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神圣罗曼史--第一篇 我人生之歌

(2006-04-25 12:52:43) 下一个

 

歌中之歌(一)-神圣罗曼史

雅歌一章1~4节:


「所罗门的歌,是歌中的歌。愿他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所以众童女都爱你。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王带我进了内室。我们必在你里面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你的爱倩,胜似称赞美酒。他们在正直里爱你。」

前 言:

  本书所讲的乃是旧约诗歌书中的《雅歌》,又称《歌中之歌》。讲解雅歌,有的着重真理,有的着重经历。在本书,我们不是着重在真理方面的解释,我们只是从这卷书来看一些实际经历中的事。整卷雅歌,它的每一句话都代表一种经历。你在读的时候,若是心有戚戚焉,就证明你大约有这种经历;你若是读得有点糊涂了,你大约没有那个经历。为使我们不断地渴慕一个更深的经历,我们要来看雅歌。要知道这卷书是为着我们一生的,是说出我们一生所该经历的。我们一生永不可能离开雅歌这八章,无论我们有多深、多超越、多丰富的经历,这一切的经历都在这八章里面。无论我们有多重的事奉,有多重的负担,有多少的工作,它们属灵的原则,也在雅歌中可以见到。这八章圣经丰富到一个地步,它的每一节,每一句都可以应用到我们身上来,成为我们的帮助。

  这卷书是我们灵程中非常好的指引,在我们来跟随主的时候,它告诉我们现在是在怎样的光景里,我们需要有多少的经历,我们该怎样往前,藉此给我们一个非常强的、进取的灵帮助我们不停的向前。它会常提醒我们的属灵经历还没有成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摆在主面前,不断的把自己更新奉献给主,好让主更多有祂的工作。主说,「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啊!我指着羚羊和田野的母鹿,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或作等他自发)」(歌二7)。我们这个人是容易满足的 ── 我们有点儿祝福就满足了,有点儿享受就满足了,有点儿经历就满足了,事奉有点儿果效就满足了,能帮助人一点就满足了,但我们在神面前都得承认,我们是一个非常微小的器皿,装不下多少的祝福。感谢主,这些话就是提醒我们需要自发,还有很多的路是我们要走的,还有很多的路是需要我们出代价的。

  我们在灵命成熟的路程上常是模糊的。有时候主引领我们,我们不大能领会;我们经历神的管教,不知道是为什么;我们觉得黑暗了,失去主的同在,不懂是为什么;有时候摸着天了,突然满了主的丰富,也不懂为什么。弟兄姊妹,若是你对这卷书有认识,在你里面就容易有很好的翻译,你就很容易懂,现在是「天起凉风」的时候了,现在是「黑影飞去」的时候了。这卷书给我们的帮助实在很多,一个正常的、有心的圣徒,应该在这卷书上花工夫,熟悉它、认识它,也应该出代价来经历它所记载的丰富。这样,我们里面常会有说不出来的赞美和感谢,常会有把握说,「主啊!我谢谢你,这一段时间我没有白过,这一段时间我的眼泪也没有白流。」

  这卷书还有特别的一点,就是没有时间性。它是永远新鲜合乎我们的需要。你不要以为读过第一章,你就已经拥有第一章的经历,乃是你每次来读时,都觉得新鲜,更好、更美。因为这一卷书所摸着的中心就是基督。基督是神永远旨意的中心。神所有的工作都集中在基督身上,神所要给我们的就是基督,神所要给我们经历的就是基督,神所要给我们享受的就是基督。这一卷书只讲这一位基督,在我们身上如何成为主观的经历。因这缘故,这卷书才产生了特别的价值。

我人生之歌

歌中的歌(一1)

  这一卷书是一个人生的故事。「所罗门的歌,是歌中的歌。」(歌一1)「歌」应该就是人生。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人生,这一个人生是用一首歌来代表。我们每一个蒙恩的人,我们的一生在主面前也是一首歌。没有一个人和主的关系可以平淡到一个地步,是没有音乐的。一个正常的圣徙,他在神面前经历的是歌中之歌。

