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2005-12-13 15:23:50) 下一个

很多人都羡慕北欧人的生活,觉得很悠闲。挪威更是多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居住的地方。(对于这个评选的标准,我很想了解一下,因为我实在是不敢苟同。当然,对于不同的人,喜欢的地方也不一样。对于我来说,太少的地方可以和家,故乡相比了。)

 

生活的悠闲,最直接且有说服力的证明就是这里的工作时间,8am-4pm,四点钟下班,令人向往吧。加上午饭,一共才工作8个小时一天。不过,这里的人是从来都不吃hot lunch的。午饭就是三明治,面包,可以一边坐在电脑前面工作,一边啃的。(当然大多数人会和朋友一起聊聊天,喝杯咖啡。)可不像国内那样,叫了很多朋友一起,可以点一桌子菜,还可以天天换花样。

 

现在是一年中日最短的时候,也充分体会到为什么要4点钟下班,4点钟外面已经是漆漆黑,仿佛国内的六,七点钟。早上我去上班时,天边还是红色的朝霞,仿佛6点不到的样子。(我一般830多出门,9点之前到办公室,在学校的好处就是不用准时上班)。有的时候,人的反应,不是因为实际工作了多少小时,而是觉得自己工作了多少小时。每天天不亮出门,披星戴月的回来,就好像是很辛苦。

 

这样短暂白天的日子,还有很多阴天和雨天,就变得整日昏暗暗。无论什么时候,在家里我通常三盏灯都开着,还要点4个蜡烛。以前觉得欧洲人喜欢点蜡烛,是小资,浪漫的表现,现在觉得其实都是生活的需要而已,需要光明。

 

同事们都说,赶快盼下雪吧,下了雪,就会亮一些,积雪会反射光。可是积雪变成冰之后,路上就会很滑,很容易摔跤。同事们多是有车,当然不能体会没有车的人的辛苦。大家走起路来,都像小脚老太太一样,一点一点挪移。从家里到学校,没有雪走7分钟,有了雪要走15分钟都不止。特别是要过一座桥,下桥的时候最滑。大家都是扶着桥栏杆。一次一个女生说,在桥上碰到一个挪威人迎面走来,两个人都扶着桥栏不敢放手。互相对视数秒,终于憋出一句话:You go first. (你走先)。想想这样的情景也是挺好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