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航空公司那些不为人知的“赔偿款项”

(2017-04-11 22:31:03) 下一个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我常坐飞机,就丢过行李,让航空公司给错登机牌,晚点误机等等,敢上过不少这种事,倒还没被非自愿赶下飞机过,不过感觉也快了。从各种经历中,学到了几个窍门,问过周围一些人,好些人都不知道,今天分享下。

首先,第一条,千万别跟机场的地勤和飞机上的乘务口角。第一,根本不解决问题;第二,911后,航空公司在机场和飞机上的人员被寄予了无限生死权,他们只要不高兴,就随时可以用“扰乱机场飞机治安”之名喊机场警卫把你“拖”下去,轻则赶出飞机机场,重则给你列上禁飞的黑名单。。。。我这也是吃了亏学明白的。那一次是去机场接我妈。我们拿到行李出来,发现行李全给毁坏了。还正巧也是UA的。于是我就带我妈去UA行李处,要求赔偿。那位女士的态度十分的差,眼皮都不带抬的,直接说找TSA去,过会又说找行李公司去。。。我要求找她上司,她理都不理我,直接说她就是上司。。。当时我真是气坏了,抬高声音跟她说了一两句。结果她直接说我这态度,她要找机场警卫了。。。当然,最后我是什么都没要来,还给气得半死。

那次一两年后,我们家去欧洲度假,在芝加哥登机时,UA的大妈给我们转机的登机牌给错了。三人里就我的给对了,其他俩人都开成下一天的飞机。最巧的是,我们谁都没发现这个错误。结果到伦敦转机时,我老公和儿子登机被拒。没办法,只好最后把我的机票也改成第二天的。这位英国的地勤人非常好,就是他告诉我们有个国际航空法,如果由于航空公司的原因,造成国际航班误点超过4小时(好象是这个时间),乘客有权获得航空公司的补偿,包括饭钱,旅馆,出租车费等等。所以他问我们是否愿意在机场等,还是去旅馆等。当时我还是绿卡,因为转机并没有办英国签证,开始不敢出机场。还是这位地勤告诉我们,一般这种情况,他们可以给海关出示证明,给我一天的过境签证。于是他开了证明,我们三人顺利过了海关,到他们指定旅馆休息。这一条非常重要,去年我就又用到了。

去年我和儿子回国,买的加航从芝加哥到温哥华到北京。其实到机场才发现美加之间其实是UA(没法,我们中部的人出国很难绕开UA)。本来是下午3点多的飞机,结果两次检修问题换飞机,推迟。第二次更可笑,已经有一半的人上了飞机,才发现有个厕所不工作,把人又都赶下来。当时,我就跟儿子到餐馆吃饭,留下收据。后来等来个新飞机,说晚八点走,等到9点半,说走不了,因为机组人员要超时工作了!而且他们找不到新的机组,所以当天不能飞了。当时,我立刻赶到UA客服中心,要求他们给我们改成第二天直飞北京的飞机。很快,给我们改好了。然后,我要求给我们指定芝加哥机场的旅馆。结果被告知当天由于各种原因,机场周围的旅馆都满员了。UA会安排所有乘客在某候机大厅睡觉!这次我学聪明了,根本没说话,直接上网在机场20分钟处订了房间。然后打车去那里。第二天吃早饭午饭再打车回机场。等旅行结束后,返回美国,直接给UA总部的客服寄去我们那天所有的账单,包括原来温哥华订的旅馆费。最后UA给我们全部现金报销外加他们的几百美元的voucher。加一条,这些报销根本不用去找任何的表格,我一般在网上古狗某航空公司客服的信息,有地址的写封信列上清单和飞行证明寄过去。上次UA就没有找到地址,直接Email过去所有信息,他们也是通过Email跟我交流需要的信息,非常方便快速,不花多少时间。

