,然后晾干,炸脆也行。

Image

用自制的锅巴做了这道海鲜锅巴

Image

海鲜就用来海参和墨斗鱼,再加了一些鸡肉片。

Image

山寨版的薛涛豆干

Image

那天听yhl88妹妹说她做了这个,才想到用烘干机也能山寨薛涛豆干,谢谢yhl88妹妹。

下面是我在网上找到的制作方法:
制作原料:白豆腐1000克,鸡汤(或牛肉汁)1000毫升,精盐10克,八角5粒,花椒10克,辣椒5克,桂皮10克,生姜片20克,香油50毫升,黄酒50毫升。   制作方法:把八角、花椒、辣椒、桂皮、姜片泡入清水中,入煮锅煮成卤汁。把豆腐切成2厘米厚、6厘米见方的方块,放入卤汁中煮成脱水豆腐干。 将鸡汤倒入另一锅中,烧沸,将豆腐干捞入,煮到汤浓,加盐、黄酒、香油上味,起锅自然风干即成。

Image

我自己做了一些改动,我用的是白豆干,为了风干更快把它切成了大薄片,最后用烘干机烘干。而且贪心的我又加了一下花椒粉和辣椒粉,做了麻辣版的。

Image

Image

最后送上凤梨干,祝大家生活甜蜜美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来这里没看到吃的倒看到一杆火力威猛的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