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吃饭聊天

(2005-07-02 15:44:33) 下一个

新来的博士后今天叫我去他家吃晚饭。他的夫人做了几样小菜,我们便一边吃一边聊起来了。很久没有这么痛快的聊天了。读硕士的时候,在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中国人也多些,其中颇有一些人相处的很好,视为知己,经常可以一聊聊到深更半夜。还觉得不尽兴,只是体力实在不支,才不得不各自回家,上床睡觉。这是留学生活很大很重要的一部分,给了我很多新奇的东西。

 

我在国内朋友多是上海人,外地人也是江浙一带的比较多一些,多以学财务,学计算机为主,一群小白领。谈的东西也就局限,工作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大家也多少都有些可以说的。然后就是娱乐新闻,在远一点也会说些国家大事,比如奥运会对中国的影响,人民币应不应该升值。

 

可是在国外真是不仅遇到了各国人民,还遇到了各地的中国人,我们发现不同地方的人不同的想法,甚至于一种蔬菜,名称也不同。我之前总是觉得中国人的生活就是我所过的生活,因为身边的人都过着这样的生活,可是到了外国才认识到差异是如此的巨大。刚到国外的时候,别人问我关于中国的这个那个的,我就一一根据自己的经验做答。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说不知道,在上海大概的情况是如何如何。有过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说不知道,如果是在上海,大学毕业有不错的工作,那么情况是如何如何。我觉得自己开是睁开眼睛看世界,也睁开眼睛开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