再一次是丢行李。也是去欧洲旅行,我的大箱子晚到了四天。刚开始给我急坏了,天天给航空公司机场地勤打电话,追踪行李。后来碰到一个好心的地勤,告诉我根据国际航空法,如果乘客在飞往非常住地时如果丢失或者行李晚到,航空公司必须赔偿乘客在当地购买的生活用品和衣物。当时,那个大箱子里是我和儿子的衣物和一些礼物。于是我也不着急了,带着儿子烧瓶!等我最后拿到箱子时,发现我的两条裙子和给别人的礼物都丢了,真的是气死我了,差点又要在机场喊话,好在我又碰到那个好心的地勤,告诉我别着急,回美国后跟航空公司美国的客服联系,把我丢失东西的清单和收据寄给他们。如果没有收据,也可以估价给他们。于是,我回美国后,把我所有相关收据基本都找到了(感谢我老公有收集几年收据的好习惯),然后全盘寄到航空公司,然后收到一张大支票!

我还很多航空公司的故事,但今天相关的讲完了。重点是自己千万别生气,一个人不能为他人的错误气死自己。航空公司越来越霸道,服务越来越差,作为乘客一定要团结起来保护自己的权利。如果航空公司晚点(记得美国内部应该是俩小时为准),有些公司会给机场餐厅的voucher(我碰到过两次),需要过夜有些会安排旅馆住宿(我碰到过两次)。但是如果他们不给安排,你一定要让自己吃好,喝好,住好,重要的是留下所有收据,旅行结束给他们一起算总账。如果你身在外地时行李丢失或者晚点,一定第一时间给自己买好该买的生活用品及衣物。有些航空公司会立刻给你一些小kit,拿着,缺啥接着买,别亏待自己!记住收好收据,回去再跟他们算总账。而且你所有这些现金消费,一定收到支票,而不是航空公司的voucher!那个和现金差很远,我经常浪费掉。而且还有一条,所有voucher都是一年期限,如果你当年没有用,过后要用时,总是可以打电话要求他们延期,他们一般都会延期的。

另一条,如果航空公司晚点,你有权买其他公司的机票,然后退掉晚点公司的票。他们必须全盘给你现金而不是voucher。我两周前刚碰到,Frontier说由于地管原因,原来早上630的飞机竟然推迟到下午330)!而且没有发出任何通知,我是直接从家门一直走到gate才发现!于是,我当时就上网买了另一家航空公司(UA)俩小时后的机票,退掉frontier的双程机票。我现在正在琢磨,我是不是应该找Frontier要回机票差价?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有这个经验。

最后,作为UA的老乘客,(虽然我老公几次要求我停止飞UA,但我们这地方飞UA实在是太多选择了),看了网上老医生拖下UA的视频,我决定不买UA机票(起码一段时间)。今天中午刚买了两张去欧洲度假的机票,就没买UA的。作为航空公司的乘客,我们这些年已经不断地放弃了很多以前是免费的服务(改动机票的权利,饭,酒,check in行李,耳机,提前选座位的权利,能上买了票的飞机的权利)。最近这次坐Frontier回来竟然还要求付$45的carry on钱(我网上买票时没看见哪里写这票不包括这个费用)。这些俺们都忍受了,包括航空公司为了省钱,不固定飞机和机组人员,我已经多次因为某一个机组人员的上一班飞机晚点而误点,很多次本来就一个多小时的飞机却要在机场等机组人员俩三小时之上。曾经有一次,我们一飞机的人都要求是否能不等最后一个空服,一个就够了,反正飞机上什么服务也没有,结果告知这是安全法,不能少过俩空服。航空公司为了省一个机组人员的工资,让一飞机的几十甚至几百人等几个小时(包括头等舱的人)。在他们眼里,乘客的时间从来不是钱,只有他们的利润最重要。他们说超员卖票是为了减少乘客不出现的损失?除去由于航空公司误点而不出现的乘客,其他乘客的机票绝大多数都是不可退的票,损失票钱的是乘客,改票还要交几百的改票钱及票的差价;如果推迟旅行也只能有航空公司的voucher,并不会退现金的。可以任意改票的机票一般要比其他票贵出很多,贵出的钱也是航空公司根据退票几率算出来的,把自己的亏损都打进去了。所以,今天包括不少业内人士都承认,超额卖票就是航空公司贪婪的表现!更有甚者,现在,他们竟然为了掩盖他们管理上的错误和贪婪,强行拖着乘客下飞机,我都怀疑是谁给谁钱坐飞机呀?哪个服务行业没有职业道德,不尊重客户到这个地步!作为乘客,尽管我是UA几十年的忠实的银卡老客户,俺也叫暂停了。特别是被欺负的还是华裔,咱也该稍微有点骨气呀!不能太有被虐情缘了!!

