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分区:好处不止系统性能、C盘只装系统比较好。

(2005-06-03 12:58:59) 下一个
大家常常希望用分区来改善系统性能。毋须多言,效果肯定是比不上系统升级的。但恐怕也不能说没有效果。就象一辆车,轮胎气压正常,好象比轮胎瘪气要跑得好、还省油。但你要说换新车,我马上闭嘴。 我下面更想说的是分区不仅仅是对机器的事,它也涉及用户的效率。一己之见。但希望对你有点用。 --- 硬盘 defragment:即便是现代文件系统不断改善,但满是碎片的盘怎么也比只有少量碎片的要差。而 defragment 一个 50GB 的分区和 5GB 的分区有多大区别?你自己试试看。如果你的硬盘上有几个几百 MB 的文件(比如 MS MapPoint 的数据文件),你就更有好看的了。我觉得常做的事情应该尽量简化,所以我难以接受漫长的 defragment。当然,你可以给机器一段时间让它自理,但那是不为你服务却还消耗资源。哈哈,不是计较,而是考虑。分区后,你就会发现不仅快得多,而且有些不常读写的区过很久也不必要 defragment。分而治之,区别对待的道理人人都懂吧? 其它硬盘操作:比如,如果你误删过文件并试图恢复,你就知道不仅当初应该分区以免先恢复的文件可能覆盖尚未出头的难友(除非你还有其它硬盘等),而且应该把盘再分小点儿。有的软件是做 sector 扫描。50 GB 的分区?你先去旅游吧。 管理文件:分区使你可以利用盘符而不仅仅是目录来管理文件。当然,我见过很多人根本不用(子)目录,在根上放一大堆文件,找起来要把鼠标轮滚半天。个人喜好不同,不敢强求。不过个人认为计算机就象家一样反映人。有理论说最有效的(人事、物资)管理原则是一个上层对 6-7 个下层。如果你把文件都放在一个盘,要么一堆平级目录,要么目录层次过大。分区最少可以让你少一级目录层次、文件路径短一节。我小气:连系统目录名都只是 Win 而非 Windows, Documents and Settings 在我这里是 Users。但另一方面我一数,发现共有 26 个字母可以作盘符(好象还可以组合),我就问自己能用为什么要省?另外别忘了盘符不仅是字母,还可以加名字,并调显示字母和名字的次序。 --- 再就是我喜欢 C 盘只有 XP,应用软件都在别处。对比把系统和所有软件都装在一起的好处是这样的备份要小,而且 XP 每个月都最少有一次 Update,而你的软件一般都不会。如果你做备份,明显应该一个月做一次,但实在不必包括应用软件。 如果你没有备份,把系统和应用软件分开就更必要了。即便你不做任何事,不少软件在系统重装后也是可以直接用的。如果你备份了软件设置更好,所有软件都不必跟着系统重装了。这样,“崩溃”的只是一个老系统。 --- 最后说说我的选择,只是个人喜好: 把 XP SP2 Professional 和 pagefile.sys 放在 C 盘。它们都属於常读写、而且没有我个人文件的东西。丢了、坏了都无所谓。共不到 900MB。给它个2GB 的盘还剩多一半。做一个备份才两百多MB,甚至可以放在 USB Pen 里。(有人说 XPSP2 轻易超过 2GB 的,那是留了太多的垃圾。) 其它所有软件放在 D 盘。我弄 Registry 和配置文件,所以软件都只装一次。系统重来也不要紧,我只要把保存好的设置 merge 回系统就什么都是完好如初了。XP 的配置也是如此。即便重装也只是让 XP Setup 跑完,我 merge 旧设置即可。 系统临时目录、IE Cache、用户目录在一个小 E 盘。同样,即使系统突然垮了,我也可以“找回”Temp 里的东西,并在重装或恢复系统后一步恢复 Startup Menu, Quick Launch, SendTo, Application Data 等东东。另外,下载文件、文章也是先放在 E 盘。隔一阵子或删、或移到根据分类它们改去的盘。这个盘属於 Cache,最容易乱。但最小,一下就清理完了。 剩下的就给文件、音乐、照片、电影、备份等等分掉。避免一个盘文件太多就行,一种类型也不妨分多个区。 我在我的 XP 安装+恢复 CD 上有一份没有任何 Updates 的备份。硬盘上留前一月的备份。每个月看到 Microsoft 出更新后,我就恢复这个备份(这样就不必把这个月用来用去的 Registry 等垃圾也包括进去),在上面 Update,然后马上做一个备份。200MB,两分钟的事。 --- 周末快乐! 排排坐吃果果 6/3/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pzcgg 回复 悄悄话 only C: is necessary to be taken care of.
flyingc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如果分了区,那重装系统的时候,只是重装C盘?其他的都完整无损?还是需要别的操作?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