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对<<我们俩的婚姻>>这只小麻雀不得不说的话

(2008-11-14 20:16:37) 下一个
我对<<我们俩的婚姻>>这只小麻雀不得不说的话
----------------------------------------------------------------------

哈哈,先起个招眼的标题!再谢谢你看进来!最后希望你看下去后说不失望。至於我要说的话你是同意还是反对,并不重要。

好了,三把快斧出手,咱这就开“砍”啦。

首先声明在此借用的是“说你”网友的“小麻雀”标签。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共识不能再过 -- <<我们俩的婚姻>>就是一只小麻雀。我的理解,小麻雀就是常见,为人熟知;五脏俱全;再就是不起眼,不招人喜欢。

先说“常见,为人熟知”。没有做研究,但是看看一些观众的评价就知道了 -- “真实”。同意并反对。同意的是,剧中很多冲突元素真实。反对的是,导致冲突的性格、情节和处理冲突的手法,不真实。除非表现两个极端的婆媳是此戏的目的。那么,这种极端的真实性的意义就又被非普遍性所抹杀了。而且戏中顾此失彼之处屡见不鲜。比如,小宁能够长年不叫“妈”,而动辄哭闹的秦母能容、一再“今晚一定让她给你道歉”的秦岩不管?小宁每每辩白不想找事可是总是惜小力而致“大祸”然后道歉;秦母则是挑刺、挑拨,把自己摆在这场婚姻之上;夹在中间的秦岩应付所有的矛盾就一个方式,屡试屡败仍不惜屡败屡试。所以众多的故事并非让情节发展、上升,而只是重复的堆积。演员都是好演员,特别是苗圃曾在 <<五月槐花香 >> 里从众星之下、以配角之姿,惊人一鸣。觉得编导太蹩脚而浪费人才了 -- 以真实为饵,策划了一个个牵强的故事,弄出冲突,把矛盾推到高潮,然后往往没想好怎么收尾就不了了之。比如,小宁问秦岩是否可以以他私自看她日记的过失抵消自己的旧错(堕胎)。这种话一说就意味着她有秦岩不知的要紧事。可是几句台词来回之后秦岩就“忘了”追问下去。再一次,秦岩终於发现了堕胎的事而大发雷霆,口口声声不过了等等。制造冲突是本事,但在浪尖之下如何处理更是看你如何描写人物的好看点。可是,下一个镜头已是千里之外。编导太计穷而怯场了。当然,可以堂皇然声称“留给你自己回味”云云。得,一千个人也得回出八百种味,散场回去各自当作家罢。

“五脏俱全” 又全在哪里?不数不知道,这部戏里都有哪些料?含辛茹苦的单亲、一掷千金的大款、哲理篇篇的才子、无话不说的挚友、跨国的婚姻、招灾的老宅、流氓耍无赖、少女吸毒品。。。没数全也够全了吧?可惜,没几样有新意或者达到新水平的。 再者,戏里配角不少,可几乎没有一个有机地融入到这部戏了。他们的故事甚至为了突出主角而可以无理。最明显的就是秦芳生产之前的故事。首先,用一个很牵强的理由让秦芳颠簸回家,然后早产的危机突如其来而且如同天塌地陷。这无非就是要引出婆媳两人又一场争执。等争执完后,一句“奇迹出现”什么都烟消云散了 -- 呵呵,编导没想好要是这奇迹不来他们怎么收场吧。这种奇迹能让观众跟着感天谢地吗?更可怜孩子的父母。一个是法国人一个是留学生,在编导的安排下,生生等到最后才得以蹦出来伸张他们的权益。那个坚定和执着,早干嘛去了?我要是配角,也能演出那份义愤填膺。然后,怯怯地问一声导演,下个月有我的戏没? 戏里安排的双重旁白也很显编导有心无力。旁白作为一种表现形式有其利,但也有其弊。此戏用出双重旁白是种尝试 (也许我孤陋寡闻) 却没有出奇兵的效果,反而给人演不出来只好白话的感觉。别误解,旁白对观众有帮助。是啊,都直接念稿子了还不能帮助,那编导也回家吧。问题是,不要忘了这戏该是个艺术作品。艺术需要内容和形式。在表达人物心理这个内容的挑战中,电视剧的形式不如小说的形式。旁白用得好,得以兼两者之长;用不好,就是败笔。好与不好不是简单的是否表达了内容,而是是否比别的方案更好地进行了表达。另外,戏里出现手机铃声的次数让你反感没?表现手法太单调了。可能是我对此剧要求过高了。

