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餐饮业工作最大的收获

(2009-09-10 08:26:52) 下一个

在美国餐饮业工作最大的收货
               
---- 小雪儿2009工作日记2
  
来到美国以后给我最大的震撼是他丰富的资源。

由于美国人我见到的实在是太多了,在国内的时候,我从一开始工作就与外国人打交道,虽然说工作有些变化,但是全是与外国人打交道的工作,在单位里,最多的时候,我管理着好几百个来自各个国家的外国学生。我的工作就是告诉他们在中国要老老实实的呆着,不许乱跑乱动,只能老老实实的学习,听我和其他老师的话,还随时检查他们上课的出勤,给他们上课,随时和当地警察局联系汇报他们的表现,是以国家主人的身份来对待他们的,当时感到他们见了我似乎有点怕。由于工作的关系,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人我都打过交道。到了美国做了接待以后,一天工作接近10个小时,更是每天见到大量的各种人。所以,在悠闲的时候,我只是想着远离人群,出去旅游,见见他的自然风光。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美国的高速公路上开车,以最快的速度在美国辽阔的大地上奔跑,而收音机里正好放着一曲我最喜欢的音乐。美国的高速公路是平坦的,一望无际的,路上的车不是很多,你可以不受影响的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开,心中充盈着一种莫名其妙的自满自足的感觉。尽情的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到处是草地,到处绿树成阴。
  
我喜欢北美这边的广大土地,这里自然风光是原生态的,没有污染,没有被人类给破坏掉的,到处是平等与free的空气,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遂心所欲的生活,没有任何人会打搅你,可以享受到充分的free,而free是我的最爱。
  
我们自己驾驶着车出行,去了很多很多的地方,沿途到处是绿色,我欣赏着美国这片广阔的土地,他的资源是那么的丰富,环境是那么的美丽。从他的自然景色来讲,美国绝对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在世界上都是与无伦比的,地大物博这个词用在美国是最恰当的,用在中国好像是一种讽刺。因为在国内地时候,假期开车出门旅游,到了景点以后,我的汽车几乎都走不动,因为去的人实在太多了,路上的汽车已经排成了一个一望无际的长队。基本上看不见什么景色,只看到到处都是人,除此以外,好像没有别的什么。你看看国内的那些长假吧,最好别出门,出了门就是一句话,只有人在那里去挤人。所以,只有人口众多这个词,用在中国倒是最为合适的。

因为有了这么丰富的资源,所以,美国好像人对他的资源并不在意的,别的行业的事情我不知道,在餐饮业我觉的我是有点发言权的,因为,我在这个行业工作过。从事这个行业感触最深的就是美国人对于食物的浪费,我的一个好的朋友,她来美国几十年了,在中国人的餐馆和美国人的餐馆都工作过很长的时间,她有一个能力超强,事业有成的老公,个人的资产在美国也绝对属于中上层的,即使是这么富有的一个人,也和我有同样的体会,对于美国餐饮界的浪费也是感到不满。

我曾经在一个很大一个机构餐厅的dish room工作过,这个餐厅的规模不小,每天在下班之前,我们这里所做的事情就是扔东西,那些削好的各种水果,只要是摆到餐厅桌面上过的,有些几乎没有动过,就必须得扔掉。那些精致的,可爱的,价格不菲的,美丽的奶油小点心,也是同样的进入到垃圾堆里面的命运。做好的熟食,披撒,汉宝堡,薯条炸鸡腿,炸鸡翅,以及所有的食物,当顿就扔。厨师们生怕自己准备的食物不够,于是,每天都准备很多,很多食物就剩下了,那些剩下的食物,就全部扔掉了。很多时候即使是这些食物刚刚做好,还很热乎,没有被人吃过,一到下班的时候,是接着就扔,毫不犹豫。可怜那些香喷喷的食物,刚刚出锅,直接就跑进垃圾箱里面了,根本没有摆到外面的机会。

几乎大部分的食物,操作规程上讲的都是,做好以后,绝对不可以保留24个小时。有一次,我觉得很多还没有烹调过的东西扔掉怪可惜的,就放到了冷库里,第二天工头就来找我的麻烦,给我进行了单独的谈话。认为我没有按照操作规程去工作,把很多东西放错了地方,他说我简直是一个懒惰的家伙,工作不会动脑子。每个东西都有自己固定地存放地点,别人都干得好好的,为什么我就不行?天啊,我自己觉得简直是费力不讨好,吃饱了撑的,我的那些同事基本上把食物倒掉拉倒,只有我想着为公司节省一点,费尽心思的存放好了东西结果还挨了一顿批评。做好事不受表扬也救算了吧,也别挨批评啊,我简直是比窦娥还冤啊,世界上简直是没有比我更加窝囊的家伙了。心里这口气真是咽部下去,没有办法,走到哪里唱哪里的山歌吧,识时务者为俊杰,咱也不傻不呆的,这个道理咱还是明白的。

