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喜悦的生命

放下心中任何不必要的重担,让自己的心比一根羽毛更轻盈,不只是在离开这物质世界之时,而是在生命中的每一刻。。。
个人资料
正文

心安是归处

(2011-01-15 16:36:47) 下一个

此次回国好几个月,在国内期间,游走于几个城市之间,因为带着多季的衣物和一些书,每每都拖着一个大箱子跑来跑去。所到城市都有一些新朋友,看到我拎着这么个大箱子,就问:你家在哪里?你从哪里来?,亲戚朋友也会关注问:回国还适应吧?你出来这么长时间想家吗?

回到加拿大,这儿的朋友也问:回国感觉怎么样?回去了这么长时间想家吗?

我常常都笑一笑:感觉很好很快乐,我觉得处处是家。

家的概念是什么?社会学家说:家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婚姻学家说:家是风雨相依的两人世界;文学家说:家是宝盖下面养着一群猪。究竟什么是家呢,让我们来听一个故事吧。 

有一个富翁醉倒在他的别墅外面,他的保安扶起他说: “先生,让我扶你回家吧! ”富翁反问保安: “家?!我的家在哪里?你能扶我回得了家吗?”。保安大惑不解,指着不远处的别墅说: “那不是你的家么?”富翁指了指自己的心口窝,又指了指不远处的那栋豪华别墅,一本正经的,断断续续地回答说: “那…那不是我的家,那只是我的房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家不是舒适漂亮的房屋,不是富丽堂皇的摆设,不是物质财富堆砌起来的空间。丰富的物质有时可以给我们一点感官的快感,但那是转眼即逝的。试想,在那个漂亮的空间里,如果充满暴力和冷战, 同床异梦,貌合神离, 家,将不成为其家,而成为一个争斗的战场或寒冷的冰窖,再豪华的房子,不过是摆设品罢了。

人们都希望找到真正安乐的家,真正的家在哪里?

苏东坡曾在一首著名的词中写道: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这是苏东坡写给好友王定国与歌女柔奴的词。此词缘于歌女柔奴曾经陪伴被贬岭南的王定国。当时王定国被贬的地方僻远荒凉,生活艰苦,柔奴主动要求相随三年,不但不说苦,反说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这句话可以理解为因为心安,处处是家,也可以理解为,家就是安顿心灵的地方。人们都希望拥有真正安乐的家,其实,真正的归宿不在外面,而是在内心。生活,是五味俱全的。我们在五味人生中,无论遭遇顺境逆境,都能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一颗善良的心,一颗慈爱的心,一颗平等的心,无论海角与天涯,环境遭遇如何,已经在家了。

正如白居易写道: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中国人历来有以土地为家之情结,有个安稳的居所,才是最终的归宿。许多的海外同胞热爱故土,念念不忘将来回家乡养老,叶落归根。其实,真正的落叶归根在人的心里。故乡也好,异乡也罢,只要心中有爱,就能心安!因为爱才能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因为爱才能感恩回馈社会,因为爱才能把世界装在心里,且会在最平常的生活中,在生命各个阶段的历程里,不管情境如何,都不再失落、不再惶惑。

如今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离乡求发展,甚至在地球村里流动,

愿离乡的人们都能有心安之处

愿所有的心灵都能找到家



 

 

 

  • 科学证实:善恶有能量频率
  • 一位艺术家死而复活的真实故事
  • 打开生死之门 探索灵魂奥秘之一
  • 灵魂的旅程与命运
  • 灵魂之旅--人生只是一出戏
  • 我的奇异体验(转帖)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iers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发财,新年愉快。
    祝福收到,谢谢关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