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儿2009

已出版4本书,用稿邮箱2639731556@qq.com 用心生活潜心创作
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争强好胜的日本人

(2009-04-12 17:10:35) 下一个
                           在美国争强好胜的日本人

          最近,我去看了一场由亚洲人组织的介绍亚洲的一场晚会,晚会极为精彩,来自亚洲各个国家的留学生拿出各个国家最有代表性的节目,向美国观众,向世界介绍自己的国家,介绍自己的文化,整个晚会高潮迭起,那些来自南亚的豆蔻年华,妙龄女孩子穿着极为大胆,极为暴露跳的肚皮舞,点燃了观众们的烈火,掌声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几乎把音乐厅的屋顶给掀翻。还有中国学生的表演的确是不俗,既有现代高贵典雅的钢琴曲,又有古老的介绍中国民族传统的美幻美仑舞蹈,也使美国观众如醉如痴,陶醉在东方艺术的博大精深的氛围之中。
         但是,整场晚会让美国观众们谈论最多的还是日本的节目,他们的舞蹈无非就是美丽的女孩子传着和服,配合着日本优雅的音乐,拿着伞走来走去,但是他们表演的实在是投入,确实也给人们很好的印象。最为出彩的就是日本学生介绍日本,在舞台中心是一个巨大的屏幕,上面放映的是一个介绍日本的街道楼房,和日本的国民记录片,美丽的日本女孩子用流利的英语介绍着日本的历史,介绍着日本的现在,谈论着日本的未来,同时,很多学生用舞蹈来演示着这些内容,整个节目别出心裁,即使你从来没有听说过日本,从来没有去过日本,看完这个节目以后,你也会知道日本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他们的人民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最后的一个节目是一个大型的日本舞蹈,从艺术上来讲,日本的这个节目实在是不敢恭维,简直就是没有什么艺术性,几乎所有的日本学生都上来进行表演。他们穿着日本的和服,每个人的和服上带着一个日本国旗,他们的这个舞蹈就好像是我们以前在电影上看过无数遍的文化大革命时候红卫兵跳的忠字舞蹈一样的水平,所不同的就是他们手里面拿的是日本的国旗,而不是中国人当时手里面的红宝书,他们的节目的主题好像是表演着一个象征着民族的不屈精神的一个节目。虽然艺术性上很一般,但是,现场的每个观众都被日本人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气势给震撼了,每个人的表演都是全神贯注,都是虎虎有生气,那种日本人的不屈精神和集体协作的团体精神被这个节目表现的淋漓尽致。整个日本学生把晚会的氛围给推到了最高潮。演出后观众们谈论的最多的就是日本的节目和日本,好像亚洲的主要部分就是日本一样。
          日本人走到那里都是争强好胜的,在美国无论是在那个方面他们都要做到出类拔萃,正如他们的国家一样走到那里都要发言,在各个方面都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怎么找不到你的博客那? 也想给你指点一下。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ster986的评论:
"CNM 的日本人",
What is CNM?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各位回国,告诉人们不要抽烟,检起垃圾,聚餐时用公筷,排队...
善事从小的做!大家都要做.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引:"...我们都..."
===
只要你去做,多少都有影响力的!
"是小人物,我们的话没有人听"是一句100%错误的话!
你不是说你从前做老师,教书吗? 把你的好意见贡献回你的老学校!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我们真是位卑未敢忘国忧啊,我们都是小人物,我们的话没有人听。555555555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我希望那一天早点来。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CNM 的日本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引: "...我现在远在美国,没有办法了,这件事情还是交给您去搞定了,我已经在网上抗议了无数次了..."
===
自己发现的事情自己处理,不可以""推己及人(哈哈)!
我的事情比你多,时间可能比你少(我已经在美国工作了三十多年后又"退休了十年!"),但是:斗志昂扬! 比年幼的人还努力!
你与洋人斗的事,可能我在1970年都经历过了!
嘿!我每此回国内,都告诉人不要抽烟,检起垃圾,聚餐时用公筷...
你做这些简单有用的事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日本不马上接受外面留学的"精英(?)".
请你在读我所些的:
"日本人很敏感,懂得宣传,知道隐藏企图,适应性强,守法敬业,高度危机意识,他们的合作能力/团队精神(team work)世界领先.
现在被美国吃住了,心中对朝鲜/韩国人很在意,对中国人有些轻视.实在说,他们的"单项比赛"都比中国差,但是他们旺盛的意志和团队合作有时却把中国给"震"住了(如在二战早期)."
不是走马观花的快读.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引:"...日本人也是很崇洋的..."
与中国人崇洋媚外决然不同!
1) 日本人保持爱护所有自己的文化;
2) 日本监狱里有400多美国犯人(199X的新闻),中国人对外国人,尤其是美国人,网开一面,不敢"冒犯"别人的样子,大错特错!
3) 日本对英语没有盲目学习!很多日本教授根本不通英文,但是,都是真才实学的学者!
4) 我已经说过,日本不马上接受考验外面留学的"精英(?)".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1) 不论你在那里,都可以作出不同的贡献,就好像我在网上提醒人一样,
2) 应该计划到四川看看,但是我要去的地方太多了,一个又一个的排吧.
3) 你有空的话,看看在文学城博客中你的上一篇:"海龟创业笔记 (5):用人之道",我对它做了不少评论.也许对你有用.
我真是愿意培训一些海归人士,重点在系统的衔接.
4) 前天我与国内的人谈起文学城,他们说,在上海看不到"文学城博客中",他们只显示"新闻直通车" 和 "热点论叹".