最后,有怨要诉,保护所有消费者的权利:

https://www.transportation.gov/airconsumer/file-consumer-complaint

 ----------------------------
下面是我刚看到关于让乘客放弃机票的赔偿规则: http://time.com/money/4734755/know-your-rights-heres-what-an-airline-owes-you-when-you-get-bumped/

"

Know Your Rights

There are federal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rules that govern how airlines must treat you when a flight is overbooked—but you can't rely on the airline personnel to know and respect your rights, Zillmer says. "In most cases, the ground staff for airlines are not aware of the law," he says. "They simply don't know how the law is applied in every situation."

What airlines are required to do:

  • They must ask for volunteers. Before removing customers from an overbooked flight, regulations require airlines to ask passengers to give up their seats voluntarily. Those airline offers can be very tempting, although AirHelp.com notes that by taking these offers you could be giving up your right to any additional compensation. If the airline cannot find enough volunteers, then they can start removing passengers.
  • They must spell out your rights. This should be a written statement explaining why you're being bumped and your rights to compensation.
  • They must rebook you—and pay you if you'll be significantly delayed. If the removal is involuntary and you'll be more than one hour late to your destination, the federal government spells out what the airline needs to shell out. The max is $1,350 if the alternate routing gets you to your final destination more than two hours later than planned (four hours for international flights). Note that's more than the airline is likely to offer for voluntary rebookings, says Charles Leocha of Travelers United, a nonprofit that advocates for passenger rights. (In the case of Sunday's United flight, the crew eventually offered passengers $800 vouchers.) "They're trying to be cheap," Leocha says. "It's absolutely wrong."
  • They must cut you a check if you ask. You don’t have to accept vouchers, the 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says. This is especially important to know if you don’t fly often. And you should be able to collect your compensation right at the airport at the time of removal, rather than filing a claim with the airline after the fact, according to AirHelp.com. (But if you don’t, hold onto all of your documents and keep notes on what exactly took place.)"

 

 另一篇文章也很不错
http://m.wenxuecity.com/index.html#/news/detail/news/6164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内幕和攻略。
justforfun123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分享这些有用的信息。从UA这件事里,大家真的学到了很多。在现行法律非常不公地偏向航空公司的时候,我们更要了解法律,这样才能尽可能保护自己。顺便补充一点,在非自愿被强制要求下飞机时,乘客有权要求书面的解释,文件要包括你的权力,被要求下飞机的理由,以及自己被选中的理由。
西湖醋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很有用!
3142015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而且航空公司超售的票很多是天价票。我有一次不得不临时买票,大概是提前4-5天,付了大概是正常票价的10-15倍。如果是提前1-2天,可以想象你要付的价钱。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太不幸了。 工作关系,再加上热爱旅游,我是几个公司的高级会员,20 多年没遇到任何麻烦。 没丢过行李, 没有过错误登机牌,飞机误点,取消航班有过。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有用!
翘摇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求找她上司,她理都不理我,直接说她就是上司"

哈哈,我有一次给加航客服打电话,那个接线员也说“我就是上司”。好在我是在家里打电话,她也就没威胁说要找警卫。

这几年坐加航,空姐的脸色看了些,小气也受了些。前次惊闻加航是个reputation不错的公司,我就想这些个排名真是靠不住。看了联航customer的遭遇,才知道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相比之下,加航还是不错了。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有用的信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