从那以后,几乎所有的剩下的东西我就全部给她扔掉。有的时候,我工作完了以后,还剩下了不少新鲜的鱼,虾以及牛肉,鸡肉,猪肉,我找不到足够储存的空间,要是放到冷库里面,放得不符合工头的心思,没准第二天还会有麻烦出现,干脆全部倒在垃圾里算了,这样多省劲啊,

如果他要是问的话,我就说全部用完了,反正,大家都这么做。老板又不会给你计较这些小事情的,有些东西即使在美国也是价格不菲的。我也有些心疼,虽然不是我自己的,但是,没有办法啊。在这里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我不希望工头再和我进行单独的谈话了。

还有很多加工过的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有的时候我懒的去收拾了,也全部倒掉,这是最为简单的工作方法,因为教我的那些老师,全是这么做的。结果第二天,工头对我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边点头,边冲着我甜甜的直笑,认为我不浪费东西,努力工作,积极上进,很聪明,明白了他的意思。特别为我努力工作提出表扬,我真是晕到啊,无语,我无法说出自己的心情如何,没有办法,我今后只好更加努力的去扔东西。

还记得有一次,我在学习做色拉,我的师傅要教我如何削波萝。我直接告诉他不用教了,我会做。只有傻瓜才不会做这些简单的工作呐,我在国内经常吃波萝,削皮还不是简单的事情吗?于是我就开始干了起来,刚削了一半他就直摇头叹气。Wrong way, wrong wayyou should listen to me (错误的做法,错误的方式,你应该听我的)。于是,上去把我所有削好的波萝全部扔到了垃圾堆里,可怜那些波萝啊,好不容易的长的那么大,结出了可爱的果实,没有被消费就进如入了垃圾箱,我只有摇头叹气。

我仔细地看着师傅是如何工作的,首先,把波萝的皮削掉,他削了很厚的一层。接着他又拿出了一个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工具,把波萝中间的很大一部分给削掉了,他的理论是这个部分不能吃,因为不好吃,我无语。如果一个波萝有3斤重的话,削掉里面和外面以后,剩下可以用的部分,恐怕也只有不到半斤或者只有3两吧。真是自惭形秽,我吃了那么长时间的波萝,还不会削皮。

煎鸡蛋也是,只要鸡蛋黄打开的时候,有一点散,立马就扔掉,因为不新鲜,所以,对身体不好。如果,你要是做什么东西,没有做好,扔掉再做就行了,反正东西多的是。

我工作的这个地方,食品极大的丰富,到处都摆放着各种不同类型的食物,各种不同类型的水果,蔬菜,以及各种肉类食品,还有各种不同类型的饮料,牛奶,酸奶,ice-cream,小点心等等,到处都是,工作人员可以随便吃,全部免费。现在,我对美国这些普通的食物真的都吃腻了,这里的食物不过如此而已。大家每天吃的肚子都是吃的很饱很饱才回家,吃饱还不算,很多人再顺手牵羊的拿一些东西回去,反正不用交钱。许多同事即使不上班,有的时候也顺便过来吃顿饭,这里的老板还是比较大度的,他是不会在意那点点东西的,因为剩下的食物也是全部倒掉。

在美国餐饮业工作,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扔东西,那些新鲜的没有污染的水果,蔬菜,新鲜的肉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优质食品,有相当大的一部分都被送进了垃圾箱。那些同事每天都把很重的垃圾送出门去,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做好了还没有吃的食物,就这样浪费掉了。开始的时候我还有点心疼,从小到大,我虽然生活在一个比较好的家庭环境,但却从来没有浪费过,因为接受的教育是浪费一粒不应当。所以,我很看不惯这种行为。到了后来,慢慢的就麻木不仁了,而且还扔的理所当然,觉得不扔东西反倒是不对的。奇怪的是,每天不扔点东西还真觉的少做点什么事情。回到自己的家里,看见不顺眼的食物也是接着就扔。

无所谓了,反正美国的资源是极为丰富,经的起浪费的。在这里工作,你想去为他们节约都很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在Pizza 店里打工的时候,老板不让拿任何过期食物,还是美国好。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学食品安全检验的,我能理解。如果一个工厂生产的产品导致顾客发生什么不良后果,国家部门来检查,整个工厂都有可能关闭达一年。那损失更多啦。

