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大惑与不惑---光荣与梦想

(2011-06-29 22:07:51) 下一个

从去年底就想写这个题目,今天上来看到几篇理想现实的文章,就赶个时髦,写写我的感想。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活得很明白的人,并不优秀,但很明白:明白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明白自己的目标和选择,明白自己爱什么样的人,讨厌什么样的人,明白什么样的生活是适合我。。。。好象从小就这样,一直到去年我四十岁生日之后。


去年那天,在北京机场,我带着儿子走进站,同送行的父母挥手告别,一瞬间,我好象回到了17年前,几乎是同样的时间和场景:二十出头的我,手推着行李,肩上是个大背包,同父母挥手告别,然后满怀希望,充满信心,向登机口走去。17年,我是不是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从登上飞机那刻,我就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还记得我很小的时候,还在幼儿园全托大班,家人问我的理想。我就很自豪地说:“我长大了,要象外婆那样,退休在家。”哈哈,这个梦想一直成为家族中的笑柄。其实那时全托的我,只是好想在家呆着,不要给送到幼儿园里,也不要象父母那样成天出差在外。我还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了一次:我从一个多小时开外的幼儿园里偷偷逃回家。最后的成果是父母允许我变成了日托生。在这之后,不同的年龄,看不同的书籍,都使我有过大大小小不同的理想,直到有一天,我梦想长大以后,能回外公的老家,开个水果罐头厂,这好象是我印象最深的理想。当年我初到美国,就是希望能拿到文凭,再在某大公司(那时在国内就听说过这么几家)工作几年,然后就回国开厂。90年代初,“海归”还不是一个词组,还记得很多同学和朋友笑话我脑袋进水:回国干什么?拿绿卡,当公民,在美国过小康生活,那才是正路。还记得自己跟人争辩,认为很快我们大陆的学子也快也会象来自台湾,日本,韩国的学子那样,毕业后就回国。后来,因为嫁了个老外,这个理想就很难实现了。


在读书时,一日一群好友在聊天,畅谈毕业后的打算。一个台湾男孩说毕业后要回台湾做生意,而他那时正在苦读数学博士学位。我很不解,提醒他好像选错了专业。他说:“我父母是中学校长,他们希望我能拿到博士,所以我读数学博士,为家族争光。但我真正喜欢的是经商。”我一直记得他说话时的责任感和一点点的无奈。我们长大了,不再全为理想而生活,还要为责任而活。而我当年,虽然明明知道自己并不喜欢做科研,但还是准备拿博士,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也许是向父母,或者是向朋友,或者更多的是向自己,证明自己有能力拿到任何可以拿到的学位。现在十几年后再看,实在有些幼稚,但人生就是如此,也许是某类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忽然没有了“理想”,也许是结婚以后?一个家使我十分满足和快乐。我一直觉得也许由于儿时父母经常不在身边,“有个温馨的家,全家人能在一起”,其实一直是我潜意识中的梦想。于是有车,有工作,有房子。。。成了我一个又一个目标。一次回国,和密友聊天,她忽然说:“还记得我们小时骑车上学时,你就说长大了要有车有房住就好了。看看现在,你的理想都实现了。”我当时一惊,心想这些什么时候成为我的理想了?但不管怎么想,我还是常常期望:希望时间能停留在这里,让一家人总是这样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这不叫满足,什么叫满足呢?


四十之前真是活得很满足,只是一趟旅行,一场反思,忽然我困惑了。从机场回来,我就一直在思考,我真的就满足现在的生活了吗?我现在的工作真的是我想要干的吗?我会一直这样干到七老八十退休为止吗?我以前的那些理想呢?我难道就不能做些什么去实现我的理想吗?嘿嘿,人真怕这样的反思,这样的自己跟自己过意不去。一时间,我这么个自以为明白的人彻底糊涂了,感觉浪费了好些年的生命。我真是要仰天长啸:不是都说四十不惑吗?我怎么四十大惑呀!还不如五岁梦想退休时活得明白了!这么阵折腾,决定辞职,单干,开冷热饮店。我四下征求意见,LG全力支持,估计心想:姑奶奶你想干啥就干啥,就是别成天反思,仰天长啸,搞不好把我也辞了。朋友们一致认为我胡思乱想,放着好好工作不要,另外,我有何本事能跟人竞争卖冰棍?俺的蓝颜知己根本懒得跟我讨论,就回我一句:你这是闹中年危机!得,我这才明白,四十不一定不惑,但很可能有中年危机,是不是还进入了更年期?(小同学们,给你们敲下警钟)


其实中年之大惑之首,不再是光荣与梦想的冲突,而是责任与梦想的冲突,要我一下子想起当年那位台湾朋友,只是现在的责任是对配偶,对孩子:要付房贷,要存孩子学费,要付孩子教练费,要为父母生病存钱。。。这些好象都不是减少一个人的收入可以负担得起的。这里我就不再多唠叨过程了,最终我总算想明白了,有理想还是要努力实现的,否则实在对不起自己,也实在不能安心。人其实把可行的目标想好了,下定决心了,心里反而不再困惑了,只剩下一步一步计划去实施了。也许我最终在四十一岁之前,进入不惑期,哈里路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