  事实上,你看今天所有在地上的人:有的人一生追求钱财,他把这些作成他的歌;有的人追求地位权势,他用这些作成一首歌;我们基督徒的一生也需要作成一首歌,这首歌的起头就是 ──「愿他用口与我亲嘴」。一章二节的「愿」,乃是根据第一节有一个看见,知道爱主的、追求主的、跟随主的、联於主的人生是最美满的人生。一个人的一生若是作主的爱人,他这一生就是最美满的人生。每一个人都在追求一个「人生」,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人生的打算和盼望。我们的主藉着这卷书告诉我们,当我们来衡量人生的时候,我们要认识只有爱主的人生,才是最有价值的人生;只有爱主的人生,才是歌中之歌的人生;也只有爱主的人生,才是在永世里有价值,在今生中满了享受的人生。当许多人在那里追求人生的欢乐,人生的诗章时,主却告诉我们,若是没有主,若是没有主的歌,若是没有从主来的音乐,你的人生是虚无的,你的人生是荒废的。你的人生虽然活在世上,却不能带到神的面前去;虽然是存在地上,却没有存在的意义。

  歌中之歌里非常重的讲到「十字架」,说到十字架在我们身上的工作,但是歌中之歌起头的经历并不重在十字架,乃重在你所经历的人生是一个美妙的音乐。当你遇见外邦人,你有没有一个感觉?主啊,我里面的歌是更好听的!我里面的音乐是更甜美的!这样的光景是正常的。凡是不知道他里面有音乐的,他和主的关系都是不正常的。当你遇见一些圣徒,看见他们绝对爱主,把一切给主的时候,你还要说,他们有他们的歌,我却有我的歌中之歌。我们和教会、和主的关系不够正常的时候,总觉得主对别人更好,或觉得别人的主更好,别人有更好的歌。你若是和主关系很正常,你要起来讲,「主不但是你的,也是我的。我的主在我身上的价值一点不比在你身上的价值低。不仅你把一切给主,我也把一切给主;主不仅是你的情人,也是我的情人!」在这里我经历了有一首歌是联於我的,这一首歌就是歌中之歌。

  感谢主!神从来不偏待人,你不要轻看自己,不要以为你没有恩赐,也不要以为你没有才干,我们每个人在神面前都有一分特点。可是你不能专专去在乎这些特点,你应该只在乎你和主之间有没有一个爱的关系。这一个关系若存在,你就会觉得你有这一个最美的歌,这首歌是和我有特别关系的!无论你喜欢什么歌,追求什么歌,你都会发觉:主耶稣就是我的歌中之歌,主在我身上特别显为宝贝。

  第一章的书拉密女如何的经历主是歌中之歌,第八章的书拉密女仍然经历主是歌中之歌。无论你是在何种的属灵程度里面,无论你有多大的属灵年纪,只要你是正常的,你都应该有主作你的歌中之歌。不管你今天属灵的情形多幼稚,谁是你的歌中之歌呢?是主!弟兄们,从起头到末了,永远都是基督作你完全的满足。你生命的经历会改变,你生命的阶段会改变,你生命的认识会改变,你的事奉和工作会改变,但是请你不要忘记,永远都是主来作为这一切的中心,永远只有主才能成为这一切的实际。我们跟随主,把一生摆给主,主没有把别的给你,只有祂!到末了,主也没有把别的给你,还是祂!从起头祂如何是一切,到末了祂还是一切。若是没有主,一切都是空的。

