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嫁给什么样的男人的女人,容易要离婚?

(2012-07-09 21:32:09) 下一个
看楼下那个大帖(女性要丈夫怎么样才不会闹离婚? )有几点感触,干脆搬上来说两句。

楼下的楼主称:男人又工作挣钱,又听老婆话,又没出轨,又无暴力,啥错都没有,凭什么老婆就要离婚呀?同学们,这就是很多老婆要离婚的男人的问题呀:老婆都要离婚了,还没搞明白婚姻的问题在哪里?是不是那意思,人家老婆同你结婚就是图你挣的那几分钱?图你给人家一个安生之地?你要是又没出轨又没打人,老婆更是要烧高香了,真是祖上积了八辈子大德了!

记得我刚生孩子那阵子,有一段孩子白天在保姆家。所谓保姆,其实她丈夫也在我们同一学校读书,老婆在家带俩孩子,同时还帮其他学生带孩子。那个丈夫很有才干,发表了不少文章,还很会画画,家里都是他画的油画;对老婆更是不差,该送礼送花都没忘记过;他以前工作,后来辞职后读博,当时快毕业了,于是周末还兼职挣钱。老婆也绝对是勤快热心人,平时家里收拾得很漂亮,俩孩子管得很有教养,还一天十几个小时给别人带孩子。我们有时忙,接孩子时她正好做完晚饭,还时常分给我们些好吃的。这看上去绝对正常的一对夫妻,突然间老婆提出离婚。当时,给我们惊讶坏了。我还很多事去帮人家调解。那个男人真是觉得莫明其妙,认为自己一点问题都没有,都快够上模范丈夫了。于是,丈夫就提出俩人去婚姻协调人员那里去咨询,去协调,老婆也不干。记得有一次我还替他说情,说你们都挺好的人,有问题大家好好谈谈,没准就解决了。她对我说的话,我一直都没忘记:“我以前经常向他抱怨我的不满,我告诉过他不知道多少次我认为我们婚姻中的问题。他从来没把它们当回事。现在,我很累了,心灰意冷了,没有兴趣再去讨论,去协调了。我以前提的时候,他干什么去了。太晚了,一切都结束了。”不久,他们就离婚了。一两年后,我们搬走了,那时候俩人谁也没再婚,那个男人还时常去看小孩子们,带他们出去玩,真是很可怜。

那个女人的话对我来讲一直是个警钟。结婚时间一长,大家都容易忽略对方的抱怨,好象只要自己不犯大错误,对方就会心甘情愿跟自己一辈子,那些抱怨和不满就像对方放屁打鼾一样,甭理它就事了,没准还挺自豪:看我多宽容,多好脾气。可其实,忽视对方的不满就是婚姻中最危险的问题。很少有女人会什么都没说,突然间提出离婚的。感觉男人也相似。所以,当对方抱怨时,多想想是不是有些可以避免。婚姻中的很多矛盾都是小事积累成的。比如,有的老婆抱怨丈夫随手乱扔东西,那丈夫是不是能注意下,多收拾下,或者号召孩子帮助收拾下。别小看这事,时间长了,有时女人会感觉整个家就她自己在收拾整理,还没人说句感谢的话,好象自己是保姆似的。。。。日积月累,从随手乱扔个东西,就变成男人把自己当佣人,就变成根本就没人疼爱她,问题越来越严重了。

还有不少女人,其实是把提出离婚当成一种警告,很多时候是出于一种不知道如何来引起丈夫重视的警告,或者像是最后通牒。其目的不是离婚。这是婚姻中俩人沟通出现问题的表现。我有一个朋友跟婆婆和小姑特别合不来。但她丈夫是长子,又是特别孝顺和疼爱妹妹的人,特别是妹妹,比他小很多,基本上是他带大的。朋友因为刚结婚时同婆婆和小姑的一些言语不和,造成日后每次见面前都特别烦躁不安,她多次同丈夫表示她能不能尽量不去见她们,特别是一起长时间住在一起,而丈夫不同意。这么折腾几年,自然是老婆觉得丈夫从来都不理解她,于是几次提出离婚,而且基本上都是在要见他家人之前或者之后。丈夫当然觉得自己什么都没错。结婚嫁给一个人,真的就要像爱这个人那样去爱他的全家吗?当你同对方的家人合不来时,是不是有权力避免接触他们,或者尽量少接触他们呢?我想如果这位丈夫真的多站在自己老婆的角度看看,也许就会不同了。

