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前协议很重要

(2012-07-17 21:32:59) 下一个

所谓婚前协议吗,不只是怎么分那个钱,主要是双方对生活中各种琐事和大是大非有个共识。


比如,那天听广播,一中年妇女说:我当时的男朋友说他家人开车时从来不说话,于是她就乖乖的闭嘴,几十年来,在车里都没人说话。象俺家里,我们婚前定好我打扫厕所,我老公洗碗,于是几十年如一日,没人敢有怨言。


大点的问题,比如看见mikewu的帖子讲,要是不能生育,就得离婚。这可得婚前跟人家女孩子说明白了和检查好了,要不结了好几年婚,没孩子,非要跟人家离婚,人家不骂你WSN才怪。但要是婚前协议了,大家信仰一致了,就没啥好说了。


说到孩子,还知道有朋友专门在婚前协议清楚,将来有了孩子,女方是否工作,是否要请保姆等等。特别是外嫁的,更要先达成共识。对于外嫁的,还有宗教信仰问题,对方是否要求你入他的教,是否要求你参加他们教会的活动,多经常等等。另外,很多外国人并不喜欢为了工作原因,双方长期分居。那双方是否能在同一地方找到工作,如果一方为工作需要搬迁时,怎么保证另一方的工作,这些也最好讨论清楚了。


最后再说这个钱。到底是分开,还是合着,婚前的财产如何处理,当然要讲明白。这不光是钱的问题,其实也是看两个人对钱的观念是否一致的重要表现。说难听了,要是婚前在钱上就闹别扭,不如不结婚。另外,对于婚后给双方父母和家庭钱的问题,也应该讨论好了。我觉得这些问题并没有对错这说,只有你能认同和不能认同的区别。


婚姻和爱情不同。我是百分之百认为,人应该因为爱情而结婚,但不是每个相爱的人都适合和能够进入婚姻,或者能白头到老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俩人并不适合生活在一起,有太多不同的习惯和理念。所以,要想从爱情走到婚姻,别一时脑热,把这些具体问题都坐下来想明白了,看看是否能达成共识,特别是能不能心甘情愿地达成共识,这是最最重要的。一开始就勉强,后面会越来问题越多的。


婚前协议,是爱情的冷处理,处理好了,婚姻就有个好的基础,或者起码离婚时有个好准备,比如阿汤哥,离婚也离得利索,没啥可吵的,离婚的条款早就在婚前写明白了,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不是把两个人变成一个人,婚姻是两个有独立个性的人相爱,心灵和身体的大部分结合,婚姻就是一种契约形式,没有契约是不牢靠的社会不稳定的点。
有婚前细致的协议是对的,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乃一聪慧女子。谢谢分享。这是一种启蒙,对俺有些晚了,但对咱们那些娃儿来说,一点不晚。在爱情荷尔蒙来得又浓又猛之际,两口子把今后寡淡日子可能闹意见分歧的一些琐事说清楚,对人对己对婚姻对儿女都是好事。
kukuren2000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你的观点。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去看了你的婚前协议一文,比较好奇。感觉你先生很爱你。我想这个才是前提吧。彼此要是相爱又有责任心,协议好立也好接受。要是没有这个前提,估计在立协议的时候就该打起来了。立立协议也好,起码可以测试一下彼此的诚意。

话又说回来了,有眼睛的人通过其它小事早就看出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了。眼睛不够雪亮的人立协议也没用。

一句话,因人而异。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婚姻确实是个契约。就不要拿爱情说事了。
june31 回复 悄悄话 坚决支持婚前协议,而且要找律师,千万不要自己写,这种土方法是没有效的。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教书先生的评论:

我孩子都上高中了,下面是个链接,写我的婚前协议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2464/201008/9871.html
您说的很多我都同意,婚后很多问题,婚前是不能预料的,这在我上面链接那篇里也写到了。

但是,很多问题是可以预见的,比如我此篇中列出的,可很多人都没有考虑过,而这些问题实际上是很根本的问题,如果每对想结婚的人都考虑过,我感觉能减少不少离婚。

婚前协议,不一定要去律师那里,也不一定要有一张纸写着,大部分人只要双方俩人讨论过,就可以了,要的就是有个共识,把婚姻中一些重要的问题想明白了再结婚。重要的就是这个冷静思考的过程,不是脑袋一热就结婚,然后过两年再哭着喊着离婚,说没看清楚对方是啥人,把这些问题都讨论清楚,对方是啥样的人,对不对你的口味,就看得更明白点。
教书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想很冒昧得问一下,您结婚了吗?如果您已婚,现在过得很幸福,并且婚前有协定,那我真的很佩服您和您的伴侣。
我同意您的说法,结婚和谈恋爱有区别,婚前协定应该得到认可和推广。可是问题是,真心相爱的两个人在昏过去之前很难有这份理智来拟定并签署这样一份协定。有很多婚姻中的问题是在婚前很难想象到的。比如,你能在婚前协定里写上如果一方父母得病了,另一方不用去照顾吗?如果人都能理智到这种地步的话,可能我们就都不会结婚了。因为,嫁或娶都意味着付出,牺牲,同样也意味着得到和收获。夫妻双方不可能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达成共识。有了这个协议也不代表你能在婚姻里时时顺心,一切如意。再说,人是在不断成长和改变的,但这个协议是死的。婚前不想要孩子的不一定婚后多年还不想要孩子;婚前分财产的,如果婚后你的另一半中了彩票,你不想和他/她分享吗?婚姻就是把两个人变成一个人,总是分得清清楚楚,自己太累。我们要做到的是多为对方考虑就好。就算有一天,缘分尽了,婚姻终结,又岂是一纸协定能解释清楚的呢?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适合国情与国内不同的生活地,国内搞个协议小两口愿意老的还不爽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