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互搏

舍己从人,必胜之道。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类史上最著名的掐架。

(2013-01-01 16:38:59) 下一个

 庄子和惠施在濠水岸边散步。 庄子说:“你看河里那些舒鳍摆尾轻松遨游的鱼,比我们人还要快乐呢!”


惠施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呢?”


庄子反唇相讥:“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


惠施道:“我不是你,当然不知道你;你也不 是鱼,所以也不知道鱼──我的逻辑无懈可击吧!”


庄子道:“请你回到谈话的开头──你问我:‘你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你这么问,说明你已经承认我知道鱼的快乐,所以才会问我怎么知道的。可见,你再说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就违反了你的所谓逻辑。告诉你,我是在濠水岸边,知道鱼是快乐的。”


 


(后记):惠施去世后,有一天, 庄子经过惠施的墓地,回过头来对跟随的人说:“郢地有个人让像蚊蝇的翅膀那样大小的白土玷污了他的鼻尖,让一个名叫石的匠人用斧子砍削掉这一小白点。石像风一 般挥动斧子,郢地的人站在那里任凭他砍削。鼻尖上的白泥完全除去而鼻子却一点也没有受伤,郢地的人站在那里也若无其事不失常态。宋元君听说了这件事,召见 石说:‘请你试着为我表演一次。’匠人说:‘我曾经能够砍掉鼻端白粉,即使这样,但我施技的搭档已经死去很久了。’自从惠施先生死去之后,庄子没有施技的人了!庄子也没有可以与之辩论的人了!这就是惠施去世后,庄子自动变成了一个哑巴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两口子吵架也是一样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