  从一章一节就给我们看见所罗门的歌,就是歌中之歌。整卷书都离不开所罗门,每一阶段都是所罗门,每一种的经历都是所罗门,每一项的事奉都是所罗门。这就说出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主,每一个经历都是主,每一项的事奉都是主。你一和主之间缺少甜美的关系,你就不能起来说歌中之歌,你就已经堕落了,你已经失去当初和主相爱的那种光景。你整个人一注意事奉,一注意追求,你就已经没有歌中之歌了,因为你的事奉、追求取代了主自己!只有那些一直活在主面前的人,才能起来告诉别人:歌中之歌,歌中之歌,歌中之歌。主盼望我们有什么生活呢?主所盼望我们的,就是歌中之歌的生活。

  虽然在整卷书里,你看见书拉密女有许多的失败和软弱,但这些都是神量给的,神盼望我们能一直告诉别人:我有一个歌中之歌,我的主再好不过了!我的主再美不过了!我的主才是一切的一切!我今天的事奉是根据我所爱的主,我今天的祷告读经是根据我所爱的主,我今天的生存气息是根据我所爱的主,今天在我身上的一切都是根据我所爱的主。这样的人,就是活在歌中之歌的实际里面。你能否告诉别人,我现在是活在歌中之歌里面呢?若是你不能,你的光景一定有问题,也许你有过好几章的经历,但只要你现在不能说你是在歌中之歌里,你就是堕落了。

愿他用口与我亲嘴(一2上)

  在这首歌中之歌的开头,她说「愿他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歌一2)。神带我们每一个人在生命上长进的时候,总是先给我们一段懵懂的时间,好像未生产的孩子在母亲腹中一天一天的长大,但是所有的事情,对他来说都是黑暗的,都是朦胧的。我们都有一段的时间,就像在母腹里的孩子一样:就生命说,我们得救了;就生活说,我们常常聚会;就爱主说,我们也有点奉献;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对所有属灵的事情,都不清楚,听来听去,什么也没有真听见。我们可以聚会,可以事奉,但是我们没有歌中之歌。我们在神面前不过像在母腹中的孩子一样,一切的事都还没有成形。今天我们服事人,不要注意能不能把聚会搞活,能不能把人数搞得很多,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是否懂得雅歌第一章第二节?如果懂,你才是主的仆人!无论到那里,首先要作的事,就是作一个认识雅歌第一章第二节的人,这样,你的服事才有价值。这一个转是一个大转,把你从许多蒙恩的人里分别出来,成为一个特别蒙召的人,成为一个在永世中能够和主一同作王的人。若是你不懂得雅歌第一章第二节,无论你有多少的事奉,无论你花了多少的代价,你这一个圣徒是还没有起步,你在事奉上还没有入门。

  「愿他用口与我亲嘴」。这一个心愿是一个爱的起头,这种生命经历的起头开得真好!这一个头不是我们能开,是主来开的。一个人信耶稣,得救了,作礼拜了,他有一个宗教的生活了,但是有一天,他从一切宗教的事物里转出一个「他」来。愿「他」!愿「他」!在宇宙中他摸着了一个「他」,他突然觉得,哎呀,「他」!你现在知道「他」是谁了,你不需要讲「我的主」,你讲「他」。哦,我的人生被一位「他」充满了!「他」是谁呢?「他」就是祂!我的人生转换了,我坠入情网了,我现在有爱情了,我现在有爱情了。现在我爱上了祂。不爱主的人罗罗嗦嗦的,爱主的人简单明了,他说到主有一个特别的感觉,那就是「他」。我的祂真宝贝,我的祂真能夺我的心,我真想念我的祂!不必别人告诉你每天要祷告几次,祷告几小时,你自己总能觉得:主啊,我爱你!主啊,我爱你!上学的时候,你会说「主啊,我爱你!」作事的时候,你会说「主啊,我爱你!主啊,愿你用口与我亲嘴!主啊,你和我是面对面的,你和我是紧紧的联在一起的。主啊,愿意我一切都归给你!」

