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女纪事

(2004-08-23 06:42:20) 下一个

家有两女,姐姐和妹妹。姐姐6岁8个月,妹妹5岁半。姐姐凡事认真,创造力强,性格外向,好为人师,但脾气倔强,要强。妹妹性格内向,记忆力好,模仿力强,长于运动,但比较腼腆,自由散漫。

看老婆写的关于两女的日记,觉得挺有趣的。偷几段过来,稍加整理,以飨读者:


(1)画画

姐姐2岁半就开始随意涂鸦,三岁半可以画出很完整的图画。而且是画啥像啥,汽车、房子、小猫、老鼠、小狗、大海,船、树、猴子、鳄鱼、鸟、斑马、长颈鹿,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尤其是善于捕捉运动的物体,画出来的东西也比较传神。同时姐姐比较追求完美,画的不满意的东西随手撕掉,一直到自己画的满意为止。自己满意的画则到处送人,因此在学校幼儿园里,姐姐是班上出名的Good Artist。学校的校长、美术课的老师和班主任都认为姐姐有绘画天赋,建议送姐姐到美术班里去学习。

姐姐自己也十分的喜欢画画,一天能画好几张画,而且张张都不一样。特别喜欢看画画的书,如《父与子》,《加菲猫》,《三毛流浪记》等,都是姐姐最喜欢看的。常常说:“我不愿意当总统,我要当一个画画的老师。”

因为受姐姐的耳熏目染,妹妹也很早就跟着姐姐瞎画,有时也学的惟妙惟肖,真假难辨。和姐姐唯一不同的是,姐姐画的画线条细腻,妹妹画的画的线条较粗旷。如果画人和动物,不知道为什么,妹妹喜欢给动物戴一顶折了尖的高帽子。


(2)学音乐

一年前,姐姐五岁,朋友家的小朋友有学钢琴的,也有学小提琴的,也有学吉他的。姐姐到朋友家玩时看到朋友家的女儿为练小提琴的事经常挨骂,就提出不学小提琴,要学钢琴。于是我们就买书买钢琴,一阵瞎折腾。请了最好的老师,每星期送一次,加上每天督促着练,姐姐的钢琴基本上是坚持下来了。

今年妹妹五岁,妹妹开始看到学前班的小朋友有拉小提琴的,就闹着要买小提琴。我们就给她买了小提琴,也请了老师教了几次。后来妹妹看到隔壁的小男孩弹吉他,也想着要弹吉他。

今天我就和妹妹聊了聊学习乐器的事。妹妹说:“学小提琴太辛苦,学钢琴的老师又太严格,弹吉他大概很轻松”。我说,“学什么都必须很辛苦才能学得好的。”妹妹说:“我可不想很辛苦!”


(3)玩Lego积木和拼图玩具

姐姐和妹妹都喜欢作各种各样的拼图的玩具。姐姐喜欢复杂的,能用Lego做出各种各样的动物、汽车、家具、餐具和房子的模型。妹妹就跟着学,做一些简单些的。有时妹妹就给姐姐捣乱,两个人就会打起架来。结果吃亏的又总是妹妹,姐姐就要受罚。

今天姐姐拿出有300个碎片的拼图纸片出来玩,要把这300个碎片拼成一个完整的图案。妹妹也过来帮忙拼。有一片妹妹怎么也找不着地方放,姐姐一下子就找对了地方。结果,妹妹说:“姐姐很聪明”。

晚上睡觉前,妹妹对我们说:“姐姐是聪敏极啦”。接着又说:“我傻”。我问:“谁傻?”妹妹用右手大拇指指着自己说:“我傻,我傻,我傻”。边说边指,然后盖了盖被子。

姐姐说:“妹妹说得对,我也觉得我聪明”。我说:“不错,但妹妹也有聪明的地方呀?她记性好,而且算算术特别快。”妹妹说:“我算算术聪明,但作拼图玩具就傻”。然后两个人就在床上表演起来了,一会儿吉他,一会儿小提琴,一会儿唱歌,一会儿跳舞。


(4)长大了做什么?

做家长的总希望自己的儿女成龙成凤,尤其在现代社会。只要自己肯努力,心想事成的例子不胜枚举。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席家两女,自然也不能脱俗,大道理自从在娘胎里时就没有少灌输,结果如何呢?

不久前我问姐姐长大了做什么,姐姐说:“做妈妈很easy,我做妈妈吧!”我说:“那你长大后就得找一个有钱的老公,才能舒舒服服做妈妈耶。”姐姐说:“如果我还没有结婚的时候,我可以当老师,教学生画画或者弹钢琴”。

我又问妹妹:“现在姐姐能够养活自己了,那妹妹什么都不会可怎么办呀?”妹妹说:“将来我会弹吉他”。接着妹妹又作了一个举着盘子的动作,说:“我还可以在餐馆里当waitress”。我说:“当waitress可是只能挣一点钱,可住不了大房子呀!”妹妹说:“那我就当商店的cashier吧,cashier每天可以收很多钱。”我说:“当cashier也只能够挣一点点钱,还是住不了大房子耶”。妹妹说:“那我就当movie star吧”。我无语以对。

这时姐姐插话说:“那妹妹也还是做妈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