<<我们俩的婚姻>>的不招人喜欢正源于这些“蹩脚”下面的硬伤。这个婚姻很莫名其妙。从头,小宁对秦岩的爱产生在哪里?他没有她前男人的财,也没有她前恋人的才。当然,爱是盲目的。但是,编导没有表现出这盲目的爱到底是什么,就开始建构剧场。前面我在一段短评中说,基础呢?婚前的爱情通常会在日子里淡下来,没有理解、信任、宽容,婚后的亲情就无从谈起,结局就没什么好奢望的了。如果再没有快乐,那就连一点回忆都没攒下来。你在戏里看到这些了吗?编导只是通过人物对话告诉大家这俩人有感情,可是具体表现是什么?<<我们俩的婚姻>>只写了三个人的戏,但人物太极端。爱是自私的。婆媳不和源各自对同一个对象的自私的爱。然而,冲突经年不止实在反应了矛盾两方自私的程度。小宁就不多说了。母亲也让人很不敢恭维。此戏表现的秦母的委屈可以理解,但她的自私在於她不是看重儿子、媳妇的感情和婚姻,多为了俩孩子的幸福着想,而是一再挑拨关系把矛盾升级、定性,甚至在小宁的面前视其为不见只跟秦岩对话,说小宁眼里没有他、自己“丢脸”、儿子“窝囊”等等。这些都是撕破脸不想再过下去才有的举动。在<<画皮>>中表现得明明白白的“能为爱而放弃”,在<<我们俩的婚姻>>里不仅根本是奢望,而且是反其道而不疲。我们的小麻雀就这样在编导的摆布下,扯开了胸膛,把俱全的五脏“吃果果”地由演员们卖力地摆出来。一集又一集,姿势在更换,不死而痛苦的主题却不忘。可谓“形散神不散”。这样的戏,人物之间没有爱,人物不可爱,没有笑声,只有争吵和哭闹。我只能说,不招我喜欢。

别说我怎么把<<我们俩的婚姻>>写得这么负面啊?哈哈,其实是 <<我们俩的婚姻>> 出现在我看完 <<幸福还有多远>>和<<新结婚时代>> 之后。我是在看了某网友的推荐后抱以高期望看起来的。短期内看了类似题材的三部戏就自然有对比。相形之下,<<幸>>是招人爱怜的百灵鸟,<<新>>象近乎完美的金凤凰,而小麻雀实在让我失望。以前跟朋友说这个戏好那个不好时就觉得下次得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所以这次趁着记忆犹新,离开感觉层往下走几步,试着分析分析其中的差异,觉得挺有收益。对错天知地知,你同意的是我有幸,你反对的我不痛苦但愿闻其详。至於有些喜欢千里之外做透视,动不动就想当然判了案然后忿忿然要教训并不惜付诸诸咒的,请恕我先谢绝并鄙视了。

管它小麻雀、百灵鸟还是金凤凰,大家都看累了。来吧,排排坐,吃果果!

p.s. 我现在是梅婷迷。最喜欢她的笑。谁有她的大幅照片网址,请不吝分享。谢了!http://blog.sina.com.cn/meiting 是她的 Blo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pzcgg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多谢!
全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Here you go.

http://tieba.baidu.com/f?kz=8344416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