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女体盛谈人体的美丑

(2011-03-04 10:36:16) 下一个

前一段,我在爱坛看到一帖,很详细地介绍了一位香港的美食家,文中提到这位美食家的一个观点,大概意思是有美女相伴,食更香,比如女体盛。我这个美国乡下人,本来根本不知道女体盛是啥,还是上了文学城,才从新闻直通车里看来的。当时我就想,这也太不卫生了。那日我看了帖,没顾上顶贴,直接就把我对女体盛的想法打了出来:女体盛太不卫生了。后来作者和一俩个网友还跟在下面开了几个玩笑。等来日我再看时,我那回帖给删了。我倒不在乎删我的回帖,就是觉得因为裸露人体就联想到黄色,十分有趣。 听说过苏东坡和佛印和尚的故事吗( 1 。见篇尾)?其实一个人心中有什么,才总看到什么。下面我来讲讲我看人体的转变。

我小时候,毛主席教导大家要把衣服穿严实了,不能穿花了,否则就是资产阶级。所以全国人民都穿军装,不是蓝就是绿,电视上也是革命者,扣子一直到脖子,身体其他部分哪里也不能露。后来四人帮打倒了,虽然开始穿得五颜六色了,但衣着袒胸露肚的人还是给看成不“正经”的小流氓。不过,那时就有传言,说咱伟大领袖及其夫人当年可是经常看外国的片子,那里有好多黄色镜头。当时我不明白主席怎么能明明不让老百姓看那些黄色的东西,自己还要去看呢?现在听了苏东坡的故事就明白了,毛主席那是什么精神境界?咱们老百姓是什么境界?他老人家看到眼里的东西能和咱看到的一样吗?

八十年代初,我跟着外婆看过一篇传记,写的是著名女画家潘玉良。潘玉良小时被家人卖为歌妓,后来遇上芜湖海关监督潘赞 化。 潘赞 化爱其才,替她赎身娶为妾,并替她出钱学画。谁知,潘 玉良 迷上西洋画,不但画自己的裸体像,还跑到女澡堂去画(让当成女流氓给赶出来)。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段: 潘赞 化发现玉良的裸体画后,大为恼怒,说我把你从窑子里赎出来,你怎么还这样不自爱,画这些伤风败俗的东西。这段故事发生在 1920 年左右,但在 1980 年初,我们还是保持着同样的思维,在中国没有过人体画公开展览过。直到 80 年代某一年,突然有一重大新闻:北京美术馆将展出中国画院的人体油画。我的闺蜜红红是新潮美术爱好者,一定要去看,于是她爸爸搞了两张票。记得那天美术馆里里外外都人山人海的,大厅里每张画前都里三层外三层的人,跟以前门可罗雀的样子不能比。我挤到人前面一看,画的是个裸体女郎半卧在那里;挤到另一张前,是位坐着的裸体美女。。。我就不明白这有什么好看的,但见周围美术爱好者们,个个托腮沉思,还有的从左边看完,再从右边看。。指指点点,一副美不胜收的感觉。之后,好像北京日报还发文,大大地赞美那些美女模特为艺术献身的崇高精神。从此,世界各地的人体画,人体雕像都涌入中国,我这才知道大卫 / 维纳斯等著名人体雕像是人类艺术的最高精品,它们已经赤裸裸地在老外的博物馆里站了成百上千年了。于是,北京的城里人不再把人体画展当成奇文了,穿着上越露越多,居委会大妈们也就敢相互间嘀咕下了。当然乡下人还不成。记得那时跟着爸爸去四季青边的运河游泳,岸边总是站排农民干看着,大有现在娱记成天等着报道艺人走光照的情形。

九十年代,我登陆美国,发现人家在海边原来就穿三点,这回又轮我老土干看了半天。好不容易习惯了三点泳装,二十一世纪初,我跟着老公去欧洲,发现那里人原来在海边都上裸,男女平等。碰到美女,开始俺老公和俺一起盯着看两眼,一起咽口口水,后来我虽然懒得看了,但实在是没勇气入乡随俗。有一年,我们带着儿子在西班牙某海边游泳和散步,走到远离众人的一个僻静角落,忽然发现异样,原来这里的所有人都是裸体的,这在美国是要圈起围墙的裸体浴场。让我吃惊的是,这里的人,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有,有晒太阳,有游泳,有陪孩子挖坑的。。。没有人因为体胖而羞耻,也没有人因为貌美而去勾引别人的样子,更没有所谓的下流行为。大家都一副悠然自得,各顾各的,同其他海边的人群没有两样。我开始好奇地看着,忽然间儿子光着屁股跑着去追海鸟(他那时还小,老公说孩子应该在海边赤裸晒太阳),他显然没有注意到这里人们的不同,在他纯真的眼里,有衣服的人体和赤裸的人体没有任何美丑,善恶和高尚下流的区别。就象亚当和夏娃初在天堂时那样纯朴,无知无觉,无忧无虑,也许真是智慧果害了人类,它给人类带来羞耻的同时,带给了人类善和恶。

不过,我乃俗人,现在还是觉得衣服替人遮掩了身体的缺陷,更遮盖了心灵上的美丑。所以更喜欢人穿上漂亮的衣服,装成斯文的样子。

--------------------------------------------------------------------


1.

1. http://zy641128.blog.bokee.net/bloggermodule/blog_viewblog.do?id=351905

(转载)苏东坡与佛印和尚是好朋友,有一次两人相对坐下看着对方,苏东坡问佛印,"你看到了什么?"佛印回答说看到佛.接着问苏东坡看到了什么,苏东坡回答说看到 了牛粪.当他得意样样地回到家中,并把这事告诉苏小妹,满心以为这是他与佛印和尚暗中较量的一次辉煌胜利,没想到苏小妹摇头叹息到:你输得好惨.苏东坡不 解,苏小妹解释道:因为你心中有什么,你就会看到什么.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眼中看到的就是佛,而您心中........我们心中有什么?看到的是什么?如 果你看到的人,都是充满缺点,一无是处,且总是责怪他人,也许这正是我们本身的境界.与之相对的如果你看到的人,都是乐观积极,可敬可爱的人,这表示你也 正是这样的人.前者将令我们陷入更消极更悲观的恶性循环,后者将可以创造更热忱、更积极的良性循环,你喜欢那一种呢?只要心中有佛,你眼中看到的就是佛. 朋友,你经常看到的是佛还是牛粪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