我比较同意婚姻经营之说,我认为这是婚姻和爱情的一大不同。爱情,爱了就爱了,是很自然的生理表现,你不爱一个人,对方再怎么努力,你顶多被对方感动,当然,不少人把这种感动当成爱情。婚姻如果是基于爱情基础上的,而且就算是最佳情况,双方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没有任何两个人是完全相同的。让两个不同的人,天天住在一起,很难不出现矛盾。想想看,就算是父母从小和孩子生活在一起,还有不少矛盾呢,更别提两个成人了,很多习惯都不同呢。这就是婚姻最大的问题之一。另一条,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个人都在变化,如果两个人不能还保持不少共同的爱好兴趣,还有共同的理念,问题就更大了。说实在的,如果两口子结婚十年后,如果共同点就剩下孩子了,那婚姻可就悬了。 所以要想婚姻能长久,只有双方都多把对方放在心上,多关心对方的需求,多一起分享喜乐和忧愁,多一起梦想未来。好多中国人还容易把孩子变成婚姻的重心,俩个人围着孩子转,没有一点两人世界。其实,最容易的解决办法是把孩子教给别人带上半天,然后两口子一起出去玩玩,吃顿饭,看个电影,就像谈恋爱时一样,这样很容易关注到对方的感情和需求。

我再补充一个例子,关于海归的。几年前一位姐姐告诉我们,她先生海归了。一群女友都替她担心,觉得她是在自掘婚姻的坟墓。她却认为,她丈夫有这个愿望好久了,而且如果让他再次放弃这个机会,实在是不公平。她当时在美国也有很好的工作,孩子们很快就上大学了,所以,他们商定,她留守,然后丈夫每年尽量回来几次,她和孩子暑假回国陪他。这样几年下来,孩子也上了大学,我还以为她也要海归了。但最近她告诉我们,她还是不喜欢国内,不想回去,于是她丈夫决定回到美国,利用在国内建立起来的关系,在美国开公司。夫妻双方在经过十几年,二十几年婚姻,人生目标和轨迹很可能出现差异。但在出现分歧时,如果双方还是把婚姻看成一个整体,在顾及自己愿望的同时还考虑到对方的感情,很多情况下会找到双赢的最佳解决办法。这需要双方间有很好的沟通和理解,还有最重要的一条:信任。

最后,声明下,这个标题就是呼应下原帖,并不认为女人要离婚是丈夫的问题。我一直认为,所谓的无过失离婚的原因,大部分是双方的问题,不能完全归于哪方最的不对,不好。如果双方平时都多注意下沟通,多去理解下对方,多为对方想着点,很多离婚都可以避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的回帖。我写此帖只是想说明下沟通和倾听在婚姻中的作用。

我一方面不支持有些妻子总是把离婚挂在嘴边,夫妻间的问题还是要尽量在心平气和时沟通和解决。真不能解决了,再离婚,但千万不要拿它当成个武器,天天喊就没用了,还特伤人心。
另一方面,我也不全赞成很多人认为女人就是好唠叨,好不满,要不看着厌烦,要不完全忽视女人的抱怨。一个人不满和抱怨一定有她的理由,如果还爱她,或者就想保持婚姻,那还是多留心下,看看自己能做什么去解决。没有人天生不快乐的,也很少有婚姻从一开始就吵架的。
Emma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经常向他抱怨我的不满,我告诉过他不知道多少次我认为我们婚姻中的问题。他从来没把它们当回事。现在,我很累了,心灰意冷了,没有兴趣再去讨论,去协调了。我以前提的时候,他干什么去了。太晚了,一切都结束了

---真实的。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楼主称:男人又工作挣钱,又听老婆话,又没出轨,又无暴力,啥错都没有,凭什么老婆就要离婚呀?同学们,这就是很多老婆要离婚的男人的问题呀:老婆都要离婚了,还没搞明白婚姻的问题在哪里?

有时天天拥有的东西就不稀罕了,他的老婆以为是天经地义的。她要追求更加灿烂的爱情,她腻了这种平淡的生活。都没错,就是不合适,追求不同。此人找个喜欢安定平稳生活的新老婆吧。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tdragon的评论:


深表同意. 有的人(男人女人), 失去了爱的能力, 也没有被爱的能力.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教书先生的评论:

