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假和防假

(2011-10-18 21:17:05) 下一个
中国的假和防假 [编辑] [引用]
注明:都是道听途说来的,具体数字不清。

中国的假劣

中国人的假货是举世闻名了。觉得我刚出国时还不是这样。90年代初,刚来美国时,当时有人带我到镇上的某个很便宜的商店去买写小百货。我放眼一看,什么都是粗制滥造的,这还是美国店卖的东西呀?!比俺家街头小摊卖的都差!我翻着看了眼商标:中国制造。得,我一声也不敢吭了,心说:这蠢老美,怎么把中国最次的商品都买下来了。

一年又一年,美国品牌中国制造在美国越来越多,从99美分,到上千美元的,质量呢?听老美成天念叨:过去的东西是制造了可以用一辈子,现在就能用两三年。我每次听完,都很心虚地认为因为是中国制造的缘故。但后来想了想,咱中国的老字号讲的就是货真价实,信誉第一的,什么时候变成劣质品的代名词了?是不是从老美投资中国开始呢?一个品牌,不管在哪里制造的,都是代表这个品牌的,质量差,是不是总部贪图低价的问题呢?

回到正题,某日听到NPR报道中国古董市场的假。这个不新鲜,新鲜的是多少价值的拍卖品都可以是假的。据说最近香港某拍卖行拍卖徐悲鸿画自己夫人的裸像,上百万上千万的卖了。结果不几日,就有人说那画上的人根本不是徐夫人,一普通模特。当年(50年代)很少能找到裸体模特,某一日画院忽然找到了这位乡下姑娘,于是二,三十位学生都赶去画。这为爆料的还真显示了他当年画的,的确是同一模特,不同角度。。。由此而讨论开,又称某年某国内大亨称有一套玉制衣服,并且有三四个专家给鉴定了,并以此为押金,到银行贷款几十万几百万的。当然最后让人质疑,发现是假的。。。。再以此推开,讲回中国人的拍卖行,不但是卖主找人喊价,去抬高价钱,还常常出现中标后不付款的现象。这种现象也出现在中国人到国际拍卖行中标后,好象有20-30%都不付款或者不付全款。最著名的是几年前在伦敦交易行拍卖的中国国宝,至今未付钱。于是我问老妈有无听说此事,老妈说,当然有啦。当年此公买下国宝,成了英雄,于是电台电视台的专访。访问完了,就有人称他的全部家当都不够买国宝的价钱,于是又有人访他,他才很振振有词地说:“我压根就没准备买它。我就是给它竞标下,所以别国人拿不走,咱就这么拖着他们。。。”服了此公。大概有20-30%的中标的中国人都是在国外拖着,不让咱们的国宝落入他人之手。

中国的防假

现在有很多海归进入国内大学。据说国内为了防止海归们做假,有一系列防假措施:首先,海归们要先向中国驻某国大使馆提出申请,由大使馆出示某大学是某国正经的正规大学;然后,海归们再向教育部提出申请,由教育部进行调查,证明海归们真正在某大学获得某学位。这前后两部调查据称可以花上半年时间,估计教育部特派侦探走到此学校查找档案处档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mbersonly88的评论:
前两段我是在讲现在中国货质量差的问题,而且我也认为其原因是厂家(特别是美国总部)为了廉价,不讲求质量,因为要是在美国生产,都有一套质量检测标准。到了中国,正好乐得简化程序。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
这里就是指现在很多东西用不了几年就需要修理的问题,比如冰箱/洗衣机之类。而以前同样的,可以十几年都不需要修理。
membersonly88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没搞清,质量差不等于假货.老美明知中国货质量差为什么还要大量买,因为便宜呀!没有人强迫他们买,还不是觉得性价比好.

至于你拿买国宝的那位说事,我打个比方.强盗抢了你家,现在高价卖回给你,你会怎么想?他就是英雄.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太夸张了。你就拿手机来说,以前的电话机用几十年都没问题,现在手机三五年就没法用了,是不是也是次品?
以前的东西为什么能用那么久?以前东西坏了我们修,衣服破了我们补,染了色了我们漂,就连打碎的碗都是可以修的。现在因为东西便宜了,东西坏了大家就懒得修,修可能还更贵,这才是真正的的原因,而不是中国制造次品是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