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的曲线观:从《古今文致》之《曲城说》说起

(2009-12-05 08:29:52) 下一个

看到下面笔名提到中国建筑讲究曲线美,想到前一段看到林语堂一篇<<论曲线>>的文章中引用的<<曲城说>>。我给抄到下面。想想也是,中国人向来欣赏曲线,象我们所说的太极,我们所说的轮回等等,都是以曲线为基本。当我们说到做人,也是讲究"刚柔相济,外圆内方"。一个人过刚,必折;过曲,好似无骨头,让人看不起。只有刚柔相济才是最佳。

所到中国人的庭园建筑,也是外围整体为四方型,取起直:而内设小湖,挑檐,取其曲,曲直相间,动感变化为最美,就象我们认为最佳性格是刚柔相济一样。

至于其原因,我不敢说是跟牙齿的缘由,但觉得也许跟儒家思想有关:屈于臣下,要能曲才能存活;要想进取,又必须有刚直劲。

我想到这里,就说到这儿。我比较劲砸,是不是属于曲线条比较好?

《曲城说》
尝博求天地之理,通观万物之情,乾取其旋,坤取其转;四时取其循环,七宿取其周天;山取其回,水取其绕,龙取其蟠,虎取其踞,鸟取其回翔,松柏取其盘结。是故武夷九曲,擅名胜也。栏干六曲,呈巧妙也。方塘四曲,开水鉴也。新月一曲,昭天文也。春在曲江则愈佳,花开曲径则愈奇,觞流曲水则愈芳。是故物有物曲,心有心曲,事有委曲,言有衷曲,艺精于审曲,道纯于致曲,……曲之时义大矣哉。

然而优戚百至,可以曲解;馆谷不丰,可以曲就;世情难周,可以曲尽;人事拂乱,可以曲处;疾病扰我,可以曲守;横逆加我,可以曲忍;狂恶乘我,可以曲避。人呼我位牛,吾曲认之以为牛;人呼我为马,吾曲认之以为马。曲之独适于用也如是。


弓矢相为用,矢为直,弓为曲。蓬樯相为用,樯以直,蓬以曲。纶钩相为用,纶以直,钩以曲。规矩准绳相为用,准绳以直,规矩以曲。有戆谏,有讽谏;戆以直,讽以曲。有忠告,有善道;忠告以直,善道以曲,……处乱以曲。曲得其宜,直在其中矣。
---------
(再引一篇,我觉得也是妙文,写出了中国人的做人哲学。)

论曲线--评《古今文致》---林语堂

家藏《古今文致>一书,是光绪十九年朱墨套印精镌版本,内有壬子冬杪刘士麟序,及天启癸亥王宇叙,也有屠隆、袁中郎、陈继儒、李贽诸明人佳作。其中妙文,尤在失名二篇:一为<让婚表>;一为<曲城说>。先抄<曲城说>数段,再讲曲线。这不但是天地间奥义及做人的道理,而且与中国艺术有关。

尝博求天地之理,统观万物之情,乾取其旋,坤取其转;四时取其循环,七宿取其周天;山取其回,水取其绕,龙取其蟠,虎取其踞,鸟取其回翔,松柏取其盘结。是故武夷九凿,擅名胜也;栏杆六曲,呈巧妙也;方塘四曲,开水鉴也;新月一曲,昭天文也。春在曲江则愈佳,花开曲径则愈奇,觞流曲水则愈芳。是故物有物曲,心有心曲,事有委曲,言有衷盐,艺精于审曲,道纯于致曲,......曲之时义大矣哉。

又一段讲做人道理:

然而忧戚百至,可以曲解;馆谷不丰,可以曲就;世情难用,可以曲尽;人事拂乱,可以曲处;疾病扰我,可以曲守;横逆加我,可以曲忍;狂恶乘我,可以曲避。人呼我为牛,吾曲认之以为牛;人呼我为马,吾曲认之以为马。曲之独适于用也如是。

这样下去,大约文中有六七十曲字,曲达此曲字之妙用。上引段,言"艺精于审曲,道纯于致曲"。这是有识者的知言。亦即王羲之一笔三折之意。包世臣、俞曲园写字多用偏锋,亦是此连贯回环左右照应之意思,不期然生波磔诙奇之妙用。所以我说书法难于画法,而画法必基于书法。这也不过是老生常谈而已。每见西画,古典派之无骨画固不必说,而近代派如毕加索之作,笔线戆直,全无轻重顿挫于其问。假定说他的画果然有什么功夫,但是笔法错杂,显而易见。盲目崇拜者,也应稍有东方人眼光,认其不足为鉴。卢奥误以粗犷为雄强有力,亦不足取。西画中懂得笔法者,似百中无一个。你说"林先生,你以东方画法评西洋画,是不该的"。我说真不该;但是艺术至理,不分中外。国画之长处,在用笔、用墨、收放、浓淡之间。所可贡献于世界者以此。西人知其趣,而学不来。中国画家,至少应当摸门径,在此方面发展方是。

<曲城说》文中,又有一段讲曲直相配相成之用,甚好。弓矢相为用,矢为直,弓为曲。篷樯相为用,樯以直,篷以曲。纶钩相为用,纶以直,钩以曲。规矩准绳相为用,准绳以直,规矩以曲。有戆谏,有讽谏;戆以直,讽以曲。有忠告,有善道;忠告以直,善道以曲,......处治以直,处乱以曲。曲得其直,直在其中矣。

这一段,我想美学原理,尽在其中。为人必刚柔相济,外圆内方。若一人全不竖起脊梁骨,委蛇曲顺,也太少大丈夫气顶,其意义全在与墙壁之直相配,而得艺术之调和。我想中国人的美术基础观念,更是从书法学来的。

还是没笔名
据说曲和屈字相通,屈是曲的动词好像,但我没有看到正式的解释。哪位高手来鉴定一下? :)
      七荤八素
      我给您上几句字典上面的:

曲字甲骨文的形状是一个类似弯曲的东西,想想冰球杆儿?就那样!金文与甲骨文类似;小篆是个U形,像个能装东西的器物,曲是楷书的写法。

《说文》:曲,象器曲受物之形也。曲的本意就是弯曲,与直相对。曲字两个读音,一个读一声,一个读三声;

屈 会意兼形声字 《说文 尾部》:屈,无尾也。从尾,出声。本意为尾秃无毛而翘出。

屈字也有两个读音,一个读qu,一声,一个读jue,二声。引申义很多,比如尾巴盘曲于身后,引申泛指变弯曲:尺蠖之屈,以求信(伸)也/屈膝投降/屈指可数/
读jue时,引申为枯竭,象“用之无度,则物力必屈。

曲与屈似乎没有通假关系。

见《汉字源流字典》《细说汉字》
垂杨柳
刚柔相济比较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