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互搏

舍己从人,必胜之道。
个人资料
正文

ZT 小确幸与大确幸

(2016-07-09 06:17:07) 下一个

“小确幸”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发明,意思是指在我们的生活中“微小而又确切的幸福”。“小确幸”一词来自于村上春树的《兰格汉斯岛的午后》散文集,通过我国翻译家林少华翻译了过来。是的,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我们确实有许多“微小而又确切的幸福”。只要我们用心体验,热爱生活,那么我们随处就能发现这种小幸福,从而感觉到活着真的是一件轻松而又愉快的事。

   既然有这种“小确幸”,那么在我们的人生旅程中是否也有“大确幸”呢?“大确幸”?对照村上春树“小确幸”的意思,所谓“大确幸”,就是在我们的人生旅程中“重大而又确切的幸福”。今天我慢慢梳理我所走过的人生路,发现在我的生命旅程中确实有这种“重大而确切的幸福”!

   小时候,我开口极晚,不会说话。父母抱着我四处求医问药,好好的一个人怎么会不会开口说话呢?这可把父母急坏了。父母抱着我四处求医问药,还是没有进展。有一次他们抱着我来到当时插队到我们村的一个村医,这个村医拿出一只碗,拿出一双筷,拿筷在碗沿敲击。他先把碗放在我的左耳边敲击,然后再把碗放在我的右耳边敲击,看看我能不能随着声响做出某种反应。结果,随着敲击声的左右变换,我能转动自己头部寻找声音的来源处。于是这个村医对我父母说:“这个孩子不要紧,总有一天他会开口说话的。”父母听了村医的话,脸上露出久违了的微笑。从此,父母对我也越来越有信心了。我相信这次在村医处看病,那天的阳光一定十分灿烂,父母的脸上一定洋溢着那么幸福的微笑。而我这个从小开口极晚的孩子,也终于迎来了继续走下去的新希望,我相信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重大而又确切的幸福”。

       ……

   微小而又确切的幸福随处都在,只要我们热爱生活,用心体验,它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重大而又确切的幸福也存在,只要我们善于总结,认真归纳,那么这种幸福也随时会在我们的生命过程中出现。生活有苦必有乐,我们的人生同样有灾祸也必有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