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诗如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巴穿越游(6)- 悲催的乐队

(2016-09-08 08:46:21) 下一个

Cuba-50

刚到到哈瓦那,对这里一切都还很陌生,不但分不清东南西北,多数古巴人看上去也都一个模样,分不清谁是谁。早上我和LD刚从旅店大门走出来,一位穿制服的古巴小伙子对我们说“古德猫林”,我随口也回答一句。小伙子立刻来了精神,说记不记得你们住进来时,是我帮你们提的行李。我和LD一头雾水,那天飞机晚点我们清晨3、4点钟才住进来,当时大厅里除了我俩和办登记的大堂女服务员没别人,并没有人帮我们提行李呀。还没等我们回过神来,小伙子从身上摸出一个精致的盒子,打开一看里面是几根漂亮的咖啡色雪茄,一股浓郁的雪茄味扑鼻而来,这古巴雪茄真是名不虚传呀。我们正要细看,小伙子把盒子啪一下关上,说可以带我们去烟厂买到正宗的古巴雪茄,价格比市面上便宜,不拉不拉。我和LD连忙说不用不用,我们都不吸烟,更别说是雪茄了,再说我们今天安排好了去品尝古巴烤龙虾,哪有空去烟草厂。小伙子又说了大一堆话,见我们拒绝的挺坚决,只好丧气地走了。我对LD说,看看社会主义国家也有人忽悠吧。

古巴烤龙虾是古巴最有名的美食之一,来古巴前朋友给介绍了一家哈瓦那的餐馆,据说那里的烤龙虾挺正宗的。我们乘车到了哈瓦那老城,按照那家餐馆的地址到处乱找。哈瓦那老城里全是有年头的老房子,建筑风格很像欧洲建筑,有些很别致,有些也宏伟。不过多数油漆脱落,斑斑点点,黑一块白一块,不觉得很美观。我对LD说早饭没吃多少,就等着吃龙虾,我们还是快些找吧。LD很兴致的样子,根本不关心啥时能找到那家餐馆,拿着相机到处拍街景,还不时和路人交谈,问别人同不同意拍人像。

老城里有几个小公园,我们转到其中一个,有花有草有树离国会大厦不远,因为透过树稍可以远远看到国会大厦的漂亮圆顶。象别处一样,角落里有一堆古巴年轻人有说有笑的在聊天。LD说又不是周末,古巴人为啥不用上班真清闲哪。我们找到一条石凳子坐下,打算休息一下再继续找。不到五分钟来了一位古巴大哥,要在这条不长石登子的另一头坐下。我想这人才怪这么短的石登子也要来和我们挤着坐。不过这人不像坏人,穿着干净的衬衣脖子上还挂着一块有相片的西班牙和英文的双语牌子,像是位白领政府工作人员。古巴大哥用英语问你们是中国人吧,LD 说是我们是中国人从加拿大来,古巴大哥连忙说中国好中国好,中国现在已经太富了(记得原话是 China is too rich now)。LD 连忙说,虽然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腾飞“鸡帝皮”每年增速多少多少,但是中国还有很多穷人,扶贫工作还很艰巨,不拉不拉,好像在为古巴同志念文件。接着LD拿出那张有烤龙虾餐馆地址的纸片,说怎么找到这家餐馆?

Cuba-51

古巴大哥拿着纸片认真看了一会儿,很热情地说我带你们去。LD 得意地看了我一眼似乎说,还是社会主义好吧处处有雷锋。跟着走了几条街,到了一家挺大的餐馆门口,正好有几位游客出来。我问是这吗,古巴大哥连忙点头说是。进到里面,古巴大哥同柜台的一位先生热情打招呼,看样子是熟人,用西班牙话说了一通然后离开。我感觉不对,出来又看了看门口的牌子,西班牙文不认得可下面的小英文总认得吧,根本不是我们要找的那家,显然又被忽悠了。LD 说看这家餐馆装修的不错(其实很一般),再说别人茶水都端上来了,不好意思离开吧。我说反正也饿了就这样吧。柜台后面那位先生走过来,看样子是位经理,很热情同我们聊天,说你们要尝烤龙虾来对了地方。我连忙问了问价格,比我们要去的那家贵一些。LD问你们这么大的餐馆为啥只有我们俩客人,是不是你们烤龙虾味道太差没人来?那位经理忙说我们这平常很火的,有客人刚离开,过一会儿还会来人的。我和LD都没听懂经理说的是啥意思,但都连忙点头说好。

过了一会,烤龙虾端上来了。餐馆的人很细致,盘子上居然用红色糖汁歪歪扭扭地写着中文“中国、欢迎”(看左上LD拍的图片)。可是更令人惊讶的是,不知从哪冒出来五、六个大叔,头戴墨西哥大帽,就是那种帽檐巨大,边缘有小格子图案的那种。他们手持吉他、小提琴,还有小喇叭啥的叫不上名的乐器,大大咧咧的在桌子旁边站成一排。一位好像是领头的大叔,往我们桌上放了一张纸。一看是份乐曲单子。这下我和LD都明白经理刚才说的“还会来人”是啥意思了。接着音乐声响起来,几位乐手很卖力,乐曲节奏感很强,有些热情洋溢。但不知为啥这几位大叔表情都是一副悲催的样子,个个都像是一腔怨恨。直到我们吃完饭,拿出一张古巴钞票,放进领头大叔递过来的朔料盘子里,才看到了一丝笑容。

从餐馆里出来,我问LD你觉得这家的烤龙虾咋样,回答说不知道,这么大的餐馆就我俩客人,几位大叔这么近距离围住我们,卖力地吹喇叭弹吉它,如雷贯耳,哪还能注意到这烤龙虾是啥味道。

下一集:古巴寻常百姓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