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诗经

(2006-02-22 11:45:31) 下一个
诗经·王风·黍离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彼黍离离,彼稷之实。行迈靡靡,中心如噎。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诗经·小雅·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启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
 忧心烈烈,载饥载渴。我戍未定,靡使归聘。
 采薇采薇,薇亦刚止。曰归曰归,岁亦阳止。
 王事靡盬,不遑启处。忧心孔疚,我行不来!
 彼尔维何?维常之华。彼路斯何?君子之车。
 戎车既驾,四牡业业。岂敢定居?一月三捷。
 驾彼四牡,四牡骙骙。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鱼服。岂不日戒?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之前温习了三国演义评书,(这也是我先前贴了一些诸葛亮的作品的原因):从诸侯割据到三足鼎立,到晋统一了中国。又从网上down了中国古代文学从mp3,今天听了先秦时期的诗经作品,特别喜欢这两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