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份罗宋汤的故事

(2009-05-03 01:09:27) 下一个



他在国内,又身处在一个以美食著称的城市,向来是流连于灯红酒绿之间。 那时我也是天天和他一起混迹于江湖,寻觅着大街小巷里的各种美食,呼朋唤友,好不热闹。
欧洲十年,辛苦飘零,干戈寥落。转眼间恍如隔世,虽早已洗心革面,也习惯了清心寡欲的生活,却仍然改不了对美食的狂热与执著。
大学毕业十五年了,我们都各自精彩地忙着活着,却又在同一时刻回到了原点。我问他,你想找个什么样的女人?“一个喜欢做饭的女人”他笑着说。还有呢?我接着问。 他深深吸了一口烟,平静地说:“我希望每次和她谈话都有心情愉快的感觉。”已经是午夜了,东风路上的环卫洒水车都开始工作了,我们并肩倚在车门外抽烟,能闻南国仲夏夜里特有的香味,我辨别了一下,这绝对不是我身上的香水味,这是我离别多年的故乡的味道。我没有看他,只是和他挨得稍微更近了一点,我说: “我和你在一起很愉快。”我努力地尝试着继续保持一个成熟女人的优雅仪态,强迫抑制着急促起伏的呼吸。十八年了,我们是死党级的同学兼好友,虽然十年间远隔重洋,却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彼此都认同我们是此生最难得的挚友。我这次回国是早计划好了要对他表白的,却到临走才有勇气说出来。
“谢谢你”他的声音有点低沉,但突然紧紧地握住了我的手,他并没有看着我,正如我也无法直视他一样,他抬起头,坚定地看着前方,我们就这样肩并肩地站着,站了很久。什么也不用说了,我们都知道了。这个男人是我的了。

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欧洲的春天是那么的充满热情,周末集市上熙熙攘攘,小贩拉长声音大声地叫卖,好像在对山歌。从国内渡假回来后第一次来市场买菜,冰箱都空了,今天要好好采购一些东西补充库存。

在肉铺里看到有很新鲜的牛尾,又买了些牛腱子肉。 随手拨通电话,告诉他今晚要做牛尾汤,知道是他爱吃的,想让他知道而已。如同许多情侣一样,我们热烈地商量着晚餐的话题,一霎那间时空的概念变得模糊起来,不知自己身处何方。一万三千公里,这是广州与荷兰的飞行距离,此刻我却只想让他知道,我今晚要做他最爱吃的罗宋汤。他很高兴,说今晚在广州也要做罗宋汤,我们比赛看谁做得好吃。

回家后,烧火做饭,照例毫无章法地忙忙碌碌一番,六点钟左右三菜一汤的晚餐便上桌了。他打来电话,说今晚要和我一起吃晚饭,国内已经是午夜了,他却一直在等我。我们互传了些照片,他还拍下了罗宋汤的食材与做法。我们边通电话边吃饭,一起吃了一顿越洋晚餐。想到一句古诗,海内存知己,天涯共此时,便是我此刻的最佳写照。

在国内时给他说过文学城的私房小菜,我告诉他我早已不是那个只知道吃喝玩乐的任性女孩了,来到国外生活后,什么都要靠自己。常常在私房潜水,偷师学艺,如今倒也能弄上几道可口小菜,借此向各位高手道声谢,我觉得这十年欧游确实改变我的人生态度。

发几张照片给大家汇报一下成绩。做了不放酱油版红烧肉,白切牛肉拌葱油汁,锅贴,清炒芦笋,国内的男人美女见得多了,但像我们这种在私房上训练过的,回国找对象还是属于国宝级的。算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了吧。

最后向大家汇报一个消息,他正在办签证来看我,我要在把我在私房上学的几道拿手菜整理一下,好好给他露一手。希望借私房福地祈求签证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