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师兄

(2005-12-01 09:47:05) 下一个

很久没有见大师兄,一次回国的机会,听一个小师弟讲,说大师兄过来了,就打了个电话,顺便问一下好。

大师兄是上海人,初中毕业就下乡,在东北抗战八年,和张铁生一样,做生产队长,恢复高考后,没上高中的大师兄就直接考到了城里,也算是一个奇迹。

大学毕业后,跨专业考了我导师的研究生,因此又是一个奇迹。大师兄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某市,据说是和某市研究所的所长合不来,又考回到我的导师手下,继续当大师兄。导师对大师兄很欣赏,刻意栽培。什么事都放手让大师兄去做,包括一些行政管理的事务,大π侄甲龅牡眯挠κ郑?吠肥堑馈?墒橇侥晗吕吹氖焙颍?笫π值穆畚暮褪笛槎蓟姑挥锌?甲觯?际?秃茏偶保?椅姨富啊K等ィ兀毓?飧雒?睿?纠词悄愕模?酶?愦笫π职桑?/FONT>

我说好吧。于是大师兄就去了XX国,在一个著名的实验室里,做了九个月的实验,然后回国写论文。开始对大师兄的接触并不多,只是知道他办事的能力很强。又听说他是上海人,以为不好相处,就对他有戒心。等他回国后,我也在写论文,同住一个寝室,朝夕相处,这样,才对大师兄有更多的了解。

大师兄是结了婚的人,他的生活,非常的有规律,每天早睡早起,坚持锻炼身体。他管理自己的能力让人佩服,东西也放得规规整整,待人也和善,有教养,并不乏幽默感,例如有一次,我的导师提成了院士,大家都来庆贺,大师兄说了句话,成了圈子里的名言。他说:以前我们只知道教授有假的,现在看起来,院士也有假的。导师在一旁听见了,也笑得喘不过气来。半晌,加了一句:此话,不可以外传!

大师兄从国外回来的时候,在跳蚤市场买了一个电子游戏机,有事没事的时候就消遣一下。大师兄还比较喜欢音乐,也会欣赏音乐,可能也是那个时代城市知识青年的特征,他从国外回来的时候,就买来很多的旧唱片,有交响乐、舞曲、进行曲、和乡村音乐等等,一到高兴的时候,就在寝室里面放,他在出国人员服务部新买的留声机的音质和音箱都很好,整个楼层都听得见。当时读书读得辛苦,工资都不够吃饭,唯一记得的东西,就是大师兄的留声机。

大师兄和我同年毕业,他毕业后,又分配去了某市。本来导师要留他来着,但他死活不干。

听小师弟说大师兄现在混得很不错,是某市政协的常委,和某某研究院的院长。

2005-11-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