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定睛看耶稣

(2008-06-19 16:01:36) 下一个



作者:路东


申初祷告的时候,彼得、约翰上圣殿去。有一个人,生来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来,放在殿的一个门口(那门名叫美门),要求进殿的人赒济。他看见彼得、约翰将要进殿,就求他们赒济。彼得、约翰定睛看他,彼得说﹕“你看我们!” 那人就留意看他们,指望得着什么。彼得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于是拉着他的右手,扶他起来。他的脚和踝子骨立刻健壮了,就跳起来站着,又行走,同他们进了殿,走着跳着赞美神。(徒3﹕1-8)

从经文中,我们可以知道,这个瘸子天生残疾,要靠人抬着乞讨求生。相比之下,我们是多么幸福呀!我们有手有脚,能自食其力。但仔细一想,我们就像这个瘸子,我们有脚却是瘫子,走不到神的面前来。我们有眼却是瞎子,活在罪恶的黑暗里。我们有耳却是聋子,听不到神的声音。是慈爱的主耶稣,用祂那带着钉痕的手,抬我们来到神的面前。让我们来仰望祂,等候祂。求祂来医治我们,洁净我们,赐给我们一个新的生命。使我们能奉祂的名争战,得胜有余。

靠着信心蒙恩得救

从使徒行传4﹕22我们可以知道,这个瘸子有四十多岁。四十年来,他要靠别人的怜悯生存。我们想一下,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不难推测,他是一个绝望和悲哀的人。当他看见彼得和约翰将要进殿,向他们乞讨的时候,他所期待的又是什么呢?显而易见,他所期待的不过是无数次乞讨中普通的一次。

但是,彼得他们并不像以往的人那样匆匆而过,他们定睛看着他,因为他们全神贯注所看到的不是肉眼可见的那个画面。他们是以耶稣的心为心来看。“祂(耶稣)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太9﹕36)耶稣看见我们这些罪人就怜悯我们,爱我们,祂爱我们爱到了一个地步,当我们在最不可爱的时候,就为我们的罪按定时死在了十字架上。为我们这些罪人称义,又复活升天,坐在天父的右边为我们代求。同样,彼得他们看到这个瘸子就怜悯他,爱他。彼得说﹕“你看我们!”在这里,彼得或许是要告诉他﹕把目光从看的见的东西上转开,因为看的见的是暂时的,看不见的才是永远的。这个瘸子看的见的东西是什么呢?是他的需用。而看不见的东西又是什么呢?那就是神的恩典,他的病得医治,得到了一个新的生命,一个永恒的生命,一个不死的生命。在这里,彼得或许是要告诉他,把目光从自己身上转开,因为自己不能救自己,“勇士不因力大得救”(诗33﹕16),况且他还是个残疾人,他能救自己吗?在这里,彼得或许是要告诉他,把目光从环境中转开,因为四十年来他看到的环境和人能救他吗?

那人就留意看他们,英文中用的词是Attention,就是留意、留心。留心就是用心来看。当他用心来看的时候,他看到了一个事实,是他四十年来眼睛未曾看到,心里也未曾想到的事实。那就是爱的目光!那是一种超越情感,超越时空的爱,是耶稣的爱。彼得和约翰的目光里折射着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爱。爱的温暖溶化了他心灵的冰川,唤醒了他沉睡的灵魂。当他的心回应这种爱的时候,他心灵的开关向神打开了,他得到了神的爱。

我们都喜欢优美的音乐,尽管无线电波无时不充满我们四周的空间,但我们并不能凭空听到它,唯有打开接收器的开关我们才能听到。神的爱就好比是无线电波,充满了我们四周的空间,我们的心要回应神的爱,就要打开心灵这个接收器的开关,才能接收到神的爱。人的礼物,用手去接;心灵的礼物,用心灵来接。耶稣让我们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我们的神,想想看,我们爱祂还能加添祂什么呢?祂还能从我们手中得什么呢?祂让我们爱祂,是要我们得到祂的爱去认识祂。

这个瘸子在爱中便没有惧怕,他指望得着什么。彼得说﹕“金银我都没有。”他也没有听到彼得对他的许诺,但他期盼着,等待着,指望得着,这就是信心!当彼得奉耶稣的名,叫他起来行走的时候,他毫不疑惑。靠着神的救恩,因着这个信心,就站起来,走着,跳着,赞美神。在使徒行传三章十六节中,彼得说道﹕“正是祂所赐的信心,叫这人在你们众人面前全然好了。”

