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中之大惑

(2015-03-07 11:44:33) 下一个

好象四十时,我写过一帖,当时觉得人到中年,忽然活明白了(其实我真忘了到底写了啥,也懒得找那个帖了)。不管如何,现在快四十过半,忽然一年间困惑甚多,也许是俺大彻大悟之先兆吧,嘿嘿。

其一惑:关于感情。你说这男女(或者各种性别的恋人)唧唧喔喔地互诉衷肠一段,然后不如人意,发现一方就是奔着性去的,于是另一方就大怒,觉得欺骗。。。这个可以发生在现实,可以发生在网络。。。我忽然困惑了。

你说,在你寂寞时,有人跟你聊天,有人试图去劝慰你,有人逗你开心。。。在那个某时某刻,是不是一件让你高兴的事情?答案肯定是。那我就想,这不就得了,抱怨对方目的干嘛呢?我们被服务时,目的就是满意,管服务我们的人是为了奖金,为了上光荣榜,还是爱上我们呢?如果后来他的服务让人不满意,那终止服务不就完了。你说这世上谁能成天无偿为别人服务,不图回报的?我肯定不成。

又一惑:关于婚姻。你说这男女自由恋爱,才子佳人般。。。一晃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后,打离婚,于是把一方说成各种能力都废物的一个东西,说自己当时年轻无知幼稚瞎了眼。。。我忽然困惑了。

你说,当年我也在,众人包括众人父母也在,对他们俩人也都很熟悉,怎么就没有一个人看出一方是个各种能力都废物的一个东西呢?难道是婚姻可以把一个有活力有能力的人变成了各种能力都废物的一个东西吗?我们怎么才能早早地看出一个人是各种能力都废物的一个东西呢?或者怎么能判断出一个人有变成废物的潜在可能性呢?我现在左思右想,就是看不出来?

还一惑:关于人生。人生真的是变化莫测,非常不可预料的。有人说,三岁看老,胡说,我看四十岁都看不出来。一个人,从小生活优越衣食无缺,就是到了四十多岁时,有文凭,有强健的身体,有一堆玩乐的朋友圈,有让人羡慕的职业和收入,有家庭孩子,有房有车。。。。十几年过去,忽然间ta可以不但没工作,没有收入,住在贫民窟的房子,在各个老年中心混饭吃,偶尔还给送到精神病院,离婚,没房没车,孩子都怕跟ta联系。。。为什么?在ta三岁时,是不是高人就看出ta命中有大难呢?


接一惑:关于孩子。我们教育孩子要努力,可是很少教育他们努力经常不一定能得到预期目的地。像我的孩子,几年来非常努力训练,他的目标就是去好的大学打球,虽然我一直给他泼点小冷水,但等他真正面对残酷现实时,我们该告诉他什么?“这就是生活”?好象这也是我唯一能说的。当然偶尔加一句:幸好你没拉下功课,能凭成绩进去。可是他说,早知道这样,我能每天省下三个小时去睡觉,咱们家能每月省下几千元。。。理想,目标,努力,成果,时间,金钱,还有看不见的收获,还有阿Q精神等等,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有没有什么样的公式可以计算出几年的时间精力是有回报的?还是人生并不是看一时一刻的回报,不是只看一个指标的回报,或者如果自愿努力了,就别去计算回报了?

好象还有一惑,也不算惑,就是忽然感到真的到了中年。一时间老老少少,里里外外都在靠你了。比如,不在是上班时有不懂不会的找老板就好了,非常不幸,现在别人不会不懂不知道的,都等你定主意,你不知道,也不能撒手不管,只能硬着头皮支招摸着石头过河了。不在是不知道该选择什么的时候,可以问父母,现在是父母孩子都问你该怎么选择了。 中梁底柱?还是硬撑着?还是撑着撑着就成中梁底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关键是我们中国文化中垃圾太多。什么三岁看老等等。都是害人害己。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俺也从“睁一眼闭一眼”的评论追过来了,看到这样的好文,太喜欢了,看了,感觉就是爽!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从“睁一眼闭一眼”的评论追过来,看到这样的好文,兄弟不能不说两句。

现在的年龄段变了,60才中年,70才退休。所以原来的40不惑得与时俱进改成55不惑了。

人生长了,社会复杂了,人的变化也多了。
不能不惑,就难得糊涂吧。

不是所有的东西,关系都能算一个值不值。跟着感觉走,看一路精彩,也不虚此行。

共勉。
myuz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豁达厚道之人。这是我读后感觉。我也常常困惑,也许大多数人都如此。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活在当下就行了,只要尽力了,工作也好,孩子也罢,包括婚姻,全部都随其自然,吃好睡好。有时候活得任性一点也是一种活法。BTW, 搞体育太难了,我家儿子虽然从5岁半开始每天在俱乐部练两小时,但是我从小和他说这只是一个成长经历,是生活的一小部分。
黄橙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象宅心仁厚,又聪明。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幸运。

人的心自我常常渴望负面的东西,靠它活着。但又会为这种渴望披上各种自己都不知道的伪装。

对别人动机勃然大怒的,贬低老公老婆的,不管如何包装,都必然是不健康的内心的需要。

因为成熟健康的反应只有一种,就是安静地走开。

就象楼主说的那样。
黄橙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幸的婚姻,是可以让一个人很悲惨。因为年纪如果大了重新开始没有那么容易。
elian 回复 悄悄话 Everyone's life experience is different, age regardless.
I'm 41, the same age as Leonardo DeCarprio. Look how he spent a whole year vacationing on a pristine
beach, while I gave birth to my second child and slave away as a mother of two young kids.
There's no age related confusion, no elders around, just a very young family and lots lots of work and busy days ahead. 40 is the new 25.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大美女呀,俺有今天,全托美国这个伟大国家的福,并非俺有本事,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惜福666‘ ’dd1122的评论 :
谢谢你们理解。等我五十的时候,再汇报下,看看是不是还惑着。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国老麦' 的评论 :

同意。不过,被离的那位,这些年也真的变化很大,很颓废了,让人看了很难过,所以我才疑惑是不是一个不幸福的婚姻,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人,如果这个人当年同别人结婚,今天会不会还是个方方面面都能干的一把手?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老煤呀,你太幸福了。钱绝对是俺们操心的一大问题。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其实孩子这事,哪天再单写。简单说,有时没有一个高的目标,很难非常刻苦地去训练;打着玩是一种打法,每天训练几小时,参加地区全国比赛请教练等等是又一种练法。还有,在选大学时,有不少学校愿意要他,但他凭成绩进更好的大学,那么舍谁选谁?还有,打球会不会成为他的职业,还是不可能?有没有为了一个很渺茫的目标孤注一掷?什么叫做职业?光有爱好,没有前途成吗?。。。。很多很多困惑。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不过儿子的惑应该比较简单,他打篮球的第一原因应该是他喜欢篮球,第二才是进大学篮球队。既然他喜欢篮球,尽管没有进大学篮球队,还有很多其他机会打篮球。如果本末倒置,当然要惑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俺老煤只觉得四十岁以后,日子过得特快,时间像长了翅膀,其它一切都无忧无虑,也从来不会为了经济问题而伤脑筋,
美国老麦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是,离婚时,主动提出的那方为了要取得道德制高点很容易就说出很片面,很夸大,或莫须有的理由。要不然他们良心上过不去。。。
美国老麦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只要做就有回报,端看你如何定义回报,比如,经验就是一种优秀的回报。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写得好 赞一个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挺不错的,也十分欣赏最后一句!别说四十,五十六十也照样惑呀。不惑的是大智者。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一句我忍不住笑了。 今天城里的好文可真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