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返乡有感(日记一则)

(2006-06-17 18:57:25) 下一个


平平

返乡有感(日记一则)
   看了甜儿的《过年》,让我想起自己插队时的情景,把插队时的日记找出来看了又看,自己都觉得有些内容写得很好笑,但却知道那都是当年的真实记录。
   前年是我们下乡30周年,我们回到村里看望老乡,也想看看村里的新变化。回来后写了一篇日记,没有文采,只是一个记录和一点感想,算是与甜儿的一个交流吧。

2002年9月21日 星期六
   今年9月20日是我们下乡插队30周年的纪念日。昨天,和十几个一同插队的同学又回了当年插队的村庄。村里现任的书记、村长及其他领导很郑重地组织了一个欢迎仪式,同学们都深受感动。
   我们看望了当年的老队长,看望了当年青年突击队的朋友们。大家都老了,许多人身上已经完全看不出当年的风采,但当大家聚在一起时,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一下又都年轻了。
回想当年插队时,我们才刚刚满十七岁,一转眼,我们已经快五十了。坐在当年的大队部里,插队时的一切仿佛历历在目,就像发生在昨天。
   十七岁下乡,离开时二十一岁,人生的花季,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永远留在了农村。值得庆幸的是,我这四年的时光是认真地度过的,不论是在生产队劳动,还是在大队当广播员;是在小麦专业队工作,还是当仓库保管员;我都认认真真的过着每一天,现在回头看看,虽然当时有许多想法和做法非常幼稚可笑,虽然因为缺乏远见浪费了许多时间和机会,但那段生活中所形成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我后来的道路上给了我许多的帮助和支持,不论别人如何评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我觉得自己这一段光阴没有白过。在我的生活历程中,这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经历。
   几年前,我们这些插队的同学逐步恢复了联系,我们经常想一起回村里去看一看。尽管许多同学提起插队时的生活常用“不堪回首”一词以概之,但却仍然对那里深深的关心和怀念。我们常问自己,究竟是什么使我们对那段艰苦的生活那么怀念?究竟是什么使我们一点儿都不憎恨那段“不堪回首”的过去,反而深深眷恋着那片土地?那段生活究竟给了我们什么?
   昨天,在村里,书记说,感谢我们曾经为本村的发展作出的贡献。听到这话,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慨。要说贡献,我们确实为村子的发展付出过我们的真情和心血,但比起我们从这里得到的,这点付出实在是谈不上贡献。在离开农村的时候,我曾许下诺言,当农村再需要我们的时候,我随时准备为村里再做贡献。但离开这里二十多年了,我为村里做了什么?什么也没做过。而当年从这里得到的那些收获却将伴随我的一生。
   回顾插队四年的生活,我在这里得到了一个宝藏和四种精神,这五大收获使我在以后的生活中受益无穷,而且必将伴随我终生。
   一个宝藏,是指我在这里找到了自信,看到了自己的价值,确立了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四种精神,是指我在这里学会了自强、自立、忍耐和宽容的精神。这四种精神使我在以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能够不怕任何困难和挫折,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保持良好的心态。
   这一个宝藏和四种精神是我一生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做人要厚道,转载请注明来自四季花园[www.qing666.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