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音乐的陪伴

(2017-05-26 17:36:35) 下一个

前几天篱笆问没学乐器有什么遗憾。 好多小朋友练琴就像受罪一样煎熬,唉,那不学也罢。 我和老公都学过乐器,可惜天份有限,也不够刻苦,不够坚持,但还是好庆幸有学过练过。 学琴的好处一生享用不尽。

最开始,好像刚上小学一年级,妈妈就带我去少年宫加入合唱团和舞蹈班。 大概妈妈觉得我太害羞内向,需要多上台锻炼锻炼。 后来二年级我又加入学校的合唱团。 非常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很有才气有抱负的音乐老师。 他把对古典音乐的热爱传导了给我们,教给了我们很多著名的世界名曲。

到小学三年级,爸爸妈妈送了一台手风琴给我作surprise birthday gift,还拜托了这位音乐老师收我为徒。 惊喜过后,我问,“你们是不是想要我以后走音乐这条路?” 没想到爸爸妈妈很清楚大方地说,“没有,只是希望培养你的音乐素养,一生享受音乐的陪伴。” 之后每个礼拜周三,风雨无阻,爸爸带我去老师家上课。 我也很用功地练琴;如果哪个礼拜没练好,老师用那种失望的目光带着指责看着我,我就羞愧得无地自容。 老实说,手风琴不容易,左手键钮完全看不到,只能凭摸的;右手键盘要看,一直低头脖子也会受不了,绝大多数时间也只能靠手感;还有我人小没力,要拉风箱又拉不动。。。 后来爸妈又给我买了电子琴,还是请这位老师教,另外也开始跟老师学乐理和作曲。 每个礼拜都要交作曲作业,可我绞尽脑汁老是挤不出来,愁得我;但是如果作业得到老师的嘉奖,又开心得不得了。

如果不是因为初中搬去台湾,我大概会一直坚持练琴、唱合唱团吧。

庆幸的是,一进大学,我又选修了音乐系的合唱团--这是一门课,要audition考进去,还算学分的。 前两年修University Women’s Chorus,后两年修University Chorus。 每学期末我们都会开演唱会,而且经常要给在音乐厅演出的歌剧主唱伴唱(全Austin最棒的两个音乐厅就在我们大学的音乐系)。 合唱团当然都是唱古典音乐,拉丁文最多,英文法文德文都有,还有一次唱希伯来文。 女生合唱团人少,才10多人却有四声部,每一个人都要有很强大很有力的声音。 University Chorus就大得多了,八声部,合唱起来声势澎湃浩荡。 合唱团的成员大部分都是vocal主修,他们个个都声音圆润饱满,光是听他们的唱我都觉得心像是被水洗涤过一样。 特別是男高音独唱,那样清亮空灵,明明是国文课本里老残游记写明湖居听书那段的写照啊:
字字清脆,声声宛转,如新莺出谷,乳燕归巢。

真的很怀念那些全然美丽的时光,那种愉悦感,好像灵魂都被托举到灿烂的星空。

大学时候我两个室友都会弹钢琴。 好多个晚上我们三个会一起弹钢琴唱诗歌,想起来真是温馨。

我到现在还是很喜欢古典音乐。 在家,在车里,无时不听。 因为会识谱,也能帮贝贝读谱(我从来不让她看youtube里面的视频学曲),帮她解析乐曲。 老公偶尔也把小提琴拿出来,跟贝贝jamming away。 等以后弟弟学吉他,(老公说要一起学!)那我们家就可以有更多组合,更多一起玩音乐的机会,心里已经好期待。

说到唱歌,每次我们教会小组聚会,都以唱诗开始。 我的声音有点大,用贝贝和弟弟的话说,“妈咪自带共鸣,盖过其他所有人的音量,还比别人高八度”,可那是因为大部分人都唱不上原调啊。 如果有点不好意思,我就提醒自己,“David was dancing before the Lord with all his might ”。

上周末爸爸妈妈来看望我们。 看贝贝弹钢琴,我跟他们说,贝贝可能要换一架三角钢琴了。 随后爸爸说,当年买那台手风琴的价钱差不多是普通人半年的收入。 我听了吓一跳! 还有每个礼拜去上课的学费,绝对不便宜。 不单单是金钱,更多的投入是爸妈的时间和爱心。 隔了三十年,好像记忆的通道一瞬间突然被打通,我的脑海中,浮现出那许多个静谧的夜晚,炎夏或寒冬,人行道旁繁茂的银杏树随风摇曳,爸爸高大的身影和他背上很重的琴,还有旁边幼小的我。。。 点点滴滴,涌入心头。 当年我小,好像一切都那么理所应当;此刻回看,才真正深切地感受到那是爸爸妈妈多么无私的爱和给予。 最最亲爱的爸爸妈妈,谢谢你们,这样爱着我,把最好的一切都给我。 女儿真的会一生都非常享受音乐的陪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啊,还想起好多小时候跟爸爸妈妈的温馨小事,因为太久远,回忆都只剩下破碎的片段,但颗颗都像金子一样在脑海里闪闪发光,把一颗心都燃亮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音乐的陪伴,爱与美的传递。量子写得真好,好感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是,很崇拜姐姐。姐弟俩感情很好。
姐姐在中国出生, Allen在加拿大出生。 我们这批移民有不少这样大孩儿小孩儿家庭。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Allen果然在我家两只的年龄之间。 他比你女儿小好多啊,是不是很崇拜姐姐?
cxyz 回复 悄悄话 Allen十岁多快十一岁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是啊。 我家Allen是姐姐学琴时跟着我接送, 自己要求去学的。我这个妈妈比较羊, 课外除了中文课,基本上是自作主张学与不学。 平时其他课还有, 钢琴练习是看情况, 一周会练上几次, 但没有天天练习, 所以Allen到现在也不反感, 学了两年多了, 在学七级。 他自己说学到上高中再停掉。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啊,非常感恩。 亮亮也是好孩子,跟亮亮妈妈同幸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音符中都流淌着爱。羡慕你们。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也是学钢琴吗? 你家弟弟几岁啦? 还喜欢吗?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你真好。 当着爸妈的面,我当时没有怎么说;后来想起好多小时候的事,像爸爸给我买好多书,还有三打白骨精小剧场,妈妈做了好多菜请客给我过生日,还有每天早上带我跑步跳高。。。
就是现在,只要有需要,立刻就来救援。 我生弟弟后回去工作有一阵子忙到昏天黑地。 爸爸妈妈每个礼拜开四个小时车单程过来送菜,一周的晚餐都已经做好、冷冻好、贴上标签,我只要拿出来微波就搞定。
内心真是暖流汹涌,翻滚感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只是希望培养你的音乐素养,一生享受音乐的陪伴。
-- 也是我让孩子们学琴的目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量子写的真好啊!我看的鼻子都有点发酸了。很美的文字,好像能传递出音乐的美来。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我老公也总是说小提琴最难学,可是小提琴最好听啊!
elfie 回复 悄悄话 小提琴很难学。我女儿有时练到要哭,一个连弓的曲子好不容易。五岁的小孩不解为何要受此罪。
大脑指挥手指,手臂配合完美需要长时间磨合。一般儿童没有毅力动力,说实话确实是一种艰苦折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