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在旅途:严禁自杀式行为

(2012-06-27 17:44:12) 下一个

(声明:本人不提倡自杀,也不提倡他杀)

我们每天都在做些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可以使人丧命的事情。

比如开车,谁都知道每天都有人丧命于车祸,我有一个朋友,她刚来美国时就不开车,因为她妈妈禁止她学车,怕她会丧生于车祸。后来实在不方便,她只好学习开车,在她妈妈看来,这就是自杀式行为。

另外,我们都知道火很危险,在家里用明火,搞不好会烧了房子,甚至让人丧命。于是,我家一位伯母,就从来不教她儿子怎么划火柴,怎么点煤气炉。可惜,后来这位堂弟上大学住我家,在我家里是要参与做饭的,于是他就学会了点火,在他妈妈看来,这就是自杀式行为。

还有一位朋友的母亲,不许自己的孩子出国读书,因为她听说有人出国读书,因压力太大而神经崩溃,她自然不能许可这种自杀式的行为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仔细想想,这类“致命”的行为还真不少:胆固醇可导致心脏病,吃肉就成了自杀式的行为;有些孩子在马路上被坏人绑架致死,于是让孩子独自走在马路上也成了自杀式行为;游泳使一些人溺水而亡,所以游泳也属于自杀式行为了。真是不巧,最近,我就被人禁止自杀了。

我们一家三人来到某州,天气炎热,于是决定找处湖水去游泳。我从小就跟着父母在河里和湖里游泳长大。我家先生是在海里游泳长大的。对我们来说,在游泳池里游泳就象在跑步机上跑步一样,是驯兽式的锻炼,而不是娱乐。在一条条泳道间,实在体会不出蓝天白云绿水间的乐趣。

我们查找一番地图,找到一个拥有好几个湖的州立公园,进门前,我们就特地打听里面是否有可以游泳的“beach”,然后直奔那里。这个沙滩被各种栅栏围了起来,中间是更衣室和卖门票处。等我们进到沙滩,放眼一看,几十几百公顷的湖面,四周绿树环绕,风景秀丽。远远的湖面上几只小船,脚踏的,帆船,划桨的。。。真是游泳的最佳去处。可惜往近了一看,几排浮标栏出了一小块游泳区:大约四,五十米宽,深进湖里十米,一个大男人站在最深处,肚脐眼还露在外面。我们赶快跑到救生员跟前询问:请问深水区在哪里?小伙子用手指着旁边一个稍微再伸进湖里10米处,有一个大大的滑梯,他道:滑梯那边水深,每人再交三元,穿上救生衣,就可以去那边了。果然,里面的大人孩子都穿着救生衣,从滑梯上滑下来。。。

我家先生还试图同救生员理论,为啥不让人去湖里面点游泳。。。我干脆把他拉出游泳区。这样的游泳区见多了,我早就不奇怪了。里面这么些湖,湖面这么大,我就不信找不到游泳的地方。

我先想到租船,然后跳到湖里游泳。结果租船处和码头各个角落,都大大地注明:严禁游泳。没办法,我们来到另一个湖,岸边又是个牌子:严禁游泳。我们找到一个工作人员,为啥不能游泳?湖里有什么危险东西?他说是为了游客的安全。

我们又绕回游泳场的那个大湖,沿着河岸的小路走着,一边走我一边看湖里和湖边的情况:湖水非常的静,不见什么水流,也没有水坝;湖边似乎是沙泥底,很平缓,也看不出什么突出的石头/树枝/水草;几只野鸭悠悠闲闲地在游水。。。


我们最终找到一处僻静的岸边,从那里下到湖里,水是滑滑软软的,很温暖,岸边和湖面静静的,就听到我们划水的声音。真的是非常难得的游泳区。于是,我们连着三天到这里游泳。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同一位同事的讨论。她是某学区的顾问,我向她询问为什么我们州里的高中没有课间休息,午间休息也不许学生到操场上玩。除了上体育课,学生整个时间都圈在学校的校舍里,只是在校舍中有一个小小的庭院,夏天可以在那里吃午饭。同事告诉我:学校尽量减少课间休息时间(2-3分钟)和午间休息时间,可以减少和避免学生打架的可能性;禁止在校期间出校舍,可以避免有学生逃课和打架。如果学生在上学期间出现任何事故,学校都要向家长负责。所以要想人不出事,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人没有机会出事。

现今的美国,是个力求非常非常安全的社会,在每个角落里都放着可以杀死99.9%病毒的消毒剂;每个咖啡杯上都注明:"CAUTION: HOT!" 小孩子们的每一次失败,大人们都大声鼓励着:“good job!”生怕一句真话会造成孩子精神失常。

其实我们不光层层地保护住自己,还层层保护着自己的宠物们:小狗小猫不但有冬天的皮夹克,还有皮鞋。在这个湖边,我还看到一家人给自己的小狗穿上救生衣。。。

在这种层层严禁自杀式行为的社会里,我们是不是丧失和减弱了很多生存能力?我们的小孩子是不是变得凡事都瞻前顾后呢?这么严重的后果,是不是说明这些:严禁自杀式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自杀式的行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eriic 回复 悄悄话 一年前在澳州,一个从欧洲的人在禁止游泳的海面被水母毒了,因为没人在附近,发现时候已经晚了。希望楼主自勉。
秦伯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法律问题,如果没有警告,出了问题打官司吃不了篼着走也可能。美国人一般在这些事上往往奉公守法不会造次。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 自做聪明 的 国人。
随意肌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楼主是个自做聪明的人。
你的行为本质上和乱穿高速公路了几次没死,就嘲笑守规矩从人行道等红绿灯的人一样。难道你会教自己孩子去穿高速玩吗?

野泳死人的都是会游泳的,淹死的地方都是看上去平静的。
水流和水底情况一步一变,画好的游泳区都是反复测探过的,不能说没危险,但危险系数很小,去情况不了解的地方游泳不是说每次都有危险,但出事的几率高很多,而且出事了周围也找不到人帮忙。这种为了一时痛快的把一家人置于危险之地,还洋洋得意的发贴,说些不靠边的例子,楼主是要来发帖害人的吗?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nzhen记忆的评论:
同意你的。
此自杀非那自杀。

告知你不能在这里游泳就是不能游泳,不守规矩就是自杀。(一个朋友的孩子就是这样死在湖里,25岁,持有水上救生员资格。)

至于不让孩子开炉子、过马路则是过度保护。

两回事,楼主混淆了。
白雪红尘 回复 悄悄话 LZ,如果因为你提高生存能力的尝试有1%的机会害了自己的家人,真出事你会不会后悔呢?

安全线的划定无可厚非,没有了规定才真是害死人呢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 liability. 人家明文禁止游泳,楼主非要独辟蹊径钻空子,精英尚且如此,难怪泱泱P民们有法不依,不懂守法了。至于有些家长因噎废食,连一些生活常识都不教给孩子,是另一个话题了。恕我直言。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For people who can' t swim, if there is any accident happened in the lake it will be big law suit, so it is understandable swimming is prohibited in public lake. Swimming pool hires life guard so it is for people to swim.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深思。写得好。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