在北美,对食品的监控比中国严格多了。基本每个是食品厂都有QC。无论规模大或小。餐馆也会经常被政府部门的人来检查厨房。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weine_srq的评论:他们确实有这个实力去折腾:)))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考虑到不新鲜食物可能导致的麻烦(腹泻和客户投诉索赔,餐馆声誉等等等等),所以坚决从源头上把存放24小时以上的任何事物都处理掉,这是系统工程,倒不是浪费不浪费这么简单的定义。以人为本,落实到行动上,就是杜绝任何可能的潜在的危害。当然客户也要为这样的食品工程买单,富裕到这个程度了,是经得起这点儿折腾的。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8226; What a waste! -ghost_in_shell- ♂ (43 bytes) (40 reads) 9/10/09
8226; no. this is why the boss can't make bigger profit. -用户名被占用了- ♂ (0 bytes) (3 reads) 9/10/09
8226; YES。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有实力浪费:))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真的是很浪费。 -知名度比较高- ♀ (56 bytes) (68 reads) 9/10/09
8226; 就连您都同意了:))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在超市里买鸡蛋,定时都有一人去看盒子里有没有破的, -ThisMayHelp- ♂ (50 bytes) (94 reads) 9/10/09
8226; 是啊。在中国很多人排队等着买,因为便宜:)) -小雪儿2009-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物价太高,工资太低。。。 -用户名被占用了- ♂ (0 bytes) (3 reads) 9/10/09
8226; 回复:物价太高,工资太低。。。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最后一句说错了。如果所有人都像美国这么消耗能源的话 -woth- ♀ (260 bytes) (163 reads) 9/10/09
8226; 严重支持! -知名度比较高-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实际就是 -ThisMayHelp- ♂ (101 bytes) (72 reads) 9/10/09
8226; 物价太便宜,工资太高。 -用户名被占用了- ♂ (0 bytes) (4 reads) 9/10/09
8226; Boss all no-brain, staff all too lazy -ghost_in_shell-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是浪费:))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要是这里也这样该多好啊:)) -小雪儿2009-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所以毒牛奶这类事很难发生。 -阿黄2-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制度完备:))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美国每种食品都是有expire time的, -JJ'smom- ♀ (673 bytes) (81 reads) 9/10/09
8226; 是滴是滴。要不然比较高来买个蛋糕,被告知最后一个被色大买走了 -阿黄2- (54 bytes) (68 reads) 9/10/09
8226; 笑S我了:))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麻药用完了.....真没想到麻倒阿黄2 要用10倍常人的用量!! -色大胆小-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肚子疼S了,笑的。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是的,看来有过类似的从业经历:))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这个说得对。俺上学那会,一土耳其熊弟在Pizza店打工, -ThisMayHelp- ♂ (66 bytes) (87 reads) 9/10/09
8226; 是的我们很多要过期的东西都问员工要不要, -JJ'smom- ♀ (26 bytes) (37 reads) 9/10/09
8226; 这样最好,我们这里什么也不问,直接就扔:))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回复:这个说得对。俺上学那会,一土耳其熊弟在Pizza店打工, -小雪儿2009- ♀ (0 bytes) (7 reads) 9/10/09
8226; 以前有个朋友的女友是负责往超市送货上架的 -阿黄2- (74 bytes) (89 reads) 9/10/09
8226; 同样浪费:))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然后指着人家鼻子要别人节约 -abita- ♂ (24 bytes) (35 reads) 9/10/09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这个分析很有道理。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中国餐厅我没有发言权,但是,根据我的那些在中餐馆打过工的朋友们说,那里是绝对不会倒掉的。一些不是很正规的中餐据说食物不是很新鲜。我去过几次,他们那里的口味不错,但是,有些东西确实不新鲜。
wxcqq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lots of reasons that American waste food that much. First of all, like you said America is a rich country with abundant resources, secondly USA has strict rules and regulations from FDA/ Food and Drug Association. If you don’t follow these rules, you will have big price to pay, on most occasions, the cost is much more than the food wasted… eg. If the food is not fresh, people get sick after eat your unfresh food, they can sue your restaurant…. on the other hand, even the food is not served or never touched, it can not be reserved to the guest next day, or next guest, put yourself in the shoes of the guests of the restaurant, if you find out that the restaurant serves you with the food which was left over even it is never toughed, how do you feel? I bet you don’t like the idea either….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刚做好了就扔,为什么员工不带回家呢?
不知美国的餐馆怎么赚钱的,浪费那么多。
中餐馆可能不这样吧。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这是一个唯心主义哲学家说的,其实很多时候是不对。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存在就是合理=
这句话对吗?
我认为不对!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德国的节约体现在:
一样东西要用到实在不能够用了为止;
用餐完毕的盆子你找不到一粒面包渣;
随手关灯;
废物利用是他们的能手;
没有很多多余的衣服。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没有办法。
请给我们谈谈德国人的事情吧 :))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的浪费和德国人的节约乃是天壤之别。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吃的东西很多很便宜,
代价是造就了太多的胖子
和由此而来的一连串后果。

