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络世界--虚幻亦现实

(2012-07-31 23:08:24) 下一个

迎来了又一届奥运会,才意识到竟然我已经上网四年了!4年来,身经百战,还活蹦乱跳地,说明我精力不是一般的充沛,“神经不是一般的坚强”,嘿嘿。


这一年,最大的感触是两点:网络中的淡定;还有就是网络的虚幻和现实。


刚上网的前两年,总是羡慕能在网络中出入自由的人,既能玩,又不陷入,又不用成天象减肥者一样,咬牙切齿喊着戒网的人。不知道哪一天,忽然发现我渐入仙境。忙的时候,忘了这个世界;有点工夫时,能潜着瞟两眼,做到观棋不语;有什么奇谈怪论时,就上来发表一通感想,你顶我砸我骂我,其实不干我啥事。这现实世界中,谁也做不到时时刻刻让各种人支持认同自己的见解,网络中的人物更是千奇百怪了,有各种声音才是它吸引人的地方;当然,等我闲了累了的时候,还会记得跑到网上找老熟人聊天。不知道,我是不是到达了网络最高境界,淡定却没完全丧失兴趣。


 


在网络里呆长了,总听人不停地告诫网络的虚幻:各种马甲,各种大大小小的坑,各种网络骗子。。。而实际上,我反而认为大多数网络中的“人”更有其真实性,或者说大部分同现实中我们的熟人没有什么差别。不要以为你在现实中认识的同事/朋友/熟人,就是你所想象的人。对了,我用了“想象”一词。就算是天天可以看见,并且有接触的人,我们对他们的认知,其实也是我们的主观认识。我们很容易因为他人的赞美和支持,就认为对方是真心喜欢我们,会在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会在我们利益冲突或者倒霉时,不给我们落井下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很有教养地尽量客气地对待每个人,但我们表现出的行为,其实并不代表我们的想法。这就是现实生活中的虚幻。俗话说,日久见人心,就是这原因,时间常了,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发生了,特别是坏事困难的事和环境下,我们才能真正看出谁是真正的朋友。


至于网络世界,每个人进来都是不用原因,自然表现不同。象我现在就是上来发发感想,我不在乎回帖的人是男是女,还是女扮男马甲,是美是丑,是老是少。我在这里说我想说的话,是不是最真实的自己呢?看你怎么定义真实了。有些评论,在网外世界中,我可能不会说,心里这么想,但假装没看见,就糊涂过去了;有些,会说得委婉点,有些会说得更直接点,完全在于我同说话对象有多熟悉了,越熟的,越直接。


还有很多人,上来就是休息开心聊天,自然不会轻易给自己找不痛快,为此,也不会轻易给别人添堵。这些人绝对是网络中的大好人,维持网络和谐的关键组成。当然,这些人要就是闲聊开心,一般还不会惹着谁,可要是太招人喜欢,就保不准哪位出来说人家是装假欺骗,没准网下尖刻猥琐,诚心在网上骗情。。。咱再把话说回网下,难道生活中表现出很可爱,很善解人意,骗情骗色骗钱的人还少?能在网上骗的人,在网下也能骗;能在网上被骗的人,网下也容易给骗住。解决办法:日久见人心。


另一批人,网下肯定是正人君子,冠冕堂皇的,没准成天端得太累了,跑到网上发泄下现实生活中不敢说的想法,或者做些现实生活中不敢做的事情。比如,网上男ID很时髦做“流氓”,很多人自诩是色魔,嘿嘿,你说他们真实不真实?


 


21世纪不可避免的将是网络世纪,人们不再会仅仅靠见面来交朋友来处朋友了。网络拉近了很多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让我们接触到“另一个圈子”里的人,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见解,在网络之外可能永远不可能交谈的人。这是网络的神奇之处。网络中很多人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特别是他们的想法和见解。


 


最后,上首歌,送给这几年在网络中认识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Z的经验之谈!

要向你学习淡定。我脑袋一发热就很难忍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