所以你在网上的话,别人没看到!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况且日本人也是很崇洋的,当然现在是美国是领头羊,西方文化是处于领先地位,他们是有一个追赶的目标。如果有朝一日,中国再达到世界的巅峰,那时的日本人也会掉过头来仰望中国的。这是世俗。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啦,在那个场合,中国人还在弹钢琴,简直是班门弄斧,闷不闷啊,无论在创意上,还是在审美和竞争上,都输人一皮啦。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我现在远在美国,没有办法了,这件事情还是交给您去搞定了,我已经在网上抗议了无数次了。
好好保重,静候您从四川凯旋归来的佳音。千万别让大家失望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引:"...希望国内的地方领导不再干那么愚蠢的事情,你知道吗,现在四川很多人还没有合适的地方住,当地领导却要拿出几十个亿去建地震博物馆。..."
===
那就要靠你去说服他们了,但是必须知道两件事:
1) 不要想一次就能有成效,(大概需要说28次,才可见到一点成绩,统计得来的数字).
2) 单我们在这里可以骂他们"那么愚蠢!",当面见到他们时,千万不要说他们笨.否则门就关上了.
Just do it!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还希望国内的地方领导不再干那么愚蠢的事情,你知道吗,现在四川很多人还没有合适的地方住,当地领导却要拿出几十个亿去建地震博物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对!
程度不同,五十步笑百步而已.Clinton是小丑一个.美国经济走下坡,由他开启的.
希望中国能把不良风气弄到可接受限度以内.靠大家努力喽.
中国知识分子老用不见效的方法(做对,唱反调,唱衰歌...),有时就变得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想想日本,美国的推销员们,如何把明明是"不好的东西"买给中国的?
他们善用心理学呀!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种事情在我们中国这个比较迷信个人权威的国家是一件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至少克林顿个人努力的成分比较多一些。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引:"全靠自己的努力"
===
纯粹的"全靠自己的努力"实际上在世界上不存在,在美国也大讲关系...
现在看到的是顶峰后的美国社会,所以"克林顿都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不是常态;我必须说:美国不是这样起来的!
[我用字力求精简,并且尽力做到每一个字都有意义]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其实我还是喜欢美国这个崇尚个人奋斗的国家的,你看人家的总统克林顿都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全靠自己的努力。我也欣赏日本人对国家的那种奉献精神。我们要是能博采众长就可以很快的发展自己了。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很有道理,我认为在国外生活一定要有一种傲骨,只要你有能力,即使目前贫穷,美国人也会尊重你的。我的周围有很多极为优秀的中国人,用自己的出众的才华在美国的社会生活种赢得了极大的荣誉和尊重。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看来您是一个非常有思想的人,我特别同意您的见解。
还有一点是物质决定意识,日本的经济实力是有目共睹的,国富民才强。如果我们国家富裕了,在世界上的地位也会慢慢提高的。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普遍认同日本,是因为人家的文化影响力。
中国人是多,可是谁也没想过要去介绍宣传自已的历史文化,当然许多人根本不知道。
这是没办法的事,看了后,下次再组织活动要学习,从我们自已做起。谢谢分享。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他们的刻苦精神,以及那种民族自豪感..."
===
1) 中国人一向刻苦耐劳(这些老侨们都是),也许从邓小平的开放后的大陆,养出一些注重享受的群体;台湾是自1980繁荣后,部分人群,也腐化起来,中国人的社会在摇摆...好像迷失了.
2) 中国人应该有很强的民族自豪感,邓小平的开放的太快,一切以对外为目标,盲目的向西方学习,使很多人失去了民族自豪感,而台湾由于民进党的去中国化(李登辉是罪魁祸首,陈水扁是共犯帮凶.),也失掉了民族自豪感.
3)有迹象渐渐恢复这个民族自豪感.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很对,还有他们的刻苦精神,以及那种民族自豪感。
还有日本人也替中国人背了不少黑郭,以前不少中国人在外头打黑工或者有什么不太好的事情,都对美国人说自己是日本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雪儿2009的评论:
引:"...美国人对他们的印象还不错..."
===
原因:
1) 日本人比较随和(至少表面如此),好的team player.
2) 日本人守法敬业.
3) 日本是被美国征服的顺降之辈,很听话.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同意,他们的那种气势,真是会把人给镇住。我发现美国人对他们的印象还不错。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是那么回事儿!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很敏感,懂得宣传,知道隐藏企图,适应性强,守法敬业,高度危机意识,他们的合作能力/团队精神(team work)世界领先.
现在被美国吃住了,心中对朝鲜/韩国人很在意,对中国人有些轻视.实在说,他们的"单项比赛"都比中国差,但是他们旺盛的意志和团队合作有时却把中国给"震"住了(如在二战早期).
中日还没完,中国要以决胜的大无畏的精神,主动进取处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