美国其实污染挺严重,
开车也有限速,
只好装个雷达探测器。。

当然美国还有好多美女,
所以叫美国。。。
作者:closer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餐饮业工作最大的收获 -小雪儿2009- ♀ (6610 bytes) (105 reads) 9/10/09


8226; 心痛 -塞上孤星-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我也是:)) -小雪儿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只能说,人家讲究生活质量 -lavendar~- ♀ (82 bytes) (9 reads) 9/10/09
8226; 有道理:)) -小雪儿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是什么店呢?这样的店吃着也放心。 -思丝-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一般正常的美国食品行业食物基本上是安全的,但是也许也有例外吧。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为什么不运到非洲?这里的人很缺吃的东西。 -烛龙-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也许成本太高:))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发集装箱应该不是很贵。。。可惜了,每年饿死那么多人。 -烛龙-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赞爱心!去过,就会爱那个地方的人们,是吧? -Jessica22-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我前两天还在想是不是写一篇叫la pain, the pain的文章,后来有事,? -烛龙- ♂ (20 bytes) (3 reads) 9/10/09
8226; 理解你的感受。真正的看到/感受到过那份苦难,心里时时会隐隐作痛 -Jessica22- ♀ (36 bytes) (4 reads) 9/10/09
8226; 我现在很少浪费东西了,给我什么我就吃什么。。。 -烛龙-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嗯,绝对相信。 -Jessica22-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晕,谢谢信任。^_^ -烛龙-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回复:理解你的感受。真正的看到/感受到过那份苦难,心里时时会隐隐? -小雪儿2009- ♀ (36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写出来吧,咱们的文章放在一起,说不定还真会运到非洲那。 -小雪儿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回复:赞爱心!去过,就会爱那个地方的人们,是吧?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你是一个有爱心的人:))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谢谢。^_^ -烛龙-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Reader's Digest上俩老太太边喂鸽子边议论说扔不了那么远 -偶而发嗲- ♀ (0 bytes) (4 reads) 9/10/09
8226; 哈哈:))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够狠。。。 -烛龙-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看来你比我还喜欢美国。 -closer- ♂ (204 bytes) (15 reads) 9/10/09
8226; 这首诗,很有文采,请您留言到我的博客,具有收藏性:))谢谢。 -小雪儿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哈哈哈~~ -咖啡屋的角落-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谢谢:)) -小雪儿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雪儿真的很能写。pfpf.呵呵。 -丁香·丁香-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谢谢,千万别捧我,我会飘起来:)) -小雪儿2009-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确实是啊,这么平实的生活,让你写得有滋有味的。我看你的文章很久了 -丁香·丁香- ♀ (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谢谢您,因为在美国一直生活在美国人的圈子, -小雪儿2009- ♀ (80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大家都差不多。希望你在这里不再孤单。:)) -丁香·丁香-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回复:大家都差不多。希望你在这里不再孤单。:)) -小雪儿2009- ♀ (26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我已经加您为好友了。:)) -小雪儿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食物是浪费,我最看不过的是电视电影里的food fight, -fpxjz- ♀ (34 bytes) (1 reads) 9/10/09
8226; 回复:食物是浪费,我最看不过的是电视电影里的food fight, -小雪儿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8226; you can collect and sale to other store.you can make juice from -badwoman- ♀ (0 bytes) (2 reads) 9/10/09
8226; 谢谢您,后果是老板。。。。。 -小雪儿2009- ♀ (0 bytes) (0 reads) 9/10/09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
您的评价是客观,公道的。
因为存在就是合理的。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浪费粮食和国内浪费劳力也是一个道理,什么便宜就浪费什么,老板也不喜欢浪费,但是节约了便宜的就怕损失更大。浪费肯定是不好的,但是现在社会可能也就在这个阶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