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To JustAsked 讲一讲我对孩子来美读书的看法

(2017-07-31 11:33:57) 下一个

当然我们最后决定来,所以考虑的重点和反向结论的会很不同。这里只是我家的考虑。

 

1. 孩子年纪

如果孩子小学或初中,可以考虑。我们从纯白区来感觉和美国加州的学校比进度至少晚一年。再加上适应环境需要一段时期,如果已经八年级毕业过来直接进高中会有些struggle。当然如果你们本来就在加拿大黄区,问题可能不大。

 

2. 美国高中教学体系和加拿大不同

加拿大普通高中(非亚裔高比例)不提供或只开少量AP课,有些学校是IB系统。大学主要依据高中后三年成绩录取,也不需要Sat等。学生有比较轻松的高中阶段。如果在美国选课AP等,不清楚加国大学录取时如何计算。而且也不可以带进大学。从这方面考虑有没有必要花费人力财力而最终没有用处。

 

3. 大学学费

总是听到很多人说加国学费便宜,但是我的前同事的实例并不是完全如此。总的来说是比美国私校便宜,其实和公立州内基本相当。有个同事孩子在女王大学一年学费一万五左右,加上食宿往返机票等一年要三万左右。另一个在多大工程,一年全下来三万出头。如果家门口上当然便宜很多,美国也是入此。

国际学生的学费不做比较。这里是拿加国公民和美国公民的学费相比。

 

4. 美国学校选择多多

这个不用说了。我见到几个在加拿大努力三年进不了医学院的,都花大钱进了美国医学院。

 

5. 美国机会多,大学毕业实习机会远比加国多。

这其实是最根本的考量。几乎所有领域这都是美国最吸引人的原因。如果在美国读大学,近水楼台的实习机会加国是不会有优势的。

 

6. 从家长的工作角度

最近几年美国工作市场很好,对professional的老中有利。总的情况是对高收入老中,美国税率低于加国不少。但是美国的高地税和医保都是加国公民比较担忧的问题。这就各家问题各家分析了。我认为父母相对年轻身体健康事业有上升空间的,在美发展还是更有利些。

最大的弊端是身份问题。时间允许到孩子高中时拿到美国身份了,学费等就不是问题了。没有身份按国际生对待,就比较麻烦。如果这是预料之中的,那也真没有必要来美读高中了。

 

就想了这么多,希望对你有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ba20169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用说了。我见到几个在加拿大努力三年进不了医学院的,都花大钱进了美国医学院。
#########################
这个说法一点也不靠谱. 显然没有申请过美国的医学院..我到见过相反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