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龙骨》51集的线索--写给同读龙骨的读者们

(2016-04-07 08:24:25) 下一个

《龙骨》是原创中非常少见的悬疑惊险小说,从开写到现在51集,作者写了一年多(?),上得虽然慢,而且线索人物众多,但每一集环环紧扣,大赞一个。昨晚我一口气复习一遍,这样看才痛快呢!我总结下目前为止的线索,自己留个底,到结尾时(还有半年?)再看。同时,要是有哪个同读看到,给我纠正下,这样看着才好玩呢。

 

现在是三路人马追龙骨下落:

李一石/林简:李为了归还回中国?真或假?他看着像黑道上的,难说。他养子肯定是个隐患,感觉最后会把林出卖给汉默。

使者/无脸人:这一道让我最疑惑。他们若是为了找到财宝,为啥无脸人在李的船打捞出时使用爆炸,把箱子炸进海里?完全可以到陆路后,再下手偷吗?克拉克律师一定是冻在NJ冰里的那个。但无脸人为何要烧作家的房子?当时目的是找到龙骨线索,房子烧了,把林简从屋里烧出来,但线索可能也会没了,干嘛不等到林简出来后再偷吗。感觉很多时候无脸人干的事是毁掉线索。无脸人好像个人背景交代的比较多,可以同林简相媲美了。小说写到现在,基本上让他身份大暴露了,可感觉还会有意外。使者出现非常少,觉得黑道,否则不会直接雇佣职业杀手。可目的是什么呢?我怎么感觉他可能同林的生父有关?这样想也许太牵强,但直觉应该是个亚裔,当年那个日本人的后裔?

汉默:感觉他不是纽约警察,否则不会许在佛州查禁品,那要联邦警察才成;但联邦警察应该不能那样容易在纽约跟当地警察巡逻;当然跨到国外抓人就该属CIA了。所以,这方面他的位置有些糊涂。不算这些,小说里一直隐喻他与此案早有关联,从他父亲的死有关?

小说到了51集,我感觉内容应该过半了。几个跟林妈有关的故人都出现过了,除了林的生父。林母去世前留下的东西都与龙骨有关,唯独没有任何生父的信息。对了,曾经有张照片一家三人,只是生父头给刮掉了,那定是一种恨喽。林母希望林简找到龙骨,所以我猜这个生父应该是同龙骨无直接关系的人,不是当年在燕大那段时间有关的人。那应该是她在美国认识的?我感觉这个生父其实一定是揭秘的人物之一。

还有哪些现在出现还至关重要的人物呢?李手下带鸭舌帽的那个人?感觉就是个打手。还有作家家那天出现的西装男人,那个律师?感觉也就是个路人甲吧。

下一步林该去的地方应该是日本了,不知道从林母的日记里写道什么不愉快的经历?

 

----------------------------

当然答案最后可能还是在中国。我猜林简的祖父当年失踪,也许是同龙骨一起消失在中国的哪个角落?

不过,根据我现在的印象,当时看完奥考古的故事,我就猜测到龙骨最早的大概走向,自以为80%正确:

当年在龙骨装箱前一天,林祖父就把真龙骨掉包了,美当时装的是高仿品,自然是出自林祖父。所以后来,林母被绑架,他很快就供出高仿下落。等林母出狱后,他立刻消失有两个可能:

1.龙骨其实还在北京郊区,很可能还在燕园,未名湖里?他知道高仿可以胡眼睛,胡不了仪器,所以故意自己逃走,障眼法。

2.他带着龙骨逃出北京,往西走?

但不管如何,看样子此事只有他一人知道。而且他没有活到抗战胜利后。所以,他死前,很可能留下某些东西。

后面的事情,我觉得现在线索还不够。有一条,无脸人炸箱子,也许是怕李发现里面的假龙骨。如果这是成立,那么使者应该是林祖父死前碰到的人之一。但那样,他追踪林就毫无意义了。

一个最大的疑惑是:为什么林母给女儿留下这么少的线索。目前为止,林简所有线索,都是李一石提供的。如果没有他,林简根据母亲的遗物哪里也找不到?太奇怪了。

另外,三方其实都已经追踪林母多年,所以林母去过的地方他们也应该都知道,为什么还都起而不舍的利用林简从头来呢?

现在看来,还得接着读,并不时复习旧贴。

-----------------------------------

同意,我感觉林母确实不希望女儿去找龙骨 ,或者说她找到父亲最后的线索,决定龙骨还是该留在现在埋藏的地方。

至于结果,那咱们就该猜作者是什么样的人了。目前为止,作者好像写得非常理性,穿插出很多历史事件。。。所以,我猜最后结果他也会依据现实来写。。。。所以,我感觉这会是个半悲剧,各路人马都没好下场,但林简会回到原来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