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孩子一起成长

(2010-03-07 21:25:29) 下一个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教他们为人处世之道,同时还教给孩子很多的知识和本领。但做为一个母亲,有时想想,我们做父母的其实是同孩子一起成长,养儿育女中也学到了很多。

记得儿子四岁时,一次我在教育他什么。忽然间,我就乐了,我说的那些话,好象是一字不拉地重复我父母的话呀。想想当年听他们教育我时,我时常开着小差,想别的事情,以为自己都没听进去呢,谁知道该用时,就叽哩呱啦地说出来了。开始,觉得很惭愧:我什么时候变成我父母了,太老道了,太不酷了。后来再想想,其实他们当年的很多话很有智慧的,真的是不到那个年纪,不经历那么些事情,认识不到的。当然,有些,我记得自己当时很反感,现在就认真地想下,记起来反感的原因,再想想我岁数大了,是不是真的是世故了,没了年少时的纯真,难道我一定非要求孩子也象大人那样做吗?还是让他多几年的天真的好。

我从来就是即继承了父母的认真负责,又一直逆反着要做个玩世不恭的混混。所以就是现在每次带孩子回家时,父亲总还说:你自己就还象个小孩子,怎么能带好孩子呢?呵呵。他还真说对了,咱那个儿子,先是象我的大洋娃娃,后来成了我的小玩伴。让我先生说,就是我和儿子凑一块,我比他还闹。当然,我该用母亲的权力时,也不会随便放弃的。只是,孩子渐渐大了,我开始有了责任感,就是咱要做个好榜样,要让他知道做任何事情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当然少不了还是给他灌输了很多要看淡功名利碌等颓废言论。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其实我也是不停地在反思这些人生观。

美国长大的孩子,同我们在国内长大的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他们从小就是在鼓励声中长大的。孩子从6,7岁时就常告诉我:"妈咪,你有时只说我的问题,不表扬鼓励我。"我总是很有理的教育他:"没有做好的事情,我绝不会说good job。在我的字典里,good job就是做得好,不是鼓励下。你没做好,没做对,我当然要告诉你哪里错了,要不你下次怎样做好呢?这叫衷言逆耳,利于行。"可时间长了,我也慢慢在试图改变下,想鼓励下他的尝试或努力,再指出他的问题。也许,人是在正面的鼓励和赞美声中更能激发热情,愿意尝试?

我们每个父母在孩子出生和成长中,其实也增加了很多知识和技能。我有个密友,以前是国内所谓的白领,没孩子前什么饭菜也不会做的,天天俩口子下馆子。现在孩子几岁,她的厨艺够饭馆水平了,还南北中西贯通,有闲时就去私房小菜那里,我来WXC还是她推荐的呢。另一个儿子球友的父亲,网球技术很高,我特地问他是不是以前就练过,结果人家说:跟孩子一起学一起练出来的。前一两年,我帮孩子做社会科学作业,没事就捧着他的历史书读,世界史和美国历史中的很多东西我还真是从他书中知道的。对了,象我们这些移民,很多美国的书籍都没读过,现在孩子拿本书来看,我也趁机翻遍,补补课。咱家先生陪着孩子打球下棋,更是赚大了,呵呵。

做父母有辛苦,有乐趣,更有益。

加州花坊
这样的好事,应该多生两个,更多赚一些。

果如
顶一个自觉革命的好母亲!
我就不行了,这不昨儿个,儿子把导师,同学,实验室里的辅导老师等等还有我,放在一堆儿横着竖着数道了一遍。当然是和他娘“私聊”的。等他走后,妻子开始和我私聊,他把儿子的看法分析给我复述了一遍,儿子评论我对他的教育方法上的优劣针针见血。而且他没有什么情绪,完全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的那种冷静。我当时听妻子讲述时的感觉真是像那段戏词,“辕门外三声炮响,如同雷震”。儿子真的真的是长大了!一晃的时间,他中学高中已经是10多年前的往事了。其实在孩子上大学离开家之后,自己有时候回想往事,也后悔在某某事上我要是耐心一些,或是采用不同的方法,效果可能会更好些。可是,过这村没这店了!哎,等孙子吧!
祝屯里的姐妹们三八快乐!

jiatingfunv
从孩子身上,的确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俺也发现时不时的俺就将俺娘曾经叨念俺的那些话放到俺家娃儿们身上了。

Barbara
作好母亲不容易。

绿丝绦
哈啊哈。。。。俺也是不知不觉的用想当年父母教育我们的话。
和孩子在一起真是其乐无穷,而且2个孩子的脾气,性格完全不一样。=)

垂杨柳
回过头来看,我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如果能从来一次,我一定从孩子小时起,多表扬,增加她的自信心,鼓励她和父母多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