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我的两个老师

(2005-08-04 13:16:38) 下一个

在硕士的学习中,给我授课的主要有两个老师,Paal DavidsenErling Moxnes。这两位老师风格截然不同,我很喜欢Erling,但是更多的感谢应该给到Paal

 

Paal录取了我,帮我争取了奖学金,使得我有机会在这里生活,学习,并且有钱去其他地方走走看看。“读N卷书,行N里路。”这一直是我的理想。现在Paal还为我联系了去美国做项目的事情,帮我找钱,帮我办签证,即使在意大利度假时,还是和我保持联系,让我很感动。

 

Paal非常忙,他一个人撑起了这个专业,我在的那年他又是国际学会的主席,事务缠身,很少有时间留下来做研究,也很少有时间留给学生。如果有问题想找他谈一谈,也许要等上两周,然后他会给你二十分钟。他是那种很聪明的人,理解力强,反应快,很aggressive(我一直找不到一个好的中文来说这个词)。所以上他的lecture,总是觉得压力很大。他希望学生不只是听众,不只是接受,他需要恰当的回应。但是,我们常常听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更不要说回应了。

 

Erling很不同,他不太会去过问这些杂事,一心只做他的研究。他对很多事情都有兴趣,驯鹿,渔业,交通问题,心理学等等。他上课的时候,只是尽量把问题讲清楚,如果我们不懂他也不会很急,“慢慢的你们会理解的。”有时候他说到一个问题,便停在那里自己思考起来了。于是我也开始思考。

 

Paal喜欢fancy的东西,Erling喜欢简单的东西。和Paalmodel,他经常说的是我们可以加这样一块内容,这样就更完整了。和Erlingmodel,他经常说这一部分有没有用,我们可不可以只是用一个变量来代替。

 

PaalErling都是很幽默的人。Paal随时都能讲出让你捧腹大笑的笑话,Erling不常讲,有时他会隐隐的触一下,你如果能意会,会有一丝笑意浮过。这倒是我更喜欢的风格。

 

Paal让我觉得急躁,Erling很沉静。Paal上课通常穿短袖T-shirt,还是让我觉的热。Erling通常穿长袖衬衫,我尤其喜欢他的深绿色绒布衬衫。Paal通常会在课间去买一杯咖啡,听课的人不易,上课的人也不易。Erling在课间会和大家聊聊,在教室里逛逛。

 

PaalErling都五十岁了。Paal刚刚有了一个儿子,8个月了,很可爱。我没有想到Paal 也会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工作,我们原本以为他会为事业献身,不要家庭和孩子。Erling有三个孩子了,小的也能说会画了,他把孩子的画贴在办公室的墙上。有一次他在课堂上叫我们做练习,我完成的晚了,他在那里等我,说她的妻子要生气了,他带上自行车的头盔,说这样可以不被打痛。临走的时候,他对我说,其实她是很nice的。我猜也是的。

 

Paal给你机会,但要你自己去抓住。Paal替很多学生联系过项目,我的学姐学哥,很多人的工作都是Paal帮着联系的。Erling不会给你介绍项目,如果你去问他,他会告诉你他觉得有趣的课题,如果你也喜欢,他会和你一起去研究。他会一步一步指导你,交给你如何做。他给你能力,能够抓住机会的东西,可是他要你自己去找机会。

 

这就是我的两个老师。他们那么不同,但都是很好的人。我年幼的时候,觉得这个世界很简单,只有好人或者坏人。后来渐渐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有相同和不同,有千百种不同的好人。其实很难用好人坏人来说,所谓的好坏,也只是每个人主观的定义。但是我还是很固执的说我身边的这个这个人,都是很好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