我觉得您心态很成熟健康.
eastdrag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教书先生的评论:
看样子你们之间缺少勾通。“他不晓得你为何不满。。 ” 你不能指望他能 Read Your Mind. 你可以好言语地告诉他 你觉得你们都快被
工作的辛苦和房贷的压力 consume 了,俩人的生活失去了不少色彩
告诉他你怀念你们曾经的活动比如出去吃饭看电影。。。 你还可以建议你们 周五晚上出去吃饭,周末一起去远足。。。 其实 你们每天晚饭后就可以一起散步。。。散步时不一定要话多,只是在一起。。。 当然,我不知道你们怎么个辛苦,比如打几分工。。。如果那样,就没必要买那么大的房子了。。。总自 好言语地谈你的感受,而不是抱怨,更不是发火-- 这就是你的勾通能力了。。。他会给你积极的反馈的。。。
教书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tdragon的评论:
是的。作为女人,我也不得不同意你说的这一点。所以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我做得也不算好,但以后会努力。就是在抱怨别人前,先看看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也不好。
教书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nowsnow_w的评论:
我不能认同你的看法。就算有一天我不爱了,死心了,那毕竟我爱过,幸福过,所以也不能说我就浪费了一生的好时光。说到底,有很多事情是计算不出代价的,命中注定而已。
eastdragon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女人,不管嫁什么样的男人,都会要离婚。因为这样的女人,不能CONTAIN 她自己,心情不好是他的错,感觉不好是他的错,无端莫名的怒火还是她的错。。。不管怎样都是他的错。这样的女人根本就不适合嫁人,这样的女人,自己 miserable, 也使他人 miserable. 这样的女人,根本就不具备幸福的能力,谁娶了谁倒霉。
knowsnow_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教书先生的评论:
等到你彻底不爱了, 彻底死了心,就知道哪个代价更大。
教书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金右脚的评论:
你说得很对。我也时常会问自己我到底想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现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得工作养家,看似平淡如水,但也是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虽然我对我的婚姻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不满,可是另一半爱我也对这个家负责,如果离婚,我的生活未必比现在好过。一个人很自由,可是代价也很大,很孤独。再去找新人,新人还未必比以前的那个人好多少。生活就是这个样子的。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对自己好。
教书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tdragon的评论:
可是我和我老公dating的时候他也挺爱和我聊天的啊。而且,那个时候我们在一起总是安排很多活动,比如出去吃饭,看电影什么的。可是结婚以后,天天见面,反而没什么话题。我们为了供房,工作辛苦,也就减少了很多活动。时间一长,我当然不满了。男人好像根本不需要什么精神交流。而女人就想得比较多。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想来楼主的意思是,婚姻中的双方,都应该注意对方感受。这个主题是对的,理想的婚姻应该是这样的。

不过总的来说,男人比较简单,对女人的要求也比较简单。而女人比较感性和复杂,对男人的要求比较多。要满足一个男人比较容易,要满足一个女人,不太容易。具体到个人吗,具体分析了。

离婚一般是双方的问题,或者就是大家观点合不来了。不是针对楼主:我比较讨厌网上流行的怨妇论调,就是女人老是自怜自艾,怨天尤人,抱怨自己是受害者,而男人都是坏蛋。
eastdrag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教书先生的评论:
你不满,你也清楚原因,你应该在结婚前就知道他的个性了。。
你还是选择了结婚。。。现在抱怨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秦王 回复 悄悄话 美国50%以上的婚姻都是以离婚告终.你可以说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可以说这是女性地位上升的结果.但美国认为这是很大的社会问题:离婚导致的家庭破裂给社会带来极大不良后果:单亲家庭不利孩子的成长,整个国民后代质量受损.美国社会普遍认为以亚裔为代表的东方家庭文化是值得学习的.

其实很简单,看你的价值观是什么更重要.后代的健康成长,还是自己短时期的激情.如果是后代的利益,那么对目前婚姻的不满可以积极采用不同方式来解决,无法解决的可以回避,在生活其它方面找满足感.等到了老年,可以看到子女健康的成年,也都成立幸福的家庭,给自己子孙满堂.

如果自己短时快乐更重要,那么只有用离婚再找新生活,新伴侣的方式.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新生活和新新伴侣的话,可以轰轰烈烈过一断时间.只是到老以后子女估计不大会和自己来往,而且目睹了父母离异的子女估计对家庭信心也不足,自己看不到子孙满堂.

每个人都有权利采纳合适自己的生活方式.几百年后,不注重家庭的基因都会逐渐被淘汰,注重家庭的基因会永远流长.这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这仅仅是个事实.

