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在旅途:老中国城的衰落

(2012-05-23 22:50:40) 下一个

每次到一个城市,我还是喜欢拜访下那里的中国城。到中国城还不光是为了吃,更像是跟“组织”联络下,参拜下咱们中国人的土地爷,保佑俺在它的地盘里平安无事,嘿嘿。

前一段去纽约,我特地留下半天去曼哈顿的老中国城。当地的亲友一再阻止我,告诉我那里就是骗老外(外国人,加纽约外的华人),东西又贵,又差。但我还是要去。

刚来美国时,去曼哈顿的中国城,就像是回家的感觉:满眼的华人,互相推挤着,到处是新鲜鱼虾蔬菜,真亲切!到现在,我还有第二故乡的感觉。哪能不去看看。

这次去正好是周末,同样的很多人,同样的很脏,现在可比国内大部分城市都要脏了。只是很多熟悉的活鱼海鲜肉食店,都关了门,甚至感觉有条街都不见店面,只是门板。我再注意下那些蔬菜水果海鲜的价格,竟然跟我家门口的小店相似!那些让人眼馋的价格哪里去了?!

再说到温哥华。十几年前去时,也特地在临走前去了中国城。当时印象中非常干净整齐,比曼哈顿的好很多。好象还有很多华人住在那里,傍晚时分,很多人在外面聊天散步。当时我没有功夫吃饭,但被各蔬菜店甩卖的桂圆吸引住了,很便宜很便宜地买了2磅多,然后坐在旅馆里一晚上全给吃完,真是太痛快了!

这次再去,还幻想着没准能碰到什么新鲜的价廉物美的水果,没想到,才过下午6点,中国城里大街小巷都空了,只是偶尔有一两个店家还开门,还有各型各色的流浪汉在路口晃荡着。我从main street 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两条街,除了像我这样的一两个“老外”,真是不见人影。

温哥华从机场到市中心,到处是中国店,到处是华人,当然还难免”混“着很多日本人。满眼一看,遛狗的,慢跑的,开车的,散步的,都是华人。也许,新一代的华人更高收入,早已不居住在老中国城附近,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华人开的商店和餐馆也搬出了老中国城。就象纽约似的,据说温哥华附近最好最热闹的华人据点已经搬到城郊的Richmond。

老中国城真的要成历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dsz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的MAIN STREET的老中国城已经因为吸毒者的入侵早都变成晚上不安全的地方了。你应该去Richmond看看,那才是新的中国城。到处的中文招牌,味道正宗和装修漂亮的中餐馆,还有专门的中国人的shopping mall。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喜欢逛中国城,很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