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九九和大九九

(2005-11-29 14:21:47) 下一个

说起来也惭愧,因为教小孩乘法口诀的事,席一爸没有少和席一妈干架。

席一爸说,你教给孩子的,那叫什么鬼乘法口诀,乘法是加法的演化,不从小的开始,一开始上来就二乘二、三乘三、四乘四的,一点逻辑性都没有,孩子怎么能记得住,简直是误人子弟。

席一妈反驳说,我背的多简单,总共才三十六句,人家美国的学生,也都是这么教的,每天考一个数,而且还让背到十一、十二、十三呢。随手扔过来孩子的作业,自己看去吧!

所以美国的孩子数学都不好,席一爸抢白道,都过了十啦,还怎么叫《九九表》和《乘法口诀》?

我们城里的小学,从小就是这么背的,你们农村里学的,才不对呢!要不,你背你的,我背我的,看咱谁背的快?

席一姐和席一妹在旁边观战,比赛的结果,席一妈就赢啦。

是吗,我就不信。席一爸狠狠地说。那么咱上网查查,看看谁的对。

查询的结果,连一个乘法口诀表都没有查得到。很郁闷:咱这是泱泱大国呀,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九九乘法表,怎么就没有人给收集上网?这些搞儿童文学的,还有搞小学生教育的,都是干什么吃的呀?

终于,江西的一个网页,说六的乘法口诀,是一六得六,二六一十二,三六一十八,四六二十四,五六三十,六六三十六!席一妈,快过来,你这次是输定了!怎么可能会是一开始就六六三十六,六七四十二,一点道理都没有!

先别忙,你再查查,看看别的人怎么说?

不查了,这次就是我对啦!

再查查吗?看看为什么叫九九表?

不查则已,一查不得了,原来古代人,两千多年前就开始,九九八十一了,倒背乘法表,一直到二二得四了。从九九开始,因此,才叫九九表!

再查!再查!席一姐和席一妹也在一旁起哄。

呀,原来席一爸背的,从一一得一开始,从左到右,横着了背,一共四十五句,称作小九九。

还有一种是完全的矩阵,从一一得一开始,到九九八十一结束,每个数都乘九次,共八十一句,是为大九九。

席以妈教给席以姐和席一妹背的,是从二二得四开始,从上往下,竖着了背,一共三十六句,是古人九九表的倒背!

九九八十一,老头拿烟吸。

原来是殊途同归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