  这一段的经历,在我们一生中是都不会改变的,你是一生在这种感觉里的。「愿他」、「愿他」,你不必跟人解释祂是谁,你自己知道祂是谁,祂把你的心深深的夺去了。你和主有一种说不出来亲切的、美丽的关系。

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一2下)

  「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歌一2下)这一个追求主的人,他刚刚说的是「他」,现在说的是「你」。他的世界里只有我、你、他。「他」是主,「你」也是主,只剩个我。我所要的「你」,是主!我所要的「他」,也是主!除了主以外,我在天还有谁呢?刚刚是「愿他」,现在是「因你」;刚刚我是在祷告,现在我是作见证。我只有一个世界,无论我是祷告也好,作见证也好,我所有的一切,都是集中在主身上。在他的生活范围里,除了主之外什么也没有,因主的爱情比酒更美。

  「酒」就是以往叫我们满足的,以往叫我们享受的,以往夺取我们心的,也许那是人生中最美丽的,但是,现在已经改变了。现在我们突然发现:主啊,你的爱情是比我以往所有的酒都美得多了!当我摸着你爱的时候,以往我所有的经历都失去了颜色。弟兄姊妹,你怎样来过雅歌的生活?要问今天在你身上,还有没有一些酒比祂的爱情更美?你若是有一个正常的追求生活,你从里面就会知道,这世上的事物,无论多吸引人,多叫人陶醉,多叫人荣耀,一切都摆在你面前也比不上主那丰富的爱情。不管以往我喝过什么酒,今天我摸着主的时候,我能说:主啊,你的爱情比酒更美!一个有主的人生实在太完美了。

  请想想,主若一下把自己完全给我们认识了,我们就都站立不住。好比主向以赛亚显现,以赛亚就说,「祸哉!我灭亡了!」主若是将祂自己完完全全的摆在任何人面前,任何人就都不行了,所以主一开头就用祂的爱情来吸引我们。起初只要你向主有一点心愿,一赞美,一祷告 ──「愿他」,祂就来了。但是你要享受主的自己,你就要出一个代价,要花许多的时间,殷勤的、忠心的活在主的面前,到末了你才发现,主的自己在你身上,真的给你经历了。今天我们很少遇见主的自己,我们所遇见的是主的爱情。我们软弱了,我们对主说:主啊,求你赦免!主就要说,我爱你,我赦免你!开头主让我们摸着的是祂的爱情,因为我们的度量非常小,我们还不能知道,到底这一位主有多丰富。主性情里面一切的丰盛,还不能给我们完全经历。在这里起头起得真好!「愿他」,「因你」,还不是因你的自己,而是因「你的爱情」。

你的膏油馨香(一3上)

  「你的膏油馨香。」(歌一3上)「膏油」就是祂自己,不过是经过过程的祂自己。你生命还很幼嫩的时候,主对你很柔细,主给你祂的爱情,主给你享受被制作过的祂。祂是膏油膏在我们身上,来和我们调和。好像祂忘记了祂的圣洁,忘了祂的荣耀,忘了祂的尊贵,忘了祂的权能,祂变成了一个非常卑微的人,进到你的灵里给你享受,来和你调和。我们不是劝弟兄们吗?你若要去看电影,你就要和主谈话着去看,你享受主,你经历主在你里面是膏油,这膏油就把主的丰富、能力都带到你的身上,这时,你也就不能再看了。

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一3下)

  「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歌一3下)名就是主工作的成就。主工作的结果就是得着一个超乎万名之上的名。祂是卑微以至於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叫祂得着了一个超乎万名之上的名。我们刚刚爱主的时候,我们享受的是主的爱情,慢慢的,就变得是主的自己组织到你身上了。这时,主是柔和的,不是像光、像审判那样的来到。主是在爱情里面来的,祂把祂自己带到我们身上,叫我们经历膏油涂抹,叫我们在和祂性情合不来的那一点软弱上,经历祂的温情、对付、指点。主也叫我们认识祂的工作,认识祂成就的一切,认识祂的救赎,认识这一位爱我的主,为我钉十字架,为我死,为我复活,住在我的里面,是我的生命。这一位爱我的主,是我的喜乐,是我的满足,是我的享受,是我的供应,是我的能力,是「我的、我的┅┅。」「我」是中心,不过把主拿来配我这个人。你所看见的是主的工作,是主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你所经历的,都是外面的。

