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完美与难度,竞技与伤亡--冬奥会几天赛事瞎想一二

(2010-02-16 13:34:10) 下一个


我对冬季项目的喜爱远 不如夏季奥运会的项目。在国内时,每次一般就看看开幕式和花样滑冰。到了美国,在花样滑冰之间,电视台还穿插了美国的一些强项,就这么着,我也跟着看上了。下面是两三天来看完比赛后的一两个歪想。

完美与难度

昨晚看了一晚上双人滑的自选比赛。应该说是提心吊胆地享受了一晚上。得第二的庞清/佟健是昨晚唯一表现完美的一对,真不容易!我要是裁判,一定给他们满分!其他选手都有失误或多次失误,让人看得堵心。幸好申雪/赵宏博在前天的短节目上表现超人,自由滑时失误不大,才保住了金牌。中国最后独揽金,银,真是可喜可贺!让人激动!

由于比赛中的频频失误,让我看得特别紧张。每次有跳跃动作,我都怕有人摔倒。一有人摔倒,我都"哎呦"大叫,终于到了最后一组前,俺先生再也受不了,说我都快给他吓出心脏病来,他干脆提前退席睡觉去了。这我才想,花样滑冰因为就音乐和舞蹈为一身,观看它应该是个很美好的享受。但又因为是体育竞技,又要有难度和不停地挑战人类极限的成份,于是险而又险。对于我这类棒槌观众,特想在悠闲中欣赏一晚上,哪怕他们都不腾翻什么的都成,咱就要求完美表现其动作。而今,花样滑冰比赛中似乎很少见完美的表演,能在两天项目中都不摔的,是不是都能拿牌呢?我建议冰联改改规矩,对于摔倒的队员罚一半的比分。估计我这提议是找骂,也许以后我就只看冰舞比赛好了。

竞技与伤亡

同是世界顶级的体育竞技大会,冬奥会项目感觉上比夏奥会项目风险大多了,而且觉得满眼的跌倒和受伤(这回还带了亡)。以前看luge和skeleton这俩项目,都肝颤,感觉象人肉炮弹。即钦佩运动员的敏捷和胆量,又打心里觉得他们不要命。但每次都安慰自己:这跑道设计一定是很科学的,就象是过山车,出不了事情。这次还未开幕就有人为此丧命,真是为他和他家人难过。现在这俩比赛,我是真不敢看了。现在冬奥会又加入了很多以前算是挑战人类极限的跳跃呀,snowboard之类的比赛项目,每介绍位运动员(好象任何一个项目,并不限于那些新项目)都好象在最近的两三年里摔断过哪快骨头,各个都大有轻伤不下火线的感觉。这不禁让我想起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是不是现如今应该再加句"更不要命"来?记得前年一位理疗师同我讲现在由于对中学生运动员的压力,很多人运动量过大或不知正确的保护,小小年纪就受伤,重者终身同运动无缘。我总觉得现代的体育竞技应该是以健身为本,在其基础上开发潜力。当然,我等体育中庸思想者,在体育竞技上是不会有什么大表现的。

北京板奶奶
一修我也是一样阿
对冬季项目的喜爱远
不如夏季奥运会的项目
俺看比赛的心情
和你一样
哈哈哈心惊肉跳的

还是没笔名
奥运口号从重在参与到更快,更高,更强的转变,一直是有争议的。但一切向前看这个趋势,很难逆转 :)
花样滑冰(和体操)做动作有失误的风险,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体育比赛,不是舞会 :)
但有的运动项目有人身危险,这个可是没什么办法。但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fpxjz
      我觉得难逆转,是因为很大程度比赛结果同钱挂钩了:赞助,奖金。。。这对体育即是好事,也是悲哀。

青柏
搞体育的和舞蹈演员一样辛苦,是拼命奋斗到底的。
俺初中时在中学排球队,和小时学芭蕾一样,都是吃不了体力苦而放弃的

青衣07
两个都爱看~。 风险大的才更好看~,当然不希望选手们出意外。
     fpxjz
    嘿嘿,倒也是,做漂亮了,看着是痛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