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鼠爱大米》随想

(2005-04-21 20:33:56) 下一个

老鼠爱大米》随想

作者 渔夫

 http://www.yntx.com.cn/bbs/dispbbs.asp?boardID=7&ID=6522&page=1

边登山,边听音乐,也是我的习惯之一了。

身上带的这台“德生”收音机,是我女儿在几年前,用她的压岁钱买了,当作生日礼物送给我的。那天她将收音机交到我手里时,对我说了这样一段话:“老爸,给你一台多频道的高级收音机,听听音乐和新闻,也许能让你郁闷的心情好些”。
  那时的我心情真的好郁闷,女儿的言行让我十分地感动。从此这部收音机随时都陪伴着我。清晨跑步,到单位后的登山,我都在它美妙的音乐伴随下,愉快地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

  此时,耳机里正在播放着那首,已经很流行了的爱情歌曲《老鼠爱大米》。

  “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也许就是这样简单、直白、又能说明真意的词,才会被人接受并流行起来。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当他们听到自己喜欢的女人和男人对自己说:“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时,他们心里当然是会美滋滋的。

  不过我感觉这歌曲写的并不好,因为作者只是想当然地认定“老鼠只是爱大米”。其实老鼠爱很多好吃的东西。鱼虾、奶络、奶油蛋糕、道口烧鸡、鸡蛋、红烧肉等,如果这些好东西和大米放在一起,也许老鼠唯一不吃的就是大米了。

  但,如果从上述角度来理解,这首歌曲又是一首好歌曲。他在歌颂爱情的专一性的同时,也在悄悄地告诉人们要提高警惕。

  男女双方都要想方设法让对方,只看到自己这颗大米,别让他(她)看到别的更好吃的东西。如果让他(她)看到了更好吃的东西,那这爱情的小船就会麻烦不断的。

  老人家曾这样教导过我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两字,共产党就最讲究认真”。很平常的一首歌,你真的对其深思起来,那味道也许就没有那首歌的旋律,显的那样的轻松和愉快了。

  听着《老鼠爱大米》歌,这当然又让我想起了老鼠的事来。

  记得那时我们家很穷,但家穷,则鼠多。每天晚上灯一灭,就能听到老鼠四处奔跑的声音,那让人听起来毛孔都会竖起的“嘶、嘶”叫声更是难绝于耳。

  母亲买来了好几个鼠笼和鼠夹,放在老鼠可能出没的地方。被鼠夹夹住的,就当场命赴黄泉。被关在鼠笼里的,死罪难免,活罪则更难逃。母亲总是叫我将鼠笼拿到池塘,将那老鼠活活淹死。

  过去没什么好玩的,去淹死老鼠,倒成了我童年的一大乐事。将鼠笼放进水中,看着老鼠拼命地游着,我就一会儿将鼠笼放入深处,看着老鼠喝水时冒出一串串白水泡。一会儿又将鼠笼提离水面,看着老鼠上气不接下气地喘息着。就这样上上下下折腾上一个小时,才会让那只老鼠痛苦地死去。

  我们家捉到的老鼠从来不扔掉。我母亲总是将那老鼠剥了皮后,砍去它的头和那四个小脚丫,挖空肚子。然后将鼠肉切成小块,一红烧就是一盘上好的菜了。

  那时肉是要用肉票的,而我们家就是有肉票,也没钱买肉啊。于是有幸一晚上能捉到三只老鼠那第二天就是我们改善生活的时候,那时吃老鼠肉,就是一种享受。

  记得我在生产队劳动的时候,从稻田里找到一窝刚生出来的小老鼠。大人说那些没有长毛,还没有睁眼的小鼠,如能生呑下去,就能治内伤。我们几个小毛孩就信以为真,争先恐后地,提起那小老鼠的尾巴,就硬生生地呑下了好几只。让我现在想来就感觉的恶心。

  其实喜欢吃老鼠肉的不在少数,我们福建的闽北就有“八大干”其中的“老鼠干”就早久负盛名了。

  在老鼠干上撒一点盐巴,放在炭火上烤,看着被烤得流油的老鼠肉,闻着四处弥漫而赴鼻而来的肉香,没有人不馋涎欲滴,那吃起来,更是胜过美味佳肴。

  现如今老鼠的天敌,如蛇类、猫头鹰等,基本上已看不到它们的踪影了。那些家猫也都成了宠物了。天天有好吃好喝的,吃饱了喝足了,就躺在了小姐或太太的怀中,半睁着它那双色迷迷的眼睛,它还会有心思去抓老鼠吗?

  于是,我们就能经常看到谋体报道的,有关老鼠为患的新闻。什么“某个医院的妇产科,因护士不负责任,没看好婴儿,数名婴儿被老鼠咬掉了耳朵和鼻子”什么“某单位曾捉到一只十多斤重的硕鼠”。还有的媒体惊呼:“全国按人口平均,我国人均占有老鼠二十多只。”

  有如此丰富的原材料,如果那位有胆识,有能力的商人,开上一家“吃鼠酒家”推出什么“百鼠宴”、“满鼠全席”也许就能“客满达三江,财源通四海”呢!

  这样既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的“美食文化”,要能达到快速消灭鼠害之目的,真是一箭双雕啊!看来这也许是一重大商机,下山后再好好想想其可行性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