  「所以众童女都爱你。」(歌一3下)你不爱主的时候,没有童女,只有玩伴,散了会就谈电影,就谈明天怎么考试,怎么考大学,大学之後怎么出国,你们在一起都是玩伴。但是当你真正爱主的时候,你才发觉,原来教会中有这么多爱主的人,同你一样的爱主,都是童女,都是非常纯洁,非常乾净,不顾一切的,单单爱这一位主。没有摸着主的人弄来弄去都是是非、道理。摸着主的人,就摸着别人爱主的心。弟兄姊妹,若是你没有摸着主,而去服事人,你就是道道地地的教法师;你若是摸着主,你会去欣赏那些童女。哦,居然有这么多的好弟兄,好姊妹!你本是孤单的人,只有玩伴(玩伴没有建造,利益相同就投机,利益不同就分开),但是一发现众童女,产生真实的交通,你就发觉:主啊,不但我来跟随你,众人也都来跟随你;不单是我爱你,众人也都爱你;不单是我把一切给你,众人也把一切给你。你从个人享受主比酒更美的爱情,变成和众童女一同享受这一位主的爱情。

  「众童女」就是教会的实际。一个没有雅歌一章二节的人,永远不可能看见教会。他可以讲教会,但是教会对他不会成为实际。教会乃是对那些 ── 他的心不但被主吸引,也被弟兄姊妹吸引;他不仅宝贝主,他也宝贝弟兄姊妹;他不仅愿意和主交谈,他也愿意和弟兄姊妹交通的人才成为实际。他的生活从一个单独玩票性质的光景转入和主有密切的相联,和众圣徒一同追求的生活。他起来作一个见证:主啊,众童女都爱你!

王带我进了内室(一4上)

  「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王带我进了内室。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他们在正直里爱你。」(歌一 4)这里有「我」,这里有「我们」,这里也有「他们」。这里有「王」,这里有「内室」,这里又题起爱情。当一个人真是说到「他」的时候,这一个人的主权就转移了。每一个害相思病的人,主权都是转移的,因着爱的缘故,在他的心里出来了一个「王」。主啊,我把自己交给你,我把自己奉献了!这一个王权,是凭藉着一个爱的关系建立的。本来我们这一个人是非常的自由,是自我为大的,是随意往来的,有一天开始爱主了,把一切奉献给主了,莫名其妙地,这个人就怕神了。怕神不是教出来的,怕神是根据你爱神。越爱神的人越怕伤神的心,越怕得罪神。王权也是根据爱,你爱谁,谁就是你的王!你不顾一切的爱主,主就是你的王。主在你身上作王多少,是根据你对祂的爱有多少。你若是把一切都摆在主面前,主就要给你看见,不知不觉祂变成了你绝绝对对的王。

  这一个人说,「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追随你。」(歌一4上)他是和众童女联在一起的。你吸引的是我一个人,跟随主的是大家。你认识了众童女,你就会尊重你自己。你认识了众童女,你也会觉得:我是很重要的;我知道我的生,就是别人的生;我的死,就是别人的死。一个真正爱主的人,他是受约束的,他知道「吸引我」就带进「我们」。我在主面前的经历,就是众圣徒的祝福;众圣徒的经历,也就是我的祝福。他祷告主,「既然你这么好,就求你吸引我,我们要追随,但必须要你的吸引。你若吸引我一个人,我们都要快跑追随你。」弟兄姊妹,这一个原则到第八章也不会改变的。雅歌这八章里,永远是「我,我们;我,我们」。雅歌这八章是没有一个人能单独来经历的。每一个经历这八章的人,必须是和众童女一同来经历。主啊,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追随你!

