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宽巷子, 窄巷子

(2009-03-20 09:06:12) 下一个

我来的时候, 这个著名的地方早已拆过, 重建, 地震之后对外开放了.

 

巷子里旅游局的书上有很多老照片, 字句说明尽是拆迁前的不舍,但照片上除了杂乱我看不出来这名叫少城的小巷与附近区域, 当年由四川提督年羹尧按清制于大城西垣内筑城,驻满蒙八旗官兵。 

 

天下着迷蒙的小雨, 细细密密, 纷纷洒洒.  白底黑字的"宽巷子", "窄巷子" 立在巷口, 青砖铺就的小巷在成都阴沉的天空底下静静伫立. 信步走进去, 有琉璃坊, 有西餐馆, 有旅游纪念品商店, 也有茶馆, 当然少不了人声鼎沸的星巴克. 与这种重建风格相似的并且也名声大噪的当属上海石库门新天地. 但我更喜欢宽窄巷子, 路边古色古香的刻花石头水缸里面有水, 有漂浮的玫瑰花瓣, 还有几尾活泼的小锦鲤.

 

我们小憩的西餐厅就在原来大名鼎鼎的龙堂客栈(国际青年旅社)旁边. 一踏进温暖的室内我就开始感叹: 我愿意现在退休来这里做个服务生.  西餐厅墙上挂着的六幅从不同角度描绘的人像据说是老板的自画像. 可惜那张脸怎么看怎么伪琐.

 

宽窄巷子旁边还有一条平行的叫井巷子的小巷. 已经是处在这片改造区的外围了, 小巷连接外界的围墙别具匠心地用一半老照片一半浮雕的手法来再现老成都人的生活. 每个场景都是上半部照片, 下半部沿用照片里的场景, 或伸出一车土豆, 或探出下棋人的一边桌脚, 过渡自然逼真. 既是要定格真实的历史, 又是在召唤渐渐逝去的岁月. 创意极佳.

 

从窄巷子走去宽巷子的路上, 碰到一对情侣在拍艺术照. 两人穿着崭新的绿色军装, 带着镶皮的军帽子, 斜背着"为人民服务"的绿色军挎. 女孩的脖子上还围一条红色长长的毛线围巾. 两个人手牵着手, 走在青砖砌就的墙边.  女孩是个美人, 大眼睛, 两条长辫子, 低头笑的时候尤其美.

 

忽然在想, 有时候过去的东西, 用再现的手法来还原, 也有它的值得欣赏之处.

 

古风古韵的宽窄巷子, 就这么放在那里, 总有一天敌不过岁月匆匆. 再造风流, 固然再不是原来那个, 但总好过断垣残壁, 无处凭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