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92岁的外婆上报了!

(2016-01-28 12:45:56) 下一个

纯显摆帖。收到大舅寄来的联合报文章,写的居然是我外婆呢。啊呀,写的真好,的确是我外婆的真实写照。外婆活力十足,90多岁了还天天坚持运动,参加合唱团,(几年前还去新加坡登台表演呢!!!),认真地学习歌曲的各种语言,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楷模。
合唱团上台,外婆是前排右边第二位捧花的。
photo 2

在台北圆山饭店,我记得外公生日我们都是去那里庆生
IMG_0697
来一张近影,这是我们一起去淡水,我拍的
DSC02065

这张以前贴过,是我上大三回台湾的那一年夏天。1997
DSC_0007.jpg-1

年青时候,外婆很漂亮的。
img 87
----------------------------------------

聯合報╱李淑娟

七年前我加入一個社區合唱團,雖然愛唱歌,但總擔心唱不好,鄰座同學看出我的忐忑,指著前排的空位說:「那是蕭媽媽的位子,她已經85歲了,從合唱團成立至今九年,一直唱得很開心呢!只是她最近跌斷腿骨,打著石膏,等腿傷痊癒才能來上課。」

幾星期後,我終於看到身材嬌小、操著湖南口音的蕭媽媽,也見識到她過人之處。練唱的歌譜字體都很小,為了讀譜方便,蕭媽媽將每一首曲子的男、女、高、低音共四個聲部的簡譜及歌詞,以大字抄寫在A4紙張,製作成她專屬的歌本。這要極有耐心和毅力,才能辦到。

因每首曲子她都費心抄寫過,所以清楚歌曲中的細節,下課後常見她向老師請教。指揮許老師教課內容多元,宗教歌曲、藝術歌曲、歌劇組曲,甚至改編的流行歌都在我們學習之列。 每次要演出前,大夥常為了要背熟歌譜及國、台、客、英、日、義、拉丁語等歌詞而緊張萬分,只有蕭媽媽胸有成竹,甚至原本她不太輪轉的台語,這幾年也可流利唱出!

蕭媽媽體能狀況還很好,幾次出遊,她都能跟上大家的腳步。她每天勤做體操鍛鍊身體,因此可站得直挺又耐久,柔軟度極佳。我彎腰駝背的站姿,常被她叮嚀要改進。上課前為了放鬆身體,大家互相按摩時,最享受蕭媽媽的服務,她的手勁強,不論按捏敲打都力道十足,可比專業的「馬殺雞」。

我們是個均齡66歲的合唱團,團裡多位超過70歲的團員,看在蕭媽媽眼裡都是晚輩,50歲的許老師還是個「小女孩」。總是笑臉迎人的蕭媽媽很疼愛大家,常帶來各地名產分享給同學,大家也很喜歡和她親近。

我們會將練唱過程錄音以方便課 後練習。早期蕭媽媽用卡式錄音機,後來發現我用的錄音筆效果較好,就要我將錄音檔寄到她孫子的電郵信箱,讓孫子播放給她聽。前年夏天,她居然要我將檔案寄到她名下信箱,原來孫子即將出國深造,便幫奶奶架了電腦,並教她使用。如今收信、下載影音檔都難不倒蕭媽媽。

今年八月初,我們應邀參加「兩岸交流音樂會」演出,當司儀宣布蕭媽媽已92歲高齡時,台下傳來一陣驚呼聲,她頓時成為當天的最佳女主角!合唱團最近又登台演唱,蕭媽媽略施脂粉,塗上亮麗的口紅,一頭俏麗的短假髮,穿著黑長裙和釘滿亮片的團服,繫上花領巾,遠望過去還真像個年輕的姑娘。她跟著大家站在舞台上一遍遍排練,從不喊累。有一首曲子,女團員需邊唱邊扭腰擺臀做嫵媚狀,她也做得毫不含糊,讓大家打心底佩服。

蕭媽媽常說參加合唱團讓她的老年生活有了重心,身心更健康,感到無限欣慰,更感激同學們對她的愛護與照顧。她何嘗不是團裡的「寶貝」?有這位好樣的同學在團裡做標竿,大家充滿活力,練唱特別起勁。老年時若能有她的學習精神和健康的身體,那可是天賜的好福氣。在此祝福蕭媽媽永保健康,長命120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momama' 的评论 : 外婆真是不简单,我但愿到她的年纪有她老人家一半的坚持和热情就要偷笑了。
nemomama 回复 悄悄话 贊!老人家健康睿智,真是你们家的好福气!祝福!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再谢谢大家的祝福和鼓励。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美女
Iamm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中捧花的外婆 哪里有90多岁 分明就是6/70岁啊 佩服 赞叹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量子外婆真棒!以后多一个榜样。
deepcove 回复 悄悄话 外婆健康精神,充满活力,现在知道为啥量子总是神清气爽,快乐向上了,原来是基因和家风呢!祝福外婆和你们全家!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外婆真棒!
GLENDA-WITCH 回复 悄悄话 miss my grandmother.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其實外婆摔斷大腿,以前醫生都斷言她不可能再走路,她自己很拼,堅持復健,最後康復,毅力真的驚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那時候的人都有相似的氣質吧。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謝謝。外婆真的太棒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真精神!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老人家可真是我们的好榜样,那个年轻时的外公和外婆的照片太震撼了,仔细看看外公是不是非常像胡适大文豪。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o happy for you to have such a nice grandma.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外婆知道一定很开心。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真的真的,外婆是我们全部晚辈的模范。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外婆健康是我们的福气。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外婆,她真年轻!
arge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健康美丽,睿智大度,真是你们家的好福气!祝福!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真幸福!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外婆真的永远充满激情、正能量,而且特别好强,不愿意因为年纪大了而成为家人负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健康又漂亮的外婆!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