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关于不劳而获

(2005-06-25 15:12:02) 下一个

 这里新来了一对中国人夫妻,男生是博士后,两年,女生是陪读的。我得知后自然是很高兴,到他那里颇聊了一会儿天。倒是还挺能聊到一起的,因为他要年长一些,浙江人,又是交大毕业的。只是说到工作的时候,他说工作就是为了赚钱,而且最好可以不做事情就拿很多钱。他说很羡慕他高中的一个同学,以前成绩很差,没有进大学就出去混了,现在在某处有十几家店面,靠租金过着富裕的日子。

 

我不是很喜欢工作只是为了挣钱的人,在我的心里,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的,如果我不喜欢的工作,我迟早会离开,虽然我会考虑金钱的因素。但是这是个人的想法的问题,也没有什么可以争执的。可是我真是不喜欢不劳而获的想法,完全无视公平的原则。其实贪污的人也不就是想不付出而得到吗?当人人都在喊打贪污受贿的同时,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的人希望能够不劳而获?外国人,有些人选择过忙碌的生活,多赚钱,也有的人选择不工作,受穷,这两种选择,我觉得都是值得尊重的:金钱和时间的交易。付出些自己的时间,换些钱,换多少那是每个自己的选择。多少换多少,又是社会对你的能力的评价,有能力的,换的多些,能力差一点的,换的少些。前些天在网上读到一个新闻说9.11之后,愿意加班的人数有了相当的减少,更多的人觉得和家人相处更重要了。

 

从小到大,我们都是被教育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不可以不劳而获,付出多少,收获多少。教育没有奏效倒是也算了,可是相反的想法这么严重,真是让人堪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应该得到更广泛的宣传。

 

我严正(也不是很严正)的跟那个博士后说,他的同学现在确实过着很好的日子,但是他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如果他没有成功,他会是这个社会的底层的人,没有好的工作,没有好的生活。但是你所走的路,虽然可能不能让你像他一样迅速致富,但是风险很小,有好的社会地位。其实终究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公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38 回复 悄悄话 I know some people work for fun, some people work for living, and most of them wish they could find something that they can work for both. But I agree it is just absurd to think they can get the rich without putting any efforts. At least they should make a trip to a local store to buy some lottery tickets. Just kid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