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的系列(4)---撑着胆大的,饿着胆小的

(2009-11-23 09:40:57) 下一个
中国人好象以敢吃为名。记得有一期<<survivor>>中,有个ABC在吃鸡爪,就让很多同组的老美汗颜。当然老美除了认为中国人吃各种动物器官外,还敢吃各种飞禽走兽。不过,这条他们也知道不光是中国人,东南亚人好象更厉害。我看过一些旅游节目,其中总是有一项介绍当地土特产,每次到东南亚各国肯定是要尝尝什么奇怪的食物。

让我奇怪的是结婚后通过家里先生接触了好多东欧人,去他们的家作客时发现他们吃动物器官的水平不比中国人差。记得头一次去他朋友家过圣诞节,朋友做了道菜看上去是油炸肉块。我尝了下,里面嫩嫩的,很鲜,却想不出是什么肉来。结果女主人告诉我是炸猪脑,那真是我第一次吃。

附近另一个罗马尼亚朋友,夏天请我们吃各种烧烤,烤来烤去发现她烤的猪心绝对是最好吃的,害得我也偶尔买来吃下。后来,我带她去附近的越南华裔开的百货店,当她和女儿看到冰柜里陈列的各种器官都感动坏了:她女儿觉得象是上生物解剖课,从舌头到内脏到生殖器官都知道长什么样了;她是象多年同失去联系的组织联系上了一样,几乎每个器官(除了估计是胎盘样的东西外)都买了一样,然后烤了一种杂碎派,里面就是把每个器官都混在一起。不过,这道菜我敢吃,却没觉得有多好吃。另一道我喜欢的是牛百叶汤,先把牛骨头同胡罗卜,parsely root等熬好,再把菜捞出放进百叶熬,最后加入同醋打在一起的生鸡蛋,那个汤应该是白白的带着黄边. 我练习了好几次,终于可以做出个大概样子了(见下面从网上找到的图)。前一段看见大家介绍的老北京菜里的卤煮,我很想有空做做,也算是跟她们比比谁更能做内脏。


 

让我感慨的是,这吃文化到了第二代移民时就已经改变很多了。我家儿子还行,基本上是我能端上桌的东西他都能吃下,一想起回中国的大餐他比我还激动。可我的一些朋友自己天天吃中餐,可孩子们不知道怎么的变成了美国胃。最极端的是个亲戚的孩子,在国内时一桌子的菜都吃不了,成天着让爷爷奶奶带他们去麦当劳,害得老人们是既盼望他们回去,又担心不知道怎么能喂饱他们。我仔细注意了几家,发现他们父母做饭水平其实都比我高,只是平日在家吃东西时就经常给小孩子单独买来比萨饼等美式快餐吃。他们说一个原因是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里吃惯了美餐,回到家就不喜欢吃中餐了;另一个原因是很多家里在孩子小的时候把去那些快餐店当做孩子的奖励,所以也从而造成了孩子认为快餐是好的;另外现在很多餐馆都有单给孩子的菜单,那菜单上基本上就是汉宝,炸鸡块等快餐店的东西,大人觉得孩子吃的少就只给点这些。前一段我看到美国报上还在号召家长从小就应该让孩子养成好的吃的习惯,所要改变的一条就是不要点儿童菜单上的东西,给孩子点一份大人菜或者同大人分下吃的。最后是我的感觉,在美国的很多中国人其实在吃上并不大胆,其表现在于很少去吃非中餐。一来怕不知道点什么菜,二来想当然地认为吃不惯。所以,后来我认识到在吃上的胆大,不在于习惯上吃哪些东西,而在于敢吃习惯上不吃的东西。我的一个美国同事就是以敢尝试出名。我曾经特地为她带去松花蛋,凤爪,荔枝等等。别人都或多或少地能尝几种,好象只有她敢吃所有的。

我上面所说,倒不是完全否认一种饮食,而是认为吃也是种文化,也需要博采众长。到不同的地方,去品尝地方特色食品也是种了解风土人情的方法。能够欣赏不同国家的食品也是种很好的享受。对于好做的人,其实也可以从不同的饮食方式中学到新东西,进而把各家之长融合在一起。

翰山
顶好文,好观察。

中国的吃有五千年的文化,美国的吃还处在刀耕火种的年代。就连我这个不大做饭的人,给美国人开个厨师硕士进修班还是绰绰有余的!就说炒土豆丝吧,就是一个专业:怎么能炒出一个脆,就有理论课,专业课,最后还有临床(锅)实习(住院厨哈)!

垂杨柳
我的孩子5岁来美国。小时候在小学吃午饭,受学校的影响,也喜欢吃洋饭。 上大学时在学校里天天吃洋饭,吃烦了,喜欢回家吃中国饭了。 现在呢,她什么饭都能吃。

加州花坊
这可是个写论文的大课题,
请继续提供资料。

老干妈豆瓣酱
同感!给一修上道中国菜,刚出锅的,慰劳下哈!

丹草
敢吃松花蛋、凤爪、荔枝不算什么。我认识一个英国人,到泰国去,敢吃炸蚂蚱、炸知了、炸虫子什么的。
  fpxjz
   那些我也不敢吃呀,嘿嘿。
Barbara
古巴人开的店里也能买到各种一般美国人不吃的东西,猪肝、猪踢、牛舌、牛百叶、鸡胗、鸭脚......

晓青
从来没听说过吃猪脑,看来还有比中国人厉害的。

加州花坊
小时候常常可以买到猪闹给父亲下酒。

老干妈豆瓣酱
顶!一修的这道汤,做的太地道了!昨天给孩子们做了Butternut Squash汤,非常的好喝,孩子喜欢吃西餐,以后还要向一修,多请教怎样做西餐,谢谢分享!
七荤八素
做卤煮一定得大着佐料,我想。
垂杨柳
在北京吃过一回卤煮火烧,有点臭烘烘的,不常吃还真吃不贯。

青柏
牛百叶应该是很好吃的。


还是没笔名
洋人的汤好像都得是浓浓的,像粥似的,和中国菜的汤不是一个意思 - 和人家比,咱们的汤好像太稀了 :)
人喜欢吃小时候(身体成长时)的家常饭,应该是动物本能吧 - 因为身体最适应,也已经习惯了。   
这个胃口很难改,和本性难移差不多吧,我猜 :)
        青柏  那是。我们医院每天有请客吃饭,全是高级西餐,我吃也吃了,但我这胃呵就是喜欢回家哪怕吃泡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