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互搏

舍己从人,必胜之道。
个人资料
正文

庄子会嫉妒惠施吗? ZT

(2013-01-03 16:56:37) 下一个

庄子名周,宋国人,大约与孟子同时。他各种学问都研究过,口才又锋利,要取得富贵易如反掌。然而,庄子对功名利禄毫不动心,他厌恶战国时代诸侯彼此攻伐, 也看不惯逢迎吹拍去谋一官半职的读书人;加上连年荒旱,百姓流离失所,庄子更向往超脱现实世界。但他家里很贫苦,不得不在家乡做个“漆园吏”,就是管理林 园的小官。

他有一个老朋友——惠施,当时在梁惠王(即魏惠王)身旁当宰相。梁惠王是个野心勃勃的诸侯,网罗了许多贤人作为发展势力的顾问。因此,当庄子要去看惠施时,就有人提醒惠施:“庄子一切都比你强,你的宰相恐怕做不成了。”

惠施自知比不上庄子,所以急忙先在魏国搜查,捉拿庄子。没想到,庄子悠哉游哉自己送上门来了,他对惠施笑道:“听说你下令逮捕我?”

惠施不好意思地忙作揖:“哪里,我是怕你到了魏国不肯见我。”

庄子问他:“你知道南方有一种叫(yuān chú)的鸟吗?它时常在南北方之间飞来飞去。这种鸟很特别,在漫长的旅途中,它不遇到梧桐树,再累也不肯休息;找不着甜的泉水,便不喝水;没有楝果,饿 死也不吃东西。有一天,它飞了一半,看到一只难看的猫头鹰,口里衔着一只臭烂的死老鼠,那猫头鹰以为它要抢自己的食物,急得要死,想把赶跑。其实,根本对 死老鼠不屑一顾!”

惠施知道庄子在讽刺自己是猫头鹰,觉得怪不好意思的;可是想到庄子认为宰相的高位就像死老鼠,心情又愉快了。因此,他便放心地带庄子去见梁惠王。

梁惠王看到庄子穿了一件全身缝补丁的大褂,拖着没有跟的破鞋,同情地说:“先生怎么这样狼狈潦倒?”

“陛下,”庄子抬起头正色说,“我是贫穷,不是狼狈。人有了道德不能实行抱负才是潦倒。您看过猴子吗?当它在大树上面,手拉着树枝活蹦乱跳真是神气,连 后羿都射不到它。但当它在腐朽的坏树上,缩着身子,怕得发抖,担心一不小心掉下来。这不是猴子筋骨出毛病,而是环境太坏,就像我处在国君臣子上下昏庸的时 代里,怎么不狼狈?”

梁惠王被抢白一顿,气得不再见他。庄子本来没意思做官,就回宋国去了。没想到楚国使者却来请他。庄子当时正在 钓鱼,也不理会人家,一个劲儿拨弄鱼饵,慢吞吞地说:“听说贵国有只大神龟死了三千年,楚国用锦缎把它包着,供在太庙,遇国家有要事,便占卜问吉凶。请 问:神龟是愿意死了被人当国宝?还是想活着拖着尾巴在烂泥里爬行?”楚国使者知道庄子自比神龟,无意做官,也只好匆匆告别。

从此,他更鄙视富贵,靠编草鞋为生。就在此时,他另一个朋友,奉宋王命去出使秦国回来,领着秦王赏的一百辆车子,到庄子面前显威风道:“哎,我这人要是住在破巷,靠着编几只草鞋过日子,我没这份能耐;要我用三言两语打动国君的心,倒也不难!嘻……嘻……”

庄子冷笑道:“听说秦王病了,下令求良医,凡能替他洗烂疮口、消除肿脓的,赏车一乘;替他用舌头舐痔疮的,赏车五乘。敢问,你舔了多少痔疮?”

他这话当然是讽刺、反击那位自大的朋友。也许庄子的言语过于刻薄些,然而对战国时代那些忘恩负义、惟利是图的人,实在也不算过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