目光离开世界、环境,转向神

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充满诱惑、苦涩和冷漠。在生与死、灵与肉的争战中,我们只有靠着神的恩典才能脱离罪恶,进入真理;脱离黑暗,进入光明;脱离死亡,进入永生。这个瘸子生来就是残疾的命运,是不由他选择的,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他却作了他人生最好的一个选择,就是愿意让人天天抬他到殿的门口等候。试想,如果他不愿意,那结局会是如何呢?如果他只愿意在街市上等候,他的命运又会是如何呢?智慧说﹕“听从我,日日在我门口仰望,在我门框旁边等候的,那人便为有福。因为寻得我的,就寻得生命,也必蒙耶和华的恩惠。”(箴8﹕34-35)。我们在神的眼里,由于罪的捆绑,就像这个瘸子天生残疾,这是不由我们选择的。但我们可以作我们人生最好的一个选择,那就是靠着耶稣,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施恩宝座前,求怜悯,蒙恩惠。

本仁约翰所着《天路历程》中,描述有一个男子,头往下看,手中拿着一把铁耙,在污物堆中寻找什么东西似的。同时,那人头上有一位天使,拿着金冠希望给他,只要求他把那铁耙弃去,来接这个金冠。然而那人非但不要,甚至连头都不抬起来,仍旧耐心地耙着稻草、小树枝,及地板上的一些灰烬。那铁耙就代表人属世的心。想想看,我们有多少时候像这个男子,手上抓着铁耙拼命寻找那转眼即失的东西,而轻看那属灵的福分。其实,我们只要把眼光从污物堆中移开,从世界移开,向上看,向神看,我们就知道什么是最好的啦。

四福音书都讲述了耶稣所行的五饼二鱼的神迹,那是一个门徒参与的神迹。耶稣在行了这么大的神迹后,并没有让门徒停止在欢乐中,而是随即催门徒上船往伯赛大去,祂自己独自上山去祷告。门徒顺服主,上了船。顺服就意味着一帆风顺吗?到了晚上,耶稣在岸上,船在海上。门徒看到的是什么呢?是环境,是风不顺,是摇橹甚苦。他们能不能看到耶稣?他们看不到。耶稣能不能看见他们呢?耶稣看见门徒因风不顺,摇橹甚苦。耶稣的这个看,不是眼光一瞄的看,而是定睛在门徒身上的看,这个看是多么安慰我们呀!我们在跟随主的路上,也会风不顺,也会摇橹甚苦。在患难的时候,我们看不见耶稣,我们常说﹕“主啊,你在哪里呀,有没有听我的祷告呀?”但不要忘记,耶稣已经为我们祷告了,祂在定睛地看着我们。祂看着我们,就任凭我们,不管我们吗?不是的,祂要我们学习一个功课,就是把眼睛从可见的东西上转开,从自己身上转开,从环境中转开,来仰望祂,信靠祂,等候祂。当这个瘸子把眼睛从世界转向神的时候,他得到了神的爱,爱中他有了盼望,有了信心,信心使他成为一个蒙恩得救的人。司布真曾说﹕“信心是启开天门的钥匙,接收恩典的手。”保罗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2﹕8)

奉耶稣的名争战,得胜有余

我们因信得进入神所赐给我们的恩典中,蒙恩得救,成为神的儿女。然而,得救之后就可以停滞不前了吗?当然不是,得救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要在基督里成长而得胜。

彼得对这个瘸子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我们大家想一下,耶稣的名代表什么?打个比方说,你在路上开车,警察叫你停下,这个命令代表警察局的权柄;战士接到了以司令员的名签发的命令,这个命令代表司令部的权柄;以美国总统的名签发的命令,这个命令代表美国这个国家的权柄。同样,耶稣的名代表神国的权柄,就是天上、地下权柄的总和,是我们争战得胜的保障。彼得在这场属灵的争战中,他所面对的是什么呢?是占据了这个人身上四十年之久的病魔。彼得让我们看到的是,他不依靠自己的能力、经验、力量,他说﹕“金银我都没有。”他只有一样必不可少的武器,就是“耶稣基督的名”。正如大卫和歌利亚的那场争战,大卫说﹕“你来攻击我,是靠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神。”(撒上17﹕45)神的名是大卫、彼得得胜的武器,也是我们得胜的武器!

我们在今天属灵的争战中,要学习彼得和大卫,不依靠人的力量,不穿戴人的军装。我们要穿戴神的军装,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我们要让世人知道,我们心中有神,我们得胜不靠我们自己,而是靠耶稣基督的名。我们从得救到得胜的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一件事实,就是要定睛看耶稣。祂是我们路上的光,生命的粮,是我们患难中随时的帮助,是我们得胜的保障。我们只有在祂慈爱的目光里,才能认识我们自己。我们只有放弃自己的努力,才能让圣灵成事。让我们把目光从世界转开,来单单仰望主吧。



《生命季刊》四十三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