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的系列(3)-吃的自由

(2009-09-13 19:49:45) 下一个
人生来本无自由,只有独立自主了,才能争取来自由。

吃也一样。我们从小吃什么,吃多少,什么时候吃。。都受大人控制。只有到了成人了,才能开始选择到底想怎么个自由地吃。 别小看了个这个自由,跟宗教自由一样的神圣。我就见过两例,重新洗牌来决定吃什么东西的。

印度有很多教派,又从中衍生出很多吃的规矩。在读研时同门的印度师兄是属于可以吃鸡肉型的那派。开始我们都很高兴,一群学生总是找个借口出去撮顿,只要有鸡的菜就成。可就在他要毕业前的一两年中,他开始钻研上一些印度的宗教和哲学类的书,结果是他最后宣布:他成为素食者了。原因是他决定从XX教转信XXX教了。我们都很不解,特别是中国同学,心想明明你父母很开明,让你几乎随便吃了,怎么给自己找了个麻烦呢?他从此还真就只吃素了,后来回去娶了个老婆,因为是家里介绍的,所以也是吃鸡的姑娘。我们以为他会回到食肉动物行列,结果没有,他还是一直坚持食素。所以,他算是为了宗教献身而重新选择吃什么,只是我们再一起吃饭选哪个餐馆总成了大问题。

好朋友是一家东欧人,信奉东正教,爱吃大肉,和我们家很情投意合,经常在一起交流厨艺。特别是她的大女儿安,刚上大学二年级,有个很要好的中国朋友,所以就迷上了中国菜,每次到我家吃饭都对我的手艺赞不绝口。我们复活节刚在我家大餐完,到了母亲节就约好了一起去附近的中餐馆换换口味。安正好回来过节,我开车带大家去餐馆。忽然朋友对我说:"安现在吃素了。"我还没反应过来,问后座的安:"要减肥呀?"安摇摇头说:"不是。我不吃所有能动的东西,觉得那样很残忍;另外,素食是健康的选择。"朋友叹着气,说:"唉,现在在家里都不知怎么作饭了?"安却说:"有很多的素菜很好吃的,也可以有很多做法的。"我一下子想起了小时候喜欢去的素菜馆,确实是"鸡鸭鱼肉"做得很有味道,但真不知道加了多少味精。我当然没有跟安说,只是觉得忽然间又少了个吃伴,食肉大军中又少了个吃友,一个酒肉朋友又没了,很失落。不过,说明她长大了,可以选择吃的自由了,也为她高兴。回头看看听热闹的儿子,心想:以后我可不能花几十万美元送他到大学里就学会吃素.呵呵,女人之心:你吃的自由,换来了酒肉朋友的不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