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颓废者语(三)

(2007-08-10 14:05:01) 下一个

颓废者语(三)


    “辩证法是把双面刃,劈开历史的荆风刺雨,陷入惰性的坑坑洼洼。把事情弄糟:‘吃一堑长一智’;做了见不得人的丑闻:‘痛改前非,下不为例’;搞大跃进:‘天有多高,人有多大胆’;发动文革:‘抓革命,促生产’;‘四个现代化’神圣远大,却被某些官员实践为:‘坐的是现代,喝的是蓝戴,看的是黄带,玩的是下一代’;‘四项基本原则’动摇不得,却被篡改为:‘老婆基本不要,工资基本不用,吃饭基本不在家,办公室基本不进’。还有‘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突破两项确保’内容猥琐不健康,实在不好意思写出来。呜呼!如此戏作‘辩证’法,国家怎能不腐败,但愿天公重抖擞,再把公正还人民!”
   
    “你可真行啊!把这帮贪污腐败的国家蛀虫的嘴脸刻画得这么深刻!”
   
    “历史的车轮踏在巨大的弹簧之上,在两个极端往返,过程是一道缓缓流动的地下水。且看,秦皇汉文,一个暴征,一个怀柔,一个崩溃,一个断裂;再看,唐宗宋祖,一个分权致安史之乱,一个集权遭靖康之耻。一部文革史,就是精神治国史,国家几近穷途末路;改革开放成果辉煌,但愿不要坠落’经济建设为中心’、‘科技兴国’的陷阱。老聘一句‘物极必反’简简单单,发聩振耳。站起来的弹簧最可怕,看起来越长越高,却是摇摇欲坠,问题多多。”
   
    “呵呵,物极必反!说得真是太对味了!”
   
    “中国,我的思想被关起来了,拆开你的囚笼好吗?不要用僵化的语言把我套住,理论一旦形成也是结束。不要把世界放在一种理论里面,只有疲惫的时候才这样做;我宁愿用自己的脚踏出一条血路,也不愿安排在别人的圆圈里。把我放逐吧,让我独立吧,任由我的根在悬崖戈辟上深扎,任由我的枝在风雷霹雳中伸展,任由我的叶在冰天雪地里繁茂。但请不要剥夺我的空间,不要把我变成藤蔓,攀附在你身上,有一天你会被我缠死的啊!”
   
    “‘不要把我变成藤蔓,攀附在你身上,有一天你会被我缠死的啊’-----亏你想得出来呀,真真是太形象了!”
   
    “生活是一场奇异的梦,在瞬息之间变幻;什么是热的,什么是冷的,什么是所需,什么是所不需?欲望是一把剑,向共同的目标飞掷,刚刚还是刀光剑影,热闹非凡,一恍又陷入绝对的静穆。世界是一部庞大的机器,在停留、刺激、润滑、启动中往复,我们不愿承认早已疲惫、麻木,天天变换花样自我安慰。世间是一幕合伙的骗局,必让人们统统陷落,自救不可,救人不能才甘罢方休。我们是蛾虫,何处有光彩就飞扑;我们是瞎子,看不见锦匣里的真玉。我们是罪人,正把世界推向极端;我们是小孩,玩着并不高明的游戏。我们是人么?告诉我什么是人;我们聪明么?告诉我怎样才算聪明;我们快乐么?告诉我怎样才算快乐?我们幸福么?告诉我什么是幸福?”
   
    “是呵,生活可不能太盲目了,是好好反思的时候了,否则,灵魂都不知道在哪里安息。”
   
    “中世纪的幽灵重现大地,换上科技的名字大行其道。人们沉溺于世纪的黑夜,把方向迷失,前程渺渺茫茫。一百年多年前有人宣告:上帝死了;一百年后有人欢呼:科技覆灭了!上帝喜欢制造极端,把人迫上绝路走向惟一;上帝喜欢施加压力,让人变得机械走向死寂。科技喜欢挑逗人的欲望,把人的价值压缩走向低微;科技喜欢玩弄人的情感,把人变成机器走向冷漠。呜呼!科技象上帝一样死了,覆灭了,文艺新兴的时代还会远么?”
   
    “这一点,我可要保留呢。科技只不过是一种手段,关键在于我们人类的态度,是把它奉为神明呢,还只是视为奴隶。如果是前者,则人类就变成了奴隶,受着它的控制,向着不可测知的黑洞坠落;如果是后者,则人类就变成神明,让世界变成天堂。”
   
    “不要让世界只剩下一种色彩,不要让世界只剩下一个声音,不要让世界只剩下一具僵尸,不要让世界只剩下一种物质。自由不是写在冰冷的律书上的条文,自由不是沉溺光影声色的放纵;自由是每一个活着的人都能发出自己的呼喊,自由是每一个活着的人都能追逐自己的乐趣。自由是真,自由是善,自由是美,自由是一种旷达的境界。不要用救世主的口气对我说:我给你想要的一切,房子,汽车,影碟,床笫还不够么?你还想要什么?哦,我想要什么?激情你有吗?爱情你有吗?幸福你有吗?哈,哈!这些都过时啦!有了电视电影电脑还要激情干嘛?有了秘书情人桑浴还要爱情干嘛?有了钞票股票电票还要幸福干嘛?天!世界就这样无聊透顶了吗?世界就这样极端麻木了吗?世界就这样走向堕落了吗?世界就这样不可救药了吗?我们本来不须那么多的需要,广告上说应该我们就需要了;我们本来没有那么多的欲望,广告上说刺激我们就欲求了.如果是这样,我宁愿守住孤寂守住疼痛;如果是这样,我宁愿守住灵魂守住家园,只要,只要世界御去无形的压力;只要,只要世界投来认同的目光.”
   
    “在这个世界里想要保住自由的心性谈何容易啊!恐怕能保留住最后的良知已经不错了.”
   
    “桌上的食物好吃未必都要吃光,柜里的衣衫好看未必全都穿上,汽车好使未必都要上街,房子好住未必有益健康.能做的未必都做,应该做的未必都做了;重要的未必都重要,不重要的未必就不重要.清醒未必是坏事,糊涂未必是好事,痛苦未必都流泪,绽笑未必都快乐.未必这个词未必都要用完,未必未必就概括完未必的内涵;读者可以如法炮制许多未必的句子,但千万不要误用未必这个词.最后还要补充一句:结果未必就是目的.”
   
    “呵呵,没想到未必这个词还有这么丰富的涵义啊!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绛紫湮 回复 悄悄话 敬告读者

我只想用颓废者的口吻来表达对主流文化的叛逆,但不见得文章本身就是颓废的,而是想将读者引入更深的反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