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系统动力学

(2006-06-20 16:02:30) 下一个

这是我硕士的专业,是不是听上去很不耳熟。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你是学理科的,物理或者什么?其实这是一个社会学科。这里的系统,是指包括国家,公司,家庭等等的社会系统;而动力是dynamics,讲的是feedback,反馈和loops,(反馈所组成的)回路。这是一个很冷门的学科,在国外就是,在国内也是。有那么一小撮人,觉得世界上的事情都可以由反馈回路来描述,通过一些专业软件,我们建立这样的反馈模型来研究为什么此种现象出现,然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有一个朋友,是系统动力学的狂热地支持者。先前,在他和其他老师的合作之下,我们翻译了系统动力学的一本经典著作business dynamics,由MIT的教授John. Sterman而作,1000多页英文原版,写得很生动,深入浅出,非常好的一本书。近日这位朋友跟我提出还要有力的推动这个学科的发展,他想写一本适合本科生的教材。我很疑惑这是不是一个好的主意。所以会信如下:
------------------------------------------------------------------------------------------------------------------------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觉得翻译的business dynamics不适合做教材,我个人觉得很难写出比这更好的系统动力学的教材。我还想问不知道你觉得翻译的business dynamics适合怎么样的读者。
另外,我个人觉得200页是不够的,教材不是点到为止,而是要深入浅出。
我很赞许你的勇气和执著,不过我真的担心结果。business dynamics的翻译,校译,那么多人花了那么多的时间,精力,现在出版社还在校译中,会有怎么样的影响还不清楚。我希望你细思量,慎重,再慎重。
如果你能写一篇好的论文,能够用系统动力学的模型提出解决问题的好的策略,我觉得更有意义,也能推动一小部分的人对系统动力学的肯定。
我觉得一个事物从不被接受到被接受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直到有一个Tipping point,转折点之后,才会迅速的传播。想想系统动力学中的传染病模型。而只有向人们证明系统动力学是有用的,才能一点一点推动它的发展。写一本书是很难convince别人它的有用性的。

希望你再考虑,不过不管你的决定是怎么样的,我愿意支持你,至少是精神上的:)

祝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凤凰台上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有理,问题是我也不知道John Sterman为什么给这本书起名叫Business Dynamics。因为就内容而言,名字应该叫System Dynamics,这也是系统动力学名字的出处。这本书里确实有讲到市场拓展模型,(market growth model),库存生产模型,项目管理模型等商业相关的模型,但是也讲了传染病模型,交通问题模型等等非市场的模型,还有很多的system dynamics model building, validation,等等的理论。

不过John Sterman是Sloan management school的,也许也是身不由自要用business dynamics这样一个名字。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business dynamics" 如果译为“系统动力学", 真不敢恭维.
看原著,一看就知道是管于"商业与社会"德"大"动力系统.

老兄,你们这一译,让人不明不了---还害得你在这里解释一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