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足常乐是不是有条件的?

(2010-04-10 17:34:15) 下一个
(附上在朋友的博客里看到的问题,和我的回答,想看看老乡们的想法。)

苦尽甘来,知足常乐?(by  youyi98)

你能否承受得了一切苦痛等到那一天,苦尽甘来,真的是知足者就会常乐吗?

如果10年苦不尽,20年甘不来,你是否能忍受得了痛苦的煎熬?人的忍耐性到底有多大?如何才能找到幸福的心理之路。

如果长时间的被凌辱,被欺负,你还能知足常乐吗?

提上来问一问,看看你的世界观和精神状态如何?别小瞧这个不起眼的问题,它足可以说明你的心理状态的好与坏。

我答:
我在想苦和甘也是相对的吧?象是中国老百姓经历多少长时间的侵略和高压统治,难道大家没了快乐?其实,我觉得中国人讲知足者常乐,很可能就是在这些条件下产生的,要在艰苦的环境下,看到生活的乐趣。另外忍不下去了,去反抗,是不是也乐在其中呢?我得想想,有点糊涂了。

jiatingfunv
很多事情不能深想,越想越不明白。因此,能够尽量保持知足者常乐的心态或许就会活得开心一些了。

还是没笔名
知足常乐没有条件 - 不常乐其实是还不知足 :)

群思
这也只不过就是一种阿Q精神罢了。
       北京板奶奶
      哈哈哈群爷说的还真是有些道理
笑死了
俺认为不管你追求什么都要有个度
都不能太过了
这样生活感觉会舒服些

加州花坊
这知足常乐要和比你还不如的人比, 你坐过火车,有人连汽车还没坐过;你吃过巧克力,别人要过节才吃上一块糖;你点电灯,人家有电也还是点灯油。这样你心里就可以平衡些。而且以这种心态你会永远快乐。

青衣07
哪里来的那么多痛苦:)

下面该谁发言了:)

Barbara
俺见过知足的人。
乡下孩子,每餐下饭的菜就是腌萝卜(饭,不是大米饭,是玉米糊糊。),那天家里来客,他妈把腌萝卜切成条,从墙角找出一瓶(一瓶底)油,用筷子在瓶子里涮了一下,用蘸了油的筷子把那碗腌萝卜拌了。乡下孩子那顿饭吃得美呀,从他脸上的笑容就知道他特知足。

七荤八素
真的知足
一定常乐

垂杨柳
苦尽甘来不是等来的,是靠努力奋斗争取来的,靠在人生岔路口做出某种选择换来的。

为什么要被凌辱,被欺负? 如果对现状不满意,为什么自己不想做点什么改变现状?
逆来顺受换不来苦尽甘来。

我相信知足常乐,我妈妈很早就和我说过这句话:要知足,知足才能常乐。我觉得对我来说终生受用。 人要懂得感恩,珍惜自己已经有的东西。不要总和更好的攀比,否则永远得不到心灵的安宁,总是不满意。 对能在网上发牢骚的人来说,这个世界上不如你的人多了去了。 多少人吃不饱饭,衣不遮体,没有上过学,不识字。他们的人生有多少选择? 想一想我就很知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对任何人都一样,不管你是王孙公子还是草民。而这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草民。
如果不知足常乐,又当如何?

所以,精神胜利法会万世流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