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里好堵

(2017-06-03 10:03:28) 下一个

刚刚打电话给在台湾满96岁的外婆,率老公跟两个小朋友跟外婆拜寿。 拜完寿,外婆很开心,乐呵呵地告诉我她现在仍然在合唱团唱歌,9月份还有一个合唱团20周年庆的大型表演。 我夸外婆好棒。 她又说她现在依然坚持抄写歌谱,一方面巩固记忆,一方面训练自己的脑力。 外婆这样为难自己,都是为了延迟衰老,不给儿女添麻烦。 她是一个非常好强的人,最怕成为他人的负担。 渐渐聊到后来,外婆说手动抄写也越来越不得力,以前可以写很快,现在花好多时间仍然写错,错了又擦,再错再擦。 听了真觉得好不忍心。。。

妈妈每次从台湾回来,都夸赞外婆“身体越来越好”,叫我总错觉外婆吃了不老仙丹,好像她永远都会这样健康又充满活力。 可是,今天外婆却说,她走路越来越困难,因为摔过几次,虽然坚持不坐轮椅,到底身体受苦了,一只腿比另一只短三公分。 她还每天坚持运动,但如今在运动机器上走步,她必须很用力手拉着杆才能行走。 想到瘦弱的外婆这样辛苦,真是心疼她,外婆好坚强。 后来她叹气,“没想到居然能活到96岁,唉,人老到这样,真是不如早点走,免得拖累了子女后代。” 我赶快说,“外婆,你怎么这么说? 你长命百岁才是我们子孙的福气啊,我们还盼着给你庆祝百岁呢。” 她大概也觉得这样说太伤感,自己不好意思地笑笑打住了。 最后她说,“谢谢你打电话。 你打来,我就很好。” 

挂了电话,开始准备一家的午餐,忙忙碌碌,可是心里就是好堵,无法释怀。 想到以前中学在台北外公外婆家,那个总是笑总是唱总是活力四射的外婆,那个出门打扮得一丝不苟,优雅又美丽的外婆,我一边炒菜一边忍不住流眼泪,老公问我怎么啦,刚刚打电话他也在,可是全程大概听懂了两成而已。 我转过身只说了一声“外婆”就飙泪了。。。 

人生,为什么要这样无奈? 当眼看身体一天天背叛我们的时候,要怎样带着希望带着尊严活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我同意你先生的,衰老是无奈的事,要珍惜现在,好好享受生活。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 我跟妈妈保证以后要多打电话给外婆。

老公的领悟却是,“所以我们趁年轻健康,更要尽量玩玩玩!”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哎,自然规律,也真是无奈。老人高寿是福气,也理解老人的心。祝福~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姐的安慰真暖心。外婆很好强,她跟舅舅舅妈住一起,但仍然保留自己的公寓,每天早上由舅舅/舅妈送到自己的公寓(她笑称是办公室),到他们下班再把外婆带回家。 公寓也是请欧巴桑打扫。 我们回台湾,就住在她的公寓里,(那也是我以前中学住的地方)。
现代人活到90多岁的越来越多了,以后关爱老人家是个越来越切身的问题。
cxyz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量子妹妹。 人的生老病死是个无奈的过程, 只能尽量坦然地去接受。老人家身边有亲人照应吧, 到了这个年纪, 我觉得很关键, 生个病什么的家人能第一时间赶到及时处理。
我有个同事奶奶也九十大几了, 她说每次去看她老人都跟她唠叨, 说自己活得太久了, 孙子辈见到了, 太孙子辈也见到了, 自己同代的人都走了, 自己在这个世间没有牵挂了。 老人说每天晚上睡觉前都祈祷, 祈祷上帝在自己睡觉的时候把自己收走。老人祈祷了很多年, 终于去年如愿以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