  你要看见,原来主是我的王。你若是夺取我心的,你自然就是我的王。爱看电影的人,电影是他的王;爱读书的人,书是他的王。一个基督徒在主面前不是立志,不是失望,不是劝勉,乃是无价之宝的一现。有一天主的爱摸着你了,你就会说:主啊,你是我的王!跟随主的路实在说来也容易,不是你咬着牙去奉献,而是自然的摸着了主的爱,你就能说:主啊,你是我的王,我不能不把你当作我的王,我的心完全摆在你的上面。爱一从我们中间淡泊了,立志就出来了,挣扎努力就出来了;爱一在我们里面丰富了,那丰富的爱就要带我们过一个最自然、最自由、生命长进的生活。

  「王带我进了内室。」(歌一4上)王把我带到一个可以和祂交通的地方,和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关系。每一个刚爱主的人都有他的内室,那一种情形是别人不大知道的,只有他自己知道。主对他特别的亲,主向他显现特别多,他回到灵里就觉得主是活活的活在他里面。有了内室的经历,他的胆子变大了,他把爱主的话都说出来了。弟兄姊妹,在外院子跑来跑去是永远长不大的,长大的人都是在内室的经历里,和主有特别亲密的关系。这样的人,一生就能好好的来走路。内室的经历是阶段性的,内室的经历越长,蒙恩越多。弟兄姊妹,应该多到内室去,不要那么早去作工。在内室的经历里,你摸着主,主也摸着你;你享受主,主也享受你;你与主同在,主也与你同在。这样的情形是说不大出来的,要说也说不透,要说也说不尽的。

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一4中)

  王带「我们」进了内室。这也不是单独的。因着你有内室的经历,别人就欢喜快乐。「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歌一4中)我和主在内室有交通,在我身上就有一个流露,一个彰显。一个人有内室的经历,他无需作太多的见证,无需说太多的话,他无形中就能让他周围的人感觉得到:这人的生活就好像新郎出洞房,让人觉得甜美,觉得他能供应生命。这人把众人都带到主面前去了,同时又是叫人称赞主的爱情。什么样的人能叫人爱主呢?是爱主的人能叫人爱主。马大带的都是马大。你若是真正深深的浸在主的爱里,你若是真正的在灵中和主的关系甜美,你就很容易帮助人爱主。人一遇见你,很容易称赞主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你很容易叫许多的人享受到主的爱情。

他们在正直里爱你(一4下)

  「他们在正直里爱你。」(歌一4下)这时他碰见一些人是真正的童女。在你周围的人,和你交通的人都是童女。童女的特点,就是在正直里爱主。他的爱主是没有别的祈求的,他的爱主是没有别的盼望的,他的爱主是正直的。有的人的爱主是不正直的,他的爱里包括许多条件。教会中缺乏情人的时候,许多人爱主的心就有条件,不知不觉爱慕属灵的地位。教会需要许多人在正直里来爱主。教会中在正直里爱主的人越多,教会就越强,越有生命、越新鲜。今日举目四望,有多少人在正直里爱主?有多少人只爱主自己,除主之外,别无贪求?有多少人是主的一个单纯的情人?弟兄姊妹,愿主藉着这些话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见,在教会里需要有许多的人是在正直里爱主的。说到「将来」,是没有打算;说到人的意思,是没有介意;说到自己,也没有祈求;他的里面是紧紧的对准这位主。若主说「停下!」他就停下;若主说「走!」他就走;若主说「出代价」,他就出代价;若主说「撇弃一切!」他就撇弃一切。他因着在正直里爱主的缘故,他把所有的考虑和盼望都摆到一边去。求主在这些话里给膏油,使我们在正直里爱祂。愿主得着一班在正直里爱祂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