就好比雄蜘蛛,他和雌蜘蛛交配的后果就是被吃掉.他可以选择不交配,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两种选择都是自己作主,没有谁对谁错.只是事实是今天的蜘蛛都是愿意为后代牺牲自己的基因的个体.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楼主。
教书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婚姻也有你说的一些问题。譬如说我老公不爱聊天,不善交流。我能理解这是他的个性也是因为他工作辛苦,所以回家后就不太爱说话。可是,就是因为我们之间太缺乏交流,我发泄对婚姻的不满时,他都不晓得我为什么不满。
Knowsnow_w 回复 悄悄话 对别人这个是故事,是教训。对当事人来说,是孤独,是痛苦,是煎熬。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所言甚是。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细枝末节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以致积重难返。细节决定品质,希望婚姻中的xdjm勉之。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离婚的十大好处:
10.代表社会的进步。
9. 女权的觉醒。
8. 财富的再分配。
7. 有比较才会有鉴别。
6. 给“wsn”以机会。
5. 构建和谐社会。
4. 丰富业余生活。
3. 邻居得以安睡。
2. 二奶得以转正。
1. 天下得以太平。
雾里看人 回复 悄悄话 和自己老公过,以后几十年的路,她都看清了,没有激情,没有浪漫,没有没有。。。只有相守而已。很厌倦这样的生活,要去顺从自己内心的欲望,不让自己的余生虚度等等,一定要去找点刺激才行。
雾里看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黄金右脚”的观点, 但确实不少女性,特别是那些自以为很有本事的女人,会觉得和别人过会有不同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以为只有小三小四涉足的家庭才会导致婚姻的解体,其实不然.有外人插足的二性关系是家庭婚姻中出现的一次严重的中风,会使原来的夫妻关系迅即死亡或愈后极差极差.

婚姻中最大的杀手其实就是那些看似不痛不痒的抱怨和不满,当这些不良情绪日积月累循环无尽时,夫妻双方其实已经将一个可以根除的良性肿瘤发展成了恶性的肿瘤,再想修复到原来较为和睦的婚姻状态,为时已晚.

婚姻需要双方用心付出和经营.



婚姻关系中最大的杀手就是这些看似不痛不痒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女人的离婚原因是因为对婚姻的期待值太高。她们不知道富有激情而浪漫的初恋,初婚期是要向平平淡淡的亲情期转化的。而且你的配偶是一个不由你一个脑袋支配的独立个体,并且他是不可能被你改造的。包容是必不可少的。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对男对女,结婚都是第二次投胎。
syang200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金右脚的评论:
"因为有时候想离婚或是搞外遇更多是男性,因为妈妈把太多的时间花在孩子的身上"--因为这样离婚的男人是混蛋。妈妈们确实不应该完全忽视先生,但先生因为这样离婚的我觉得是很少的。我见到的几桩先生要求离婚的都是因为太太在家里老抱怨,老发脾气,先生在家没有温暖感,后来慢慢不回家,然后太太更加抱怨,发更多脾气,最后离婚收场。双方都有责任。这样的离婚最后很伤害女方。因为她抱怨她发脾气是因为在乎对方,最后离婚后,男人是终于从抱怨和脾气里解脱了,所以很自然的就在外面很快就跟别的女人相处或结婚。而那个离婚的太太本是抱怨也好,发脾气也好,都是希望先生能关注她的需要,最后离婚也少许有威胁的成分。真的离婚后,太太还是很牵挂离去的先生,甚至希望先生回头,但先生却再也不回头了,他怕了。我觉得男人最怕女人抱怨唠叨发脾气了。
syang200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认同。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写得很理性也很睿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博主观点。越是教育程度高的女人,越注重精神层面的情感交流。建议不想在婚姻中拨冗费力交流的男性,娶不够重视精神层面情感交流的女性,可以安稳度过一生。

同意“黄金右脚”的大多数观点,唯独以下这句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因为有时候想离婚或是搞外遇更多是男性,因为妈妈把太多的时间花在孩子的身上。。。。。。”
黄金右脚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道理,但不是真理。
婚姻是什么?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又是什么?就是平淡,就是一天一天的重复。
一个人一生最爱的就是他自己,包括男人和女人,这不是自私,而是自然法则。就拿你朋友的例子来说:人一天有24个小时,8小时上班,8小时睡觉,吃饭,上厕所,在路上的时间,就算2小时,每天属于个人时间大概18小时,(不管你嫁给谁,时间基本都是这样的,不用上班的除外)这6个小时,剩下的6小时还要分给父母,孩子,妻子,朋友,同事,邻居,有些全职妈妈晚上还要带孩子参加课外活动,有的家庭还要参加宗教活动,老公周末还要加班。
听起来是超级无聊和超级累的,却又是每个有孩子的上班族家庭每天的行程,你不喜欢这种生活,可以,不要生孩子,不要上班,问题是你想要的是什么?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不可能想着天天在家又有钱来吧?离婚我们不困惑,困惑的是,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再结婚?还不是跟以前过一样的日子么?嫁个有钱老头,直接过退休般得生活?我在这里并不想贬低谁,因为只有有钱的老人才会退休,40岁的有钱人绝对超级忙的,要不是忙着赚更多的钱就是忙着花钱。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单身过下去,如果带孩子,更辛苦。。。。
这不是针对女性话题,因为有时候想离婚或是搞外遇更多是男性,因为妈妈把太多的时间花在孩子的身上。。。。。。

不管男人还是女人,自己的命运自己把握,结果是好还是坏都要自己承担,没有对错之分,只有结局不同。